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福音記行—仙台(4) 總結
2011/05/08 16:04:45瀏覽894|回應2|推薦13
弟兄們為我安排的行程,是需要在仙台過一夜的。由於仙台召會還沒有會所,原來是安排我住旅館,但那一週是日本一年一度的「Golden Week」,幾個國定假日連在一起,全國有五天的連休。今年,利用 Golden Week 外出旅遊的人減少了,卻有平常三倍的志工從全國各處湧入仙台參與賑災,所有旅館房間都被預定一空。於是,弟兄們便安排我住在仙台召會森田弟兄夫婦的家。


.
森田姊妹就是在仙台召會中殷勤服事的姊妹們其中的一位,這一個月來她實在是累壞了,最近休息了兩天,現在又打起精神來繼續服事。

森田弟兄的家在靠郊區的山坡地帶,途中經過仙台市區。日本人蓋房子的防震工夫實在是了不起,高樓大廈襯著藍天白雲,在平整乾淨道路旁昂然挺立,一點也看不出這裡不久前曾發生兩次七級以上的大地震和好幾次六級左右的餘震。


到了森田弟兄居住的山坡地區。這一帶,都是整齊美觀的獨戶房子,隨著蜿蜒曲折的車道,錯落有序的佔滿了整片山坡。奇妙的是,我也沒有看見任何傾圮倒塌的斷牆危樓。

.
.
不久,森田弟兄的家到了。
「真不好意思,」
森田姊妹剛領我們進門,就滿臉虧欠地說。
「地震過後,家裡就是這樣子亂亂的。」
我稍微環視一下,除了那幾個晾著毛巾襪子的衣架斜掛在牆角櫥子邊上之外,看不出什麼地方是「亂亂的」。

森田弟兄停好車,也進來了。
大家在客廳裡坐了下來。
「兩次大地震時,櫥子裡的杯碗瓶罐都掉了滿地。」他說,「三月十一日那天,整整搖了五分鐘,後來那一次也有一分鐘。」
五分鐘?當時新聞報導災難的焦點大都集中在地震後的海嘯上,我不記得有報導說過地震持續的長度。如果真的像森田弟兄所說的五分鐘之久,那真是有如世界末日來臨了。只不過這山坡上的社區中,還是沒有看到倒塌的房子。
「那時天氣冷,雖然電力和瓦斯都中斷了,家裡還是比街上溫暖。夜裡我們都在客廳靠近門口處睡覺,一有動靜,馬上就往外跑。」森田弟兄接著說,
「整整一、兩個禮拜都無法好好睡覺。」

從東京區來的老姊妹(大家暱稱她「婆婆姊妹」)就住在森田夫婦家,這時正幫著森田姊妹在預備晚餐。

「那時,商店裡也買不到東西,燃油和牛奶等必需品,要在雪中排隊三個小時才買得到。幸虧東京的弟兄們開車運送了一些食物來給我們,我們還送了一些牛奶給隔壁的老太太,她無法在大冷天中在戶外待三個小時買牛奶。」
森田弟兄說,「以前我在同事面前都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怕他們會覺得我奇怪。沒想到這次震災後我才發現,每個人都是那麼脆弱無助,在災難臨頭時,都是那麼沒有盼望。」
「這時,平常我不以為意的主,反倒成為我心中牢靠的扶持。靠著祂,我不僅能向別人伸出援手。而且,現在我一點都不怕告訴我的同事和鄰居們,我是個基督徒!」

晚餐預備好了,森田姊妹摟著八十歲的婆婆姊妹說,「幸虧有婆婆姊妹來幫忙,她就像我們家的親人一樣。」
婆婆姊妹一面開心的笑著,一面替我們添飯。

.
左起:森田弟兄夫婦,從東京來的棚田弟兄,婆婆姊妹。

飯後,森田弟兄帶棚田弟兄和我上二樓,他們為我們預備了一人一個房間,棚田弟兄體貼的選了和式的那間,說是他很習慣這樣睡,把有床的一間讓給我。我進了房間,看看裡面的擺設,顯然是森田夫婦女兒的房間。牆上還有一張手繪的漫畫,畫的是森田弟兄一家人溫馨的卡通動物造型,畫面上的主題用日文寫著「耶穌是主」。
我順手拿出手機,把它拍了下來。

.
第二天,我把這照片給森田姊妹看,並問她的女兒在哪裡?她看了後開心的笑道,
「我們沒有女兒,只有一個兒子在東京讀大學。」
「哦?」我有點尷尬。
「我以為那是你們女兒的房間呢。不好意思。」
「沒有關係。那是婆婆姊妹的房間,昨晚她睡在別的地方。」婆婆姊妹在一旁笑著。
「那,這張畫是誰畫的?」
「這是Masumi畫的。Masumi是第一批從台灣來仙台賑災學員中的一個姊妹。」森田姊妹眼睛亮了起來,「她叫森田弟兄和我 Odosan 和 Okasan 。」 Odosan 和 Okasan就是爸爸、媽媽。
原來我一直以為的森田小姊妹竟是我們訓練中心的學員姊妹。

我們可不都是神家裡的親人?

這次仙台之旅,主給了我兩處經節:

感謝神,祂常在基督裡,在凱旋的行列中率領我們,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哥林多後書二14)

基督徒應該是一班帶著香氣的人,他們身上的香氣,來自他們對基督的認識。

台灣、韓國、美國弟兄姊妹們在世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時刻到仙台來賑災傳福音,因為他們認識基督;
仙台弟兄姊妹們在身心匱乏中洋溢出豐厚慷慨的接待與服事,也是因為他們認識基督。
這樣的認識基督,使他們在這世紀之災的災區中,成為一班在喜樂裡散發香氣的人。 


這都因為「基督在他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一27

祝福大家。

耶穌是主,耶穌愛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5178007

 回應文章

二姐
爸爸姐妹
2011/05/12 13:56
這位婆婆姐妹是馬場(發音叫爸爸)姐妹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11-05-13 23:24 回覆:
喔,我想起來了,他們的確是叫她「爸爸姊妹」,當時我以為那是他們對她的暱稱,原來那是她的本名,馬場姊妹。

黃喜燕
:)
2011/05/08 16:14
張弟兄:
    你以為的森田小女兒就是我:),那張圖是我畫的,因為森田姊妹喜歡兔子。謝謝你的文章,看了覺得很感動。我真願作主奴隸,行主旨意,一生不再自由。這樣傳福音的生活是榮耀的,是其他生活無法相比的。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11-05-08 16:24 回覆:
我知道是你。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