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惡童子-掌善掌惡 / 魔王Sam Liu180327
2018/04/26 16:59:34瀏覽1716|回應0|推薦2

善惡童子-掌善掌惡 / 魔王Sam Liu180327

近期新聞酒駕事件頻傳,看著報導中那一幕幕受害者家屬痛哭的樣子,
魔王看了不禁搖頭:「為何要貪一時方便,卻毀了他人乃至於自己的一生呢?」
而不管政府如何宣導「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沒放在心上的大有人在,感覺目前「酒駕洗大體」的處罰力道還不夠,
看來是該請另一個世界的「特殊打擊小組」出動了^^

楊大方,岳州人。個性耿介,但就是比較恃才傲物。
南宋紹熙三年,他在前往考貢舉的途中路經一廟,於是便入內參拜並向神明詢問前程……
結果,三個筊擲出,都是陰筊!
這下楊大方就很不爽了:「老子那麼聰明,區區漕試我會考不上?」
氣憤之餘,加上進廟才剛喝了酒,便怒從膽邊生,竟抓著殿中兩側的「善惡二部」中的「惡部神」鬍子破口大罵:
「我學富五車,科舉此等小事也不回個話?看你這判官做的真失敗,一點靈驗都沒有,那還不如讓老子來當!」
罵完後順便打了惡部神兩巴掌,臨走前還踢了祂一腳!

而楊大方在離開神廟後,便要書僮去打水來醒酒,
但水還沒打來,卻已醉倒在路邊了,書僮們連忙將之扶起,準備回驛店休息,
沒想到此時楊大方卻忽然驚醒?開口第一句話就是:「挫賽!這喝酒真的害死人呀><」

原來他睡過去之後,就被兩個鬼卒帶到冥府,
庭上神王對他百般責罵,並準備痛加囚治……
還好善判官為他說好話:「啟稟大王,這楊大方是岳州一個好秀才,志行不凡,前程也算不錯,只是因為一時為酒所誤,才幹出這等傻事……若處罰太重也不太適當,以臣之見,既然他說自己當惡判官更好?不如就罰他日夜都在惡部當免費志工如何?」
神王肯首,這才答應「暫時」讓楊大方返回陽間。

真慘,喝酒誤事被抓去當冥府志工,而且還日夜兼班?
不用談啥加班費,別爆肝就阿彌陀佛了><
如果酒駕肇事的處罰是這個……我看這台灣的馬路上應該瞬間安全許多XD

而故事中楊大方參拜的廟,魔王認為應該是東岳大帝廟。
在宋代,讀書人都認為東岳大帝既掌管冥司,自然也知道人一生的福祿有多少?
所以特別愛拜此神尊。
而東岳這「善惡兩部判官」的概念,其實佛教也有呢!
嗯……不如說這就是佛道之間互相「截長補短」的證明:

《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謂諸眾生有同生神"魔奴闍耶",左神記惡形如羅剎,常隨不離悉記小惡。右神記善形如吉祥,常隨不離皆錄微善,總名雙童。亡人先身若福若罪,諸業皆書,盡持奏與閻魔法王。」

「同生神」也就是「俱生神」,形象是「雙童」。
這種概念也出現於大乘經典中的《藥師經》與《華嚴經》:
《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此人背後有同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一切皆書。」
《華嚴經》:「如人從生有二種天常隨侍衛:一曰同生,二曰同名。天常見人,人不見天。」

由此可知在隋〜初唐的佛教地獄設定中,
這兩位神就像行車紀錄器,從你出生時就一路跟隨至老死,記錄大小善惡,
當你死後接受冥府審判時,這些資料就是呈堂證供。

到了盛唐,「俱生神」開始進化成「善惡童子」,
大概是地獄人手不夠吧?兩童子除了紀錄,還能將你拘提到案。
例如《宋高僧傳》說唐代景龍二年:「有御史大夫馮思,忽爾暴終入一處。有二童子持簿領馮,庭對判官廳,按覆罪愆。」

