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大姐姐-辯才天女 / Sam Liu魔王
2018/04/13 22:24:20瀏覽1263|回應0|推薦8

「美麗的大姐姐-辯才天女」/ Sam Liu魔王150119

 

 

在「梵天」篇中,有提到祂因為在看妻子「辯才天」唱歌跳舞,而被仙人詛咒永遠不會得到崇拜。天呀~是什麼歌廳秀,讓梵天如此沉迷? 又是怎樣的老婆,可以這樣讓丈夫為了她而足不出戶,當朵只屬於自己的向日葵?

其實「梵天」會這樣是正常的,因為「辯才天」正是印度神話中掌管藝術、智慧、讚歌的美麗女神,加上最大的武器「相貌永遠年輕」,無視「年齡是女人的秘密」的潛規則,「辯才天」明確的告訴你:「姐,我玩得起!!」。

「美麗不老的面容、冰雪聰明的反應、天生歌姬的美聲,性感野貓的舞蹈」這樣犯規的條件下,誰也不能苛責「梵天」會長出五個頭了。

印度的「辯才天」Sarasvati,梵文是「水源充沛」的意思,所以被視為印度的「聖河信仰」。一般的形象,是四臂各持琴(藝術)、經(寫作)、唸珠(虔誠)、蓮花(智慧)。座騎是孔雀。(連交通工具都那麼華麗!) 常出現在印度神話中,為戰鬥中的諸神唱歌鼓舞,只要她出現在戰場,士氣就會大振,所以也有戰神的功能。

這讓我想到以前帶領25人團隊打WOW副本時,當因為打不過,士氣低迷時,我就會指派一個女性團員打開麥克風,接管一下指揮權,本來死氣沉沉的團隊,一聽到有軟妹子喊:「大家加油!!,再努力一次,我們就贏了!」的聲音時,忽然全體亢奮、精神都來了,這招真是百試不爽呀!!!

「辯才天」傳到中國後,依《金光明最勝王經》卷七的〈大辯才天女品〉記載的形象為八臂,手持弓、箭、刀、韒、斧、杵、輪、索,比較突出其戰神的形象。

但本質仍是掌管學問、辯才、音樂、福德。大家可以看看法海寺中的「辯才天」壁畫,由於祂掌管音樂,連兇猛的野獸都很喜歡祂,你看圖中豹子的眼神是不是在說:「姐姐,可以讓我跟在妳旁邊嗎?」。

另外依天女品中所說:祂能保佑得辯才,開智慧,搭配上特殊的咒藥洗浴法,能息災延年、具足財寶。
看來,佛教可以與湯屋業者合作,開發「辯才天秘湯」一泊一宿的服務呦。

「你是否還在擔心孩子的升學考試成積嗎? 或是明明辛苦工作,卻總是存不了錢」嗎? 「辯才天秘湯」了解您的擔憂,特推出一泊一宿 積福價xxxx 讓您心開意解,更重要的是本秘湯具有延年益壽,養顏美容的功能,讓您像辯才天一樣永遠美麗動人!!!

東傳到日本後,「辯才天」也唸成「弁財天」,把「才」換成「財」,或乾脆直接叫「弁天」,更納入日本獨特「七福神」系統中,

咦,「弁財天」怎跟財運扯上邊呀? 這是因為「辯才天」在印度詩歌中與「言語」女神婆丘被視為一體的關係,而婆丘除了職掌語言,也是個能帶來幸運的財寶神,所以自然「弁財天」也被賦予「賜財」的功能。你想想連「才」都換成「財」了,這態度很明顯了吧。

日本「弁財天」形象是宋朝的古典女形,除了是美人的代表外,也司管學問、藝術、財寶 ,有八臂戰神形,也有正常的天女形。由於「辯才天」是「聖河信仰」,來到日本後,接受了「神佛習合」,便與日本自有的水之女神「瀨織津姬」合而為一,「瀨織津姬」又叫「黑蛇大明神」所以「弁財天」頭上有時會有蛇為裝飾,甚至還出現了蛇頭女身的秘佛「弁財天」。

正因與水的淵源深,「弁財天」神宮便普遍蓋在水池或島嶼旁,諸如江之島、竹生島、嚴島等地。而手中的琴也改成了琵琶,最有名就是那尊江島神社的裸形「弁天」了。

這裡來報點小道消息,如果是情侶檔,一同參拜,「弁天」會起嫉妒心拆散他們。好像很可怕,但你反方向思考,就變成了「想分手的快來!! 」這也不失為一種斬爛桃花的方法呀。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日本第一萌寺-了法寺」吧,人家已經把「弁天」動漫化了,並將此套用在各式活動與建材上,還開發類似太鼓達人的弁天經文APP遊戲等等萌力實在太強大了!!!!

http://michitake.pixnet.net/blog/post/2659326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48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