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羅明神-日本園城寺(三井寺)魔王Sam Liu180320
2018/04/26 17:28:42瀏覽756|回應0|推薦5

新羅明神-日本園城寺(三井寺)魔王Sam Liu180320

新羅Myojin Shigenorin)是Sonejyoji的守護者。 這是因為Yuniki Tomo Daishi)在回國後登上Tang的登船船頭時稱自己為新羅Komyo神。 原來有人說,它既是朝鮮半島的訪問神,又是這個地區的地主。

2018日本佛寺查水表之旅的最後一天,咱們就覆蓋一張「園城寺」結束這回合吧XD
其實魔王這次之所以會選擇來滋賀,
除了對這片與京都、奈良同為「社寺文化之寶地」感興趣外,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想來一訪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的「園城寺(三井寺)」!

「園城寺有啥佛像很特別嗎?」

當然,園城寺身為滋賀名寺,沒有點壓箱寶怎行?
例如鼎鼎有名的「黃不動」、可愛如"哈比人"的十一面觀音、溫柔慈愛的訶梨帝母倚像、形象奇特的「尊星王」……寺寶之多,令人瞠目結舌!

但,魔王對園城寺真正感興趣的,卻是它的歷史!

我們常說佛教是和平的宗教,
而且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應不同根機的行者,因而產生各宗各派。
乍聽之下,感覺好像一片和樂融融,大家互相尊重、各自發展……
嘿嘿,魔王實話告訴各位:「假的!」
其實大家「網內互打」的對抗那可是從來沒有停過呢!
先不說宗與宗之間對各自依據的經典熟憂?熟劣?就討論不完了,
就連自家宗派間也常常「烽火連天」,例如宋代天台宗就還吵到分成「山家」與「山外」兩派!
宋代天台宗網內互打,打的激烈,
有趣的是,此時隔了個東海的日本天台宗亦不遑多讓!

日本天台宗三祖,亦是「入唐八大家」之一的慈覺大師「圓仁」,
其對「天台密教」的最大貢獻是將「蘇悉地法」與本來的「金胎二部」並列成「三部」,且認為「圓教(法華)」與「密教」是同一的,只是實踐上是不同的,這是「理同事別」。

但繼承「圓仁」,同樣是「入唐八大家」,喝過"唐墨水"的智証大師「圓珍」就不這樣想了……他認為兩者理論是一樣的沒錯,但在實踐上,「密教」略優於「圓教(法華)」,也就是「理同事勝」。

因此後來兩派門徒為此相互較勁,直到10世紀末,圓仁的門徒因不滿下屆天台座主是圓珍門下,因此將其徒眾在比叡山的房舍一把火燒了!
圓珍一派氣到離開,便下山「佔領」以與當初圓珍淵源頗深的「園城寺(三井寺)」為據點,成立了「寺門派」。

從此與以「延曆寺」為宗主的「山門派」,兩派「你打我,我燒你!」好不熱鬧,
甚至還有因為這兩派鬥爭而產生的"妖怪傳說"-「鐵鼠(てっそ)」!

「你打我,我燒你?我們佛教是最和平的宗教,魔王你在開玩笑嗎?」

呵呵,我們來看看《元亨釋書》怎說?
「承保九年夏六月,台徒燒園城寺。……六月初九,睿山眾燒三井寺。初正月,山奴辱寺奴。二奴皆大津之民分延延曆。園城戶籍。寺奴訟辱于山眾。山眾不納卻告寺眾。寺眾曰:自今莫為山役。至四月比睿神祀民戶不供山役。朝廷誘寺眾不聽。於是山眾大怒發師向三井。寺眾嚴兵而待。山眾不交鋒而頒師。至此大發兵入三井。此回寺眾不支。山眾縱火堂宇皆灰。」

簡單說就是寺院底下小弟吵架,搶地盤,然後比叡山的僧兵與園城寺的僧兵兩番對抗,最後比叡山獲勝,將園城寺一把火燒了……
但各位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
據史料記載:後來園城寺重建,又被比叡山派兵燒了,
這樣的情形在平安時代有5次,在鎌倉時代有4次
等於從1081年〜1319年這樣來來回回,園城寺被燒了9次!!