又例如《夷堅志》曾有段關於他倆的糗事:
趙彥珍之妻有一晚在睡覺時,忽然看到兩個童子站在床前,劈頭就說:
「妳活不過這個新春了,再過幾天我們就要帶你走了!」
趙妻醒過來後,知道大限快到,「活著,心好累……」
一整個人超厭世,天天在等死。

沒想到,過了立春時,趙氏卻又夢見這兩個童子匆匆忙的跑來…
兩童子:「ㄜ……請問妳本姓趙?還是夫家姓趙呀?」
趙氏:「我已嫁人,當然是趙太太,但我本姓不是趙呀?」
兩童子面對面吐了吐舌頭:「好哩佳在,差點抓錯人(汗)」
說完,便一溜煙的跑出門外,不見蹤跡……

就當趙妻還滿臉黑人問號之時,忽然聽到隔壁傳來一陣哭聲?
原來是隔壁家高縣尉之妻"趙氏"忽然過世了!
搞了半天,原來是兩位童子搞錯人啦= = 
趙妻崩潰:「還我精神賠償費呀〜」

其實「地府抓錯人」這檔事,在宋代誌異中還真不少呢……
這也可看出,當時的百姓認為「冥府也是會出包的」,甚至「可以收紅包」的!
那既然善惡童子紀錄的善惡會影響亡者投生的結果,
如果向他倆「搓湯圓」………呵呵,這下輩子不就美滋滋了XD

所以從五代至北宋初期,敦煌有許多「觀音+善惡童子」、「地藏+善惡童子」樣式。
而且大多出現在「觀音八難救助」、「地藏六道拯救」兩種組合中。
這代表了當時百姓認為這兩位菩薩具「善福放大、惡報減輕」的功德,
並決定了你的「善生」與「惡死」。

地藏:「咦?觀音老鐵,你的配件也有善惡童子呀?」
觀音:「哈哈,一定要的,誰叫咱倆是麻吉?這樣我兩走出去才有搭檔的感覺呀 ^^」
勢至:「QQ」

但,好景不常,在《十王經》中提到,除了善惡童子外,閻羅王還有把「人頭(檀孥)幢」,「幢上安人頭,形人,能見人間如見掌中菴羅之果。」

也就是說,雖然閻羅王看過善惡童子的資料簿,但還是要再對照人頭幢去查證。
所以人頭(檀孥)幢後來則取代了善惡童子的功能。
例如日本密教認為:這人頭幢說眾生之惡事時,其口出火光極憤怒之相。
但說眾生之善事時,卻口開蓮花,眼神慈柔如佛眼。
又說它代表了人的阿賴耶識,是含藏,也就是你一生的資料庫。

閻羅王:「嗯…本府決定全面數位化,兩童子你們被fire了!!」

但這樣也好,危機便是轉機,兩童子便從「打工仔」轉為地藏菩薩的眷屬,
例如《元亨釋書》中記載"釋阿清"在地獄中看見「時一比丘持錫杖從兩美童。手以文書向官使,似有訟。」
比丘持錫杖?不消說,八九不離十是地藏菩薩!
那兩美童當然就是善惡童子啦!

因此,到了後期,「善惡童子」隨著《佛說延命地藏菩薩經》的出現:
「時二童子侍立左右:一名掌善,在左白色,持白蓮華,調御法性;一名掌惡,在右赤色,持金剛杵,降伏無明。」
正式與地藏菩薩搭配成「延命地藏」組合。
又因為延命地藏經中的第一願是「女人泰產心安穩」,故也稱「子安延命地藏」,成功打入孕婦幼保市場,成為準媽媽們的好幫手。

你看,不用拿厚厚的卷宗,連身色與持物都有了!
而且工作也不再是「抓耙仔」,而是準媽媽們的好朋友?
不得不說在菩薩底下做事還算是幸福企業啦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64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