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設!~段考十三科!
2010/12/04 07:11:16瀏覽1910|回應5|推薦27
嗯!...真不知該怎麼說.該從哪裡說起才好.......

自從九月中旬小喵的''廣設科的魔鬼訓練開始了''之後,就再也沒幫小喵做過學習記錄.....因為她功課超忙,而我也沒空.這段日子,我們各忙不同的目標,各自忙著不同的事情,卻擁有相同的''嚴重睡眠不足''狀況!
但是從開學以來至今,所有的術科學習作業都有先拍照存檔,好在日後回味時見證她這段辛苦.認真.努力.又"超級爆肝"的求學時光.

這學期的第一次段考早已在10月下旬考完了.共考九科,學科三科(國.英.數)+術科六科(色彩原理.文字造型.基礎圖學.基本設計.繪畫基礎.計算機概論(計概)~這一科,別科系學的是電腦一般操作,廣設科學的是電腦繪圖,簡稱電繪.).考得還算可以,術科作業太多加上感冒生病,學科沒有全力以赴,所以
名次成績雖然都還算ok,但她自己可不甚滿意.

這回,二次段考,學科六科(國.英.數.國防.體育.健護.)+術科七科(和上次一樣,另多了一科:美術~素描.).全校考程表排的是11/29.30.和12/01三天,但是廣設科這三天只有考完學科,其他術科(圖學.文造.基設)則分別在12月2.3.6.還要再另外考試.其中有幾科術科是用''交(大型)作業算段考成績''方式進行,那一張張大張又耗時的作業則早在一兩週前就已經開始在趕畫了.
別科同學都說他們考試''很涼'',其實哪有??...別科同學都看不到他們的一堆術科作業和一堆畫不完的圖呢!!別科考兩天.三天就沒事了.他們廣設可是考七八天還在考呢!...


你聽過一次段考考十三科的嗎?...廣設科這裡就有!
別驚訝,這還只是小 case 呢!...以後還會更多!!.....


           


星期五,12/03晚上,小喵放學回來,提到她二次段考的成績.....
已知的幾科.....
國文.國防...還好,這次都沒唸,竟然還有保住在她給自己的最低標準水平,在80至90分以上.....英文退步許多.健護.體育.成績也都只是還好.都還有七八十.
但是數學...掛了,只差一題就及格...哈哈.
數學~這是她有史以來最差的一次段考成績.也是第一次有段考科目的分數不及格的...我想這段日子裡她的小考應該也是多不滿意.而這次段考總成績也是.
由於住得遠,每天扣掉坐車吃飯洗澡,畫術科作業又都耗費很多時間,還要抽空聽英聽,常讓她沒太多時間唸書.睡眠就更別提了...常熬夜趕畫趕到天亮.


           

我家的電腦,是在她升上小三那年七月初買的,一直用到現在.算是老舊該汰換的了. 最近一直出狀況.不是銀幕出不來就是當機.或是反應超級遲緩.還常常呈現''沒有回應''狀態.再不有時用著用著還會整個資料都不見.....讓人想哭都哭不出來.
雖然我知道~她唸士商很需要一台功能又快又好的電腦.但是,因為某些因素,目前家裡沒法給她更換.她也只好一直將就著使用.

好不容易下載好"以拉"(電繪課指定下載的作業軟體),但是因為電腦速度不夠快,做作業,常常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
最近這星期,不知為何,以拉又無緣無故不能使用,重灌了兩次不成,破解都無效. 目前這次要交的段考作業的兩個圖(動漫.和花卉,網格繪圖練習)是勉強先用試用版在做作業的.

我要說....小喵真的很努力在做這個''要算段考成績的''作業,
但是她很笨,自找麻煩,挑的動漫圖竟然有三個人物,漂亮是漂亮.但是小地方蠻多,要很花時間.超難搞定的.比起同學挑的只有一個人物的.或是像迪士尼那種比較簡單好做的.....比起來,她的難度和細度多了許多,也須耗費更多時間才能完成那一張圖.(她忘了我家的爛電腦很不合作....)
至於花卉那張,她說一共有將近80片花瓣要做,以我家的爛電腦來做,(加上技術不是那麼純熟熟練,剛開始掌握不到技巧)...一片花瓣,她就得花上十幾-二十分鐘才能完成.(若電腦又無故''沒有回應''.那時間就又更長.)