「保安!! 可以這樣讓人燒了又燒〜燒了又燒〜死不認輸的嗎?」

雖然園城寺被燒成這樣,但魔王這次去實地參訪時,
還是能感受它寺院群與諸堂的雄偉與華麗,很難想像這是一間被火紋身的寺院,
因此園城寺又號稱:「不死鳥之寺」!
雖然被燒9次,但每次都能浴火重生?
這種生命力,沒有龐大的金錢與人力是無法完成的,故也代表園城寺對朝廷與老百姓間之信仰力量真的很強!

而說起園城寺的別稱「三井寺」之由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園城寺的前身,其實是「天智天皇」一脈的氏寺「崇福寺」,
後來天智天皇之子與後來的「天武天皇」爭奪皇權失敗,
天武天皇為安撫天智一脈的亡靈而以大量的「田園城邑」為資金以建造此寺,故名「園城寺」。

平安時代,圓珍大師自唐留學回來,想找個地方將請回來的經書妥善保管…
此時圓珍大師的護法神"麻吉"「新羅明神」現身告知:「兄弟都幫你找好地了,沒毛病!」於是便與「山王權現」帶圓珍到了園城寺。

果不其然,當圓珍一踏入園城寺,馬上就有位老比丘拿著地契獻給圓珍,並告訴他:「我活了162歲,就是要將這地契傳給你呀!」說完消失不見……
一個162歲老人忽然拿著地契硬塞給你,話說完又馬上消失不見?
圓珍對這狀況完全摸不著頭緒,回頭問新羅明神:「剛剛那位是……?」
新羅明神:「ㄜ,那位老比丘是彌勒菩薩!」
圓珍:「!!你怎不早說,菩薩等等我呀……」
新羅明神:「別喊了,人家都等你等到162歲了,好不容易任務達成,還留在這幹嘛?」
圓珍:「><」 span="">

故圓珍便奏請朝廷,以園城寺為放置尚書省經籍的官寺。
既然此處是彌勒相託、明神指示之「靈地」,
寺境內又有天智、天武、持統三皇降誕時洗澡的井水,
故取龍華三會之「三」,三皇御井之「井」,又號為「三井寺」。

故現在園城寺的金堂供奉著「彌勒菩薩」。
正是因為園城寺的前身「崇福寺」,本來的主尊就是「丈六彌勒」。
又園城寺本是為了安撫天智一脈的冤魂,而彌勒菩薩據說便是天智天皇的持念佛!
不過由於這尊「彌勒菩薩」是園城寺的「絕對秘佛」!
魔王當然無緣得見,但沒關係,金堂周圍二面「誠意滿滿」,
供奉著此寺歷代收藏的佛像,燈光、音樂(是三井寺自己樂團發行的音樂CD><) span="">
通通到位,就像在逛一間小型的博物館!

而園城寺不禁佛像藝術收藏驚人,景色也是美不勝收,
有「近江八景」之一的「三井晚鐘」美名,
其他諸如「神劍闖江湖」、「天地明察」、「武士的獻立」這幾部古裝電影就曾在此取景!
有趣的是,寺院中還有養孔雀?更可看出園城寺與修驗道的關係匪淺。

佛古、景美、這些雖然都是日本寺院的長項,
但更讓魔王讚嘆的是,日本人對佛寺的感情很豐富!
諸如各式的聖地巡禮遍路,乃至畢業旅行帶學生來寺院巡禮,博物館常辦寺社文化相關展覽等等……這都無形中潛移默化了日本人對佛教的印象。
「不是只有神聖,它是文化、是美、是種情感!」
例如這次在三井寺金棠,便遇到一位媽媽帶著女兒來三井寺巡禮。
當我聽見媽媽對小妹妹說:「這間寺院,媽媽小時候也來過呦〜」
那種希望女兒也能感受自己幼時所見之景色,與世代交替的傳承心意,真令魔王感動不已……

但就在魔王感嘆再三之際,
忽然那位小妹妹盯著我手上的手機鏡頭,
然後不解的回過頭看向佛龕上的「禁止拍攝」牌子……
讓魔王尷尬的不禁額上三條線,用眼神示意小妹妹:

「呵呵…這,這,這個叔叔壞壞,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呦^^ (汗)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64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