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十一面觀音的由來 降伏毗那夜迦(象頭神)
2018/05/05 21:17:58瀏覽5560|回應0|推薦2

聖十一面觀音的由來 降伏毗那夜迦(象頭神)

 

聖十一面觀音的由來

十一面觀音的梵文是『阿唎耶壹迦娜舍目佉』,解作十一面最勝。〈變異金剛。又慈愍金剛〉

 

根據〈西國傳〉記載,佛滅八百年後,印度憍薩羅國發生瘟疫,歷時三年還未平息,有一晚國 王發夢,夢見一個有十一面的菩薩發出金黃色光芒,示意將會守護其國家免受災難,國王醒後, 馬上命人雕造十一面觀音佛像,自此疫病平息,國泰民安達一百年之久。可見目前病毒瘟疫流 行,我們要普及十一面觀音,是救世救民的。

 

由此可知,十一面觀音很早期已在印度流行。唐代開元三士將密法帶來中國,十一面觀音成為 中國最流行的觀音之一。但明白其實用價值的卻不多﹗

 

根據佛經記載,修持十一面觀音能夠獲得十大勝利,四大功德,其中包括『制非命』,意思修持 十一面觀音的人,可免除死於非命。而十一面觀音最大功德和殊勝,是能夠消除修行人的阻礙, 使修行獲得成功,不會中途放棄。

 

為何十一面觀音有這種奇能呢? ‐

 

*降伏毗那夜迦(象頭神)

 

密法中,十一面觀音是專門度化頑劣阿修羅的觀音。而阿修羅便是修行人的怨敵。 為何修行人受到阻礙不能修行呢?

 

原來天魔中有一個叫毗那夜迦(象頭神),專門騷擾修行人,使他們無法修行或叛逆師門。佛經中 只有一個菩薩能夠降伏毗那夜迦,就是十一面觀音。 有關十一面觀音跟毗那夜迦的故事,十分精彩特別,值得一記。

 

 2 ‐  話說古印度最厲害、最殊勝的天部神是濕婆神,亦即大自在天,屬於天部中好勇鬥狠的阿修羅 道。濕婆神與妻子烏摩居於大自在天境界。有一次,濕婆神要去遠方作戰,當他離開的時候, 不知道原來烏摩已經懷孕。烏摩誕下兒子毗那夜迦後,濕婆神一直沒有回家。十多年後,毗那 夜迦已經長大,當濕婆神回家,毗那夜迦守著門口不准他進入。濕婆神誤會妻子在家養有美男 子,非常忿怒,揮劍將毗那夜迦的頭斬下來。當烏摩走出來,濕婆神才知道自己殺掉自己的兒 子,於是馬上將兒子抱起走到屋外,當時他遇到一頭大笨象,情急之下,便將大象的頭駁在兒 子身上念咒求生,從此毗那夜迦成為象頭人身的天魔。剛才所說的故事,詳細描述於大藏經, 由善無畏三藏所翻譯的佛經中有這則故事。

 

毗那夜迦長大後,成為阿修羅天神,專門喜歡騷擾修行人,使他們不能修行。無論你修持任何 法,祈求任何願望,他的責任就是破壞你。

 

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明白弟子為何修得不好 ? 是因為毗那夜迦天魔專門阻礙之故,於是佛祖 派遣十一面觀音降伏毗那夜迦。 這毗那夜迦住於一個奇妙的淨土叫雞羅山,整個山是一個油塚,是一處經常浸滿油的地方。在 整個雞羅山裡,有數百億毗那夜迦子孫。要擺平這個部族,非常困難,而且每一個都是阿修羅。 十一面觀音明白用武力不能令毗那夜迦屈服,於是化身成毗那夜迦女,令毗那夜迦對她產生傾 慕。

 

由十一面觀音化成的毗那夜迦女表示,只要毗那夜迦承諾護持佛法,不再阻礙修行人,便願意 嫁給毗那夜迦,並生生世世與他一起,不再輪迴投胎。 毗那夜迦為了娶十一面觀音為妻,答應皈依佛陀,當十一面觀音與毗那夜迦擁抱時,兩人變成 歡喜天,毗那夜迦獲得代表修行成功的寶冠和袈裟。大家看歡喜天像,帶著金環在頭頂上的, 是原來的反派毗那夜迦,沒有戴寶冠的是十一面觀音所變成的毗那夜迦女。這個擁抱,代表十 一面觀音降伏毗那夜迦,使毗那夜迦不再干擾修行人。 ‐ 

 

3 ‐  *十一面的殊勝

 

當談到十一面觀音,必定亦會提到毗那夜迦和歡喜天,因為十一面觀音的最大殊勝,就是降伏 阿修羅,令修行人不受干擾。當十一面觀音跟毗那夜迦二合為一便成為歡喜天。

 

十一面觀音本身是破除煩惱厄難的大法,觀音頭頂上的十一面代表解開每人心中十一種情意 結,轉化十一個煩惱而成為觀音菩薩。由於隸屬於阿彌陀部族,修持十一面觀音,可以即身西 方極樂世界,十一面轉化十一個煩惱,此意念很現代及科學。 十一面觀音頭頂上的小頭十分有趣,我們現在逐一分拆開來。

 