這次段考,她為了趕這個作業,(因為這份作業很耗時.很難完成.)幾乎所有科目都放棄,書都沒唸,還熬夜很多天,一天睡的比一天少.甚至到最後段考這幾天,趕圖趕得幾乎好幾天都沒睡.
加上還有學科作業和其他術科要交的畫圖作業也都要做,她常常累得坐在電腦桌前眼睛卻不知不覺就閉上...不自覺的睡著了.....(每次都要狠下心叫醒她做作業.而她每次不小心睡著被叫醒,都會罵自己.跟自己生氣.對自己要求太高了.)

就爲了電繪段考作業不想遲交被扣分,她幾乎是放棄了這次整個段考的學科.
但是那天...
熬夜了整夜,到天亮前終於做好第一張圖~動漫~我還特地摸黑外出,幫她去超商彩色影印...要給她趕在週二那天可以先交一張動漫.....
結果...卻被老師給退件了.
因為老師說,要''兩張一起交才算''!....那天(記得是星期二吧,11月30日.)...她回家,言詞中第一次有一些小小的挫折感. 

但是小喵是個好強也固執的孩子,
她說,
老師說星期四以前交不扣分,星期五交扣5分,星期一交扣10分.她還可以把握最後兩天不扣分的時間.
她為了不想讓這麼認真.付出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完成的作業被扣分,所以她星期三的數學完全放棄.週二週三...連續兩個深夜又繼續趕電繪.......
但是...我家的爛電腦,和她已經透支到撑不下去了的體力...都很不合作.....讓她的另一張圖~花卉~還是沒辦法在星期四.甚至星期五之前趕交出來.


            


週五放學回來...她跟我提起了已知的段考成績.....
我沒有責備,
(因為我知道這次她盡力了.是我沒換電腦.害了她.)
接著她又跟我說...老師說,星期一交的,分數打八折計算.
我問:"不是說星期四交不扣分.星期五扣五分.星期一扣10分的嗎?怎麼變卦了?怎麼變成打八折?
然後,我心疼的跟她說...
''看,...你為了一科電繪(佔兩個學分),放棄了所有科目(其他佔更多學分的)和犧牲好幾天睡眠,結果現在變成成績還要打八折,這樣划算嗎?"

小喵沉默了好幾秒,回我說.....
''那不然要怎樣?".....然後,她故意轉移了話題,顧左右而言它.......
但是,那一剎那,
我看到...
女兒臉上很深的挫折感...跟她眼框裡泛起的.又硬生生.暗自吞下的淚光...........


心很痛!!

唸廣設,累歸累,她一直都很開心.很快樂.....這是她第一次哭!(事後她還死不承認有這回事.)

不是為了成績或名次,而是...她有了蠻大的挫折感!!...因為她真的盡力了,是電腦太爛了ㄚ!她真的不是故意要遲交的!!......


看到她假裝沒事.吞下眼淚.故意轉移話題.故作輕鬆,我好難過,心如刀割!!


           

寫了這麼多.....
不是在抱怨什麼.更不是在計較成績.當然也不是在幫小喵的作業遲交找什麼藉口...只是想記錄一個媽媽.一個家長的心情.和發生在我家的一些事實.和一些情況.
我不會太在乎孩子的成績,從來也不會給她壓力,只希望她快樂健康就好. 我從來不是那種爲了孩子一兩分分數會去跟老師斤斤計較的那種家長.

但是我想跟老師說.......老師,我在乎!...因為老師,您給孩子很大的挫折感,
因為您失信了.您說話不算數.

身為家長的我,不禁要質疑....
兩張電繪,先完成如期交卷的一張為何不能先收先算分數,給孩子一個鼓舞呢?...又沒先說兩張一定要一起交是吧?
又...另一張未完成的,為何扣10分卻又變成打八折呢? 前面先完成的那張也要因此一併被打折扣分,這樣公平嗎?
這真的是叫這麼全力以赴的孩子情何以堪的.一個改口的決定啊?!


               

星期五晚上,我不讓小喵上電腦.九點半就逼她去睡覺.(事實上她還得要把電繪趕完.還有其他新的作業...畫不完的作業.....)
因為她已經累到不行,
吃完晚餐,寫作業寫著寫著又不知不覺睡著了,眼睛都閉上了自己還不知道.......
我這當媽媽的,作業完全幫不上忙,但是,把她趕上床,補眠一晚,至少還可以做到.
雖然我知道...讓她補眠到天亮仍然補不過來...而她也會生氣我讓她睡了那麼久...
但是...
她再不補眠,真的會掛掉......


           


真的不知該怎麼說........

