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國主與大黑天兩者是不是同尊? / 魔王Sam Liu180508
2018/05/15 16:29:27瀏覽931|回應0|推薦2

大國主與大黑天兩者是不是同尊? / 魔王Sam Liu180508

最近有網友問到:「因為日本宗教習合風氣緣故,所以二者在日本普遍被認為同尊。但大國主與大黑天兩者實際上是不同尊?」

其實將兩者分開來看也不是不行……只是魔王覺得意義並不大呀〜

為何這樣說呢?
首先,大黑天會與大國主習合,除了「發音」相同,還有「手提布袋」相同外,
最重要的是功德相似,都是保佑富饒的神祇!

但其實摩訶迦羅(Mahakala),Maha是「大」,kala是「時間」。
代表著無論你多身強力壯、美麗動人,面對「時間」,你都只能認輸!
有了「時間」,便有了「死亡」,所以濕婆神如以摩訶迦羅的形象出現,代表「死神」。

而摩訶迦羅,也就是大黑天在被佛教吸收後,
卻成為「毗盧遮那佛」為了降伏「荼吉尼」並引領祂們入佛門而現出的化身。
於是古代日本的真言宗僧人便出現這種反問:「大黑天偏降荼吉尼入佛道,何就福德常修之?」

是呀,既然大黑天是用來降伏荼吉尼的,怎麼我們都在用祂修福德法呀?

這問題有兩種回答:一個是「不限降荼吉尼,恭敬供養人必滿足也!」
另一個則引用神愷法師在《大黑天神法》中說的:「有大黑天神。是摩醯首羅變化之身。……有大神力。多諸珍寶。」

但其實魔王覺得這兩個回答都沒搔到癢處,
為何大黑天從「魔鬼剋星」變成「聖誕老人」?
這一切的一切都必須從源頭-唐代義淨法師在求學印度後的留學心得-《南海寄歸內法傳》來看呀!

「又復西方諸大寺處,咸於食厨柱側或在大庫門前,彫木表形。或二尺三尺,為神王狀,坐抱金囊却踞小床,一脚垂地。每將油拭黑色為形,號曰莫訶哥羅,即大黑神也。」

「咸於食厨柱側或在大庫門前」
大黑天被供奉在廚房的柱子旁或庫房門前,這在今日的日本也還是如此…
古代日本在建造房子時,必須先豎立一根特粗的大柱子代表「廚房」的位置,
這大柱子便被稱為「大黑柱」,故日語中「大黑柱」這一詞代表「父親」,代表「父親是整個家庭的主心骨。」

因此「大黑柱」這個概念在日本被引入陰陽道中的「陰陽太極」思想,
「大黑柱」代表「陽」,土地代表「陰」。故選對好位置,在未來房屋的廚房預定處先立好大黑柱為中心,就代表「陰陽和合」,這家風水沒毛病!
既然都陰陽調和了……所以日本「神佛習合」後的大黑天也有祈福「男女和合」的功能。
而從「大黑柱」也可看出「習合」後的大黑天信仰,在日本已行之有年,甚至可以說已經深入民心了!

「坐抱金囊」表示「錢財與物資」。
而且大黑天「性愛三寶、護持五眾,使無損耗、求者稱情。但至食時,厨家每薦香火,所有飲食隨列於前」?

從《南海寄歸內法傳》這段文字中我們可以發現,如果義淨的"調查結果"沒出錯……
那至少在6世紀時,印度的大黑天在被佛教吸收後,已經不走"森77"的憤怒尊路線,轉而以類似"俱毗羅"這種「福神」的形象出道了。
(不得不說,大黑天這「戰略思想」是正確的呀XD)

所以義淨隨後說了位於佛陀涅槃處的「般彈那寺」一段小故事,
來證明大黑天「真土豪也!」
有一次般彈那寺要辦齋僧,但今年卻不知怎搞的?竟來了五百人?
本來預計一百人份的飲食,馬上捉襟見肘,寺院這下面臨「絕體絕命」之際了……