首先,十一面觀音的正面之上有三個小頭,叫『寂靜相』,意思是最正面的三個頭,沒有任何特 別表情,因此稱為寂靜相。在菩薩左邊三個,叫『利牙相』,有牙齒突出來,每逢見到牙,代表 咬碎煩惱之意。右邊三個頭,叫『忿怒相』,看去很惡死,表現忿怒相。寂靜代表清靜,忿怒代 表降伏,利牙將障阻咬碎。還有位於後面的稱為『笑怒相』,又有笑容,又有點忿怒,專門破嗔 罣即是驕傲。這後面的笑怒相最重要,位於頭頂中間的一個是『如來相』,一共有十一個頭。加 上觀音本身的頭,其實共有十二個頭。傳說在古印度,最厲害最難降伏的魔軍有十一個頭,十 一面觀音有十一個頭,代表將最難降伏的天魔也能夠降伏。

 

*十一面觀音大神咒(略解)

 

咒語的內容,是講述皈命三寶聖智,大日如來無上正等菩提,能持,能動,能降。

 

十一面觀音能夠將毗那夜迦,亦即阻擋修行人的力量和天魔,加以控制,並且轉動魔性變成佛 性。將本來阻擋的力量,變成推動自己修行的力量,將所有阻力降伏。大家在咒語內聽到很多 『打那、打那』、『拖羅、拖羅』,那是『動』的聲音,甚麼東西在動呢? 是法輪轉動的聲音,是佛菩薩活動的聲音,是宇宙變動的聲音。這些聲音在咒中具體地顯現出來,代表能動之意,能夠轉化所有障阻。

 

除了根本陀羅尼大咒,十一面觀音亦有簡咒,

 

咒音是﹕『唵洛奇即瓦拉赫哩』。

 

『即瓦拉』代表蓮花。當感到心中有任何煩惱時,大聲唸咒,要震動整個空間,要推動法輪, 把煩惱轉成智慧,最好唸至身體出汗為止,感冒也好了一半。 十一面觀音所結的手印很簡單,金剛合掌,但要擺在頭頂上。當十隻手指舉在頭頂,十指變成 十個頭,再加自己的頭,剛好成為十一面觀音。這個手印很有趣。大家唸咒時,可以觀想自己 頭頂上生出十一個觀音,每一個觀音化解你一種煩惱。

 

*十一面即十一尊如來

 

密藏記云﹕十波羅蜜者,於十地中地地修地地圓滿也文故第十一地即佛地圓滿果地,十地究竟 位也。或十一面者是十一佛名號也。顯無邊佛土功德經云﹕觀音十一面亦言十一佛

 

南無釋迦世界能寂如來

南無安樂世界無礙光如來

南無加沙幢世界金剛堅固歡喜如來

南無不退輪音世界極妙圓滿紅蓮敷身如來

南無絕塵世界法幢如來

南無燈明世界師子如來

南無莊嚴世界一切神道慧光王如來

南無鏡輪世界月覺如來

南無普賢世界賢首如來

南無難超世界身放法光如來

南無妙光世界遍照如來

此十一尊各各住一世界,說法利生如來也,今配觀音十一面。

 

當前三面大慈相,此釋迦世界能寂佛、安樂世界無礙光佛、迦裟幢世界金剛堅固歡喜佛也。

右邊三面忿怒相,是不退輪音極妙 圓滿紅蓮敷身佛、絕塵世界法幢佛、燈明世界師子佛也。

左邊三面利牙相,是莊嚴世界一切神 通慧光佛、鏡輪世界月覺佛、普賢世界賢首佛也。

當後佛面暴笑相,是難超世界身放法光佛也。

最上佛面願滿足,是妙覺世遍照如來也。

可知或十一面者,十一面神咒經云﹕觀自在菩薩白佛 言﹕世尊我有神咒心名十一面,具大威力。十一俱胝諸佛所說,我今說之,欲利益安樂一切有 情文軌上云,時觀自在菩薩與無量持明仙圍繞,往詣世尊所,至佛至已,頭面禮足,右繞世尊 三匝退座。一面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密語名十一面,十一俱胝如來同共宣說,我今說之,利益 安樂一切有情文即觀音十一面顯形十一俱胝諸佛諸說神咒義也。故表十一俱胝如來名十一面也。

 

十一面與十二面造像圖繪不同也,若依十二面說文,是表十地等覺妙覺之十二地也。又表斷十 二品無明,又十二面表利益十二因緣,或顯十二月十二時等加護也。

 

*本尊法器功能

故軌中卷云﹕觀想觀自在菩薩持甘露賢瓶文凡此甘露賢瓶者,中盛滿大悲甘露智水,除滅一切 眾生煩惱熱火也 (施惡鬼道)。瓶中三朵蓮花,未敷蓮花表菩提心(小乘道)、半敷蓮花表菩提行( 乘道)、全開蓮花台表六度萬行(菩薩道)。左手掛一0八佛珠,表斷煩惱(畜生道)。右手執慈杖, 顯舍利寶塔,表大日如來,破愚痴無明,救地獄、慈悲一切眾生也。雙足站立於光明山,表威 嚴無傾動,降伏阿修羅魔王,除修行障礙。頂上五雲冠,表五方佛淨土,東方阿閦佛、南方寶 勝佛、西方無量壽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盧遮那佛。此尊殊治眾生瘟病、天災、地震、 戰爭故。

 

*本尊心咒

摩訶迦盧尼迦娑婆訶 (歸命大悲心者速成就) 洛奇即瓦拉赫哩 (歸命世間光明蓮花部) 本尊種子字 赫哩

 

FROM http://www.tzuyunszu.org.tw/pdf/99cause-1.pdf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75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