我相信接下來的學習,一定會更艱辛.要花的時間會更多.可以睡的時間會更少.
既然支持她讀廣設,心理準備是早就有的.也會一路支持.挺她到底.
放手之後,仍不免爲了她的健康狀況暗自擔心.
小喵這女孩,外表柔靜,但是內心很對自己有所期待和堅持.個性也是倔強一派.
她說過,累死也要唸下去.累死也不退學.休學.或轉學.因為那是她的最愛,她的選擇!

她非常非常喜歡導師,她非常非常喜歡現在的老師們.和學校的環境.她超級喜歡廣設科,她超級喜歡班上的每一個同學.....
每天回家,她都會一直跟我說一直跟我說...今天斑上或學校的一些事情...或者誰誰誰好可愛...學校又有哪些有趣的事.....等等.
雖然每天起早趕晚的...出門.回家.....but...有史以來從沒看過她這樣愛上學.愛同學.愛她現在就讀的一切...每天畫畫畫得那麼高興過... and... 累得這麼快樂過.

但是.....
只要老師.老師們.......不要...無意中...給他們造成...挫折感......我想,士商三年,孩子的學習將會絕對快樂.學習上更有成就感!!!


            


以上,只是想記錄一個媽媽的心聲.爲自己和小喵記錄一份回憶.
寫這篇很長的網誌,一共花了我將近三小時時間坐在電腦前面.
不是打字慢.....
而是這中間,這台爛電腦又出現了N次(至少二三十次)"沒有回應"的狀況....陷入漫漫等待之中....光是耗費在等待的時間就將近兩小時.....真的很無言!!

看文章的您...可以想像...小喵用這台爛電腦做作業的辛苦.和無奈.無言了吧??!!!
(但是她很體恤家裡的狀況.很認份.不抱怨.讓我又心疼又感謝她的乖巧懂事.)


我一定要盡快設法...
換掉我家這台電腦的!!!....不然,在小喵崩潰以前,我恐怕會先瘋掉..............

 
         

廣設的生活聽說是彩多姿的,但是...先要經過一段很辛苦的學習過程!
是真的,我相信!

不會捨不得,因為那是她成長的必須過程!我也絕對知道~要讓她能承擔,她才會長大!...(所以這段日子,我忙自己的,忙完就睡我的,就算有時趕串珠或趕檔案熬夜,也絕對不再是為了陪她.)...但是還是會...會暗中擔心她的健康和睡眠. 畢竟我是她的母親!...這是不同於一個''父親''的角色所看見的視野. 當母親的,總是會更多放一些心思在孩子身上的.不可能對她毫不在乎.


           

以前看到藝人-蕭薔大美女的那個電視廣告還會搗蛋的開開玩笑.
但是現在...
自家女兒每天也跟她一樣....每天只能睡一個小時!...甚至更少!!....說真的,玩笑開不出來,也笑不出來,取代的是.....會...心疼.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我會讓你看到....
可愛的臉蛋上.有嚴重睡眠不足的黑眼圈.和一顆顆搶著冒出頭來和我做伴的...青...春...痘...!!

哈哈哈,此刻的小喵~正青春年少!!...嘿!~如何?!...比蕭薔更酷吧??!!!...........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0927&aid=4662996

 回應文章

士商人
回應
2010/12/09 22:16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您的文章就上來留言了,真是冒昧

我是畢業很久的學姐~~算算畢業已經18年了

年代有點久遠~~

Lydia-惠貞(e00927) 於 2010-12-10 02:42 回覆:
冒昧嗎?...不會啦,學姊您太客氣了.喵喵是很好客的,歡迎您有空常來唷!!...^^
哇!~學姊您已經畢業18年了喔!...那還願意來幫您的小學妹加油,真是有心,那更讓喵喵感動了!
當年的北士商,要考進去一定更不簡單吼?!...士商鬼屋您有每年都回去玩嗎?今年我家小喵考進士商,著名的"鬼屋"...她和我都很期待呢!.....^^


士商人
加油
2010/12/08 22:32

還考真多科~~

小學妹好累喔

Lydia-惠貞(e00927) 於 2010-12-09 01:20 回覆:
呀呼!~沒料到文章回應完全開放後,會有''士商人''進來回應! 有些意外,但是很歡迎....有空歡迎常來小格坐坐.....^^
您是學姊或是學長呢?!...總之,謝謝您來幫小學妹加油,北士商真是個可愛的大家庭!會的,她會加油的.
星期二(12/07)那天到士商去聽親職教育講座,由於提早到達,跟幾位家長小聊了一下,聽他們說一年級國貿科''二段''考11科,科目也不少呢!.....學姊(學長?)您是''過來人'',想必一定也很強!!.....^^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台電腦吧
2010/12/05 22:26
小喵好可憐,我可以想像用這破電腦所帶給她的挫敗感,一定很無言卻又礙於某些因素,不敢向妳說,只好苦撐~唉~

我家電腦以前也很爛,在我家老大六年級沉迷網咖時,我數次找不到人,氣得發飆,那時我就在想,無論如何都要把兒子留在家裡。後來我狠心花了數萬元,將舊電腦全部換新、上網速度提升至光纖,兒子們從此以後再也不打網咖了,因為他們覺得家裡的網咖比外面的還要棒!