就當僧人全著急到焦頭爛額之時,卻見常年在寺院中服務的老媽媽悠哉的回答:「五百人就五百人唄!有老司機在,別怕,通通放馬過來!」

只見老媽媽多燃香火、盛陳祭食告大黑天: 「佛陀雖然涅槃了,祂的徒弟們還在呢!今天有四方僧人要來禮拜佛陀涅槃的聖跡,大黑天呀,你千萬要給佛陀面子,別讓今天的飲食供承出包嘿!」

拜完之後,便要法師們按照平常供僧的流程來即可,不用擔心!
說也奇怪,當飲食被一一呈出來之時,竟然五百人都有,一個都沒落下?

義淨最後在這故事後又問:「大黑天真有那麼神?」
印度僧人回答:「真的很神呀,不信你自己去看,如果祂不靈感,桌上供品會那麼多嗎?」

有了《南海寄歸內法傳》撐腰,
因此唐代嘉祥寺的神愷法師才在《大黑天神法》中形容其形象為:
「令著狩衣,裙短袖細,右手作拳令收右腰,左手令持大袋,從背令懸肩上,其袋之色為鼠毛色,其垂下裎餘臀上。」
嘉祥寺在浙江,這也印證了義淨說的:「淮北雖復先無,江南多有置處。」

而在《大黑天神法》中也提到大黑天在印度是「青色三面六臂。前左右手橫執劍左次手執人頭、右次手執羊牝。次左右象皮張背後。以髑髏為瓔珞也。」

最有趣的是神愷還寫到,希望這篇儀軌能「斷後輩之疑」,不要「以野客夢事引尋貽之焉」!
這代表神愷知道大黑天有兩種造型與功德,
但他主張:「三面六臂是大黑天沒錯,而著狩衣,持大袋,亦是大黑天!兩者並不違背!」

他也知道後代會有爭議:「ㄟ……你這種聖誕老人造型的大黑天,我看是假的吧?」
故為了不讓後代人認為這是沒有根據之說,才撰寫《大黑天神法》來說明之。

而隨著密法東漸,這種「背大袋」的大黑天也就這樣從中國傳到日本了。所以古代日本寺院會在廚房、食堂處供奉「大黑天」,甚至在室町時代還打趣的將僧人的妻子「梵妻」稱為「大黑」。

而說到初傳至日本的大黑天形象,
雖然觀世音寺的那尊平安末期刻造的大黑天是「帶布帽,著狩衣,持大袋」……
但還是以「武將型、手持寶棒、抱金囊」的神王形象居多!
直到天文〜永祿時代,因為戰亂所產生的不安感,福神信仰逐漸在民間展開,
又因為大黑天與日本神道的「大國主」習合……
所以本來是威武的神王形象開始戴起「大黑頭巾」、拿起「出寶小槌」,腳踏「米俵」或「荷葉座」,變成慈祥的老公公造型了。

換句話說,現在這種「戴頭巾、拿小槌,踩米俵」的老公公造型是種「被加工過的大黑天」!
就算你將「大國主」與「大黑天」神佛分離,希望回歸「除障神」本質,但根據《南海寄歸內法傳》的說法,大黑天在佛教的定位,還是有類似「大國主」般的福神特性,甚至造型也並非只有三面六臂呀?

真要分離,最多也只能回到類似觀世音寺或三井寺那種傳統大黑天造型。
要一舉回溯到「三面六臂」,捨棄福神造型?
除非你能證明「這神王不是大黑天,而是另有他神。」那就沒話說!

其實魔王也一直很懷疑「義淨根本搞錯了,或是回答他的僧人搞錯了!」
詳情我在去年的專文就提過了,而最近又發現部分印度「建陀羅」時期的造像,似乎可以證明我這個觀點,
但我看要搞清楚真相,以現有的史料與記載來看……
可能還是去向「多拉A夢」借台時光機穿越回去唐代問問義淨比較快(攤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201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