喵,加油,要讓小喵有個好的學習環境,將來還可能要用到手寫板,電腦不換不行的,事倍功半哪,現在她連睡眠都是遙不可及,哪還能再讓她撐上好幾年呢?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Lydia-惠貞(e00927) 於 2010-12-06 01:06 回覆:
小喵很可憐.我也差不到哪兒去,但是誰能了解我的辛酸和無奈?!
因為小喵愛畫畫,手寫板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幫她買了算是頂級的一套大型手寫板給她了,而新的電腦現在也已經開始在挑選物色中,我讓她自己挑選,因為軟硬體的需求只有她自己最清楚,可能會比較傾向於買一台新的筆電,方便她上學攜帶吧!
給孩子一個好的學習工具和環境,其實又不是我一個人就能做到.若是只有我這當媽媽的在乎,最終也是只有苦撐,心酸眼淚往肚子裡吞而已呀!!我當然不想小喵因為沒有一台好的電腦可用而致犧牲很多時間和睡眠,...再怎樣難,這次我一定會設法太換掉我家電腦的.

Lydia-惠貞(e00927) 於 2010-12-06 12:14 回覆:
再怎樣艱難...這次我一定會設法汰換掉我家電腦的.....

昨夜.....
小喵抽了一個多小時上網,已經挑好了她需要的筆電....今晚要再跟她做最後確認.還要另外再選購一些週邊.
哇咧!...將近要 四萬 元!...一個月薪水不吃不喝也還不夠支付!.......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0/12/04 16:04

喵喵,妳家小喵好乖

既然小喵唸廣設唸得開心,妳也支持

該投資的部分,勒緊褲帶就早點投資吧

那台老電腦只適合我們老人家上網隨便玩玩啦

我家小花前兩週期中考,考9科

考前才哭著來找我,說一篇英文稿背了一晚背不起來,當媽的只好陪她幫她了

數學也是考前兩天才找我幫她臨陣磨槍,剛好及格開心的咧

好羨慕妳家小喵那麼自動自發

我家小花都臨時才抱佛腳

Lydia-惠貞(e00927) 於 2010-12-05 03:37 回覆:
真的!~我家小喵真的很乖.很體貼.也懂事.有這個女兒也算是我的福報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道理我懂.
我也已經打算好要盡快換掉我家的爛電腦了,否則後續的功課...聽小喵說他們的術科作業要用電繪畫圖的科目會越來越多.....畫圖.設計.修圖.完稿.....樣樣恐怕都離不開電腦了,所以是非換不可的,不然,小喵會被我害死.會被電腦氣死.我也會心疼愧疚死........
今天已經跟小喵商量過,想買一台筆電給她用,(好處是它還可以帶去學校使用)...但是現在就等她抽時間出來挑選...挑選一台適合她學習需求(規格.功能.速度.記憶體......等等)的筆電,等她選好就可以買了....謝謝您的關心和建議.
其實您家小花也很棒呀,我覺得我們都是擁有乖小孩的很幸運的媽媽!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nfair
2010/12/04 10:46
臨時改變遊戲規則,的確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老師不公平.教學生何去何從?
Lydia-惠貞(e00927) 於 2010-12-05 03:20 回覆:
對呀,當時我聽了也傻眼.
分數變成星期一交打八折.星期二交打七折...類推....那若是星期一交不出來的,我看也就別做了,那分數七折六折打下來絕對不及格,還要賠上一大堆健康和睡眠時間,真的太不値得!
改變主意應該事前先說,學生若還要遲交的話,或許是不在乎,也或許是無可奈何,但也總是比較沒有埋怨的餘地吧?!...
遊戲規則,本該就先定好,不能輕易改變,學生才不至於無所適從,也不至於被這臨時改變的決定而造成不小的挫折感.
就像我家的狀況...像今天早上電腦還又差一點當機.差點完全掛掉,別說遲交了,恐怕那作業連做都無法做了.....但那也不是我們願意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