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染色的音樂,還是音樂嗎?
2013/07/09 14:35:41瀏覽2018|回應8|推薦35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台北報導】

 

上周六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盧皆興 (桑布伊)致詞說: 「核廢料請遷出蘭嶼」。而演奏類最佳專輯獎得主鍾興民,一上台更先高喊,「我是人,我反核!」台下也回以熱烈掌聲。不少入圍者也在身上張貼反核貼紙,讓星光大道一片反核標誌的黃黑色調。而音樂人在公開演出時表達反核立場,最早就要追溯到2天後即將登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

 

全文網址: 貢寮海洋音樂祭 反核先鋒 | 音樂表演喊反核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海祭表演的重頭戲,包括五月天、滅火器、董事長、蘇打綠等。過去在許多場合,包括五月天、董事長、四分衛及亂彈阿翔等樂團,齊聲高呼反核,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近幾年,音樂人對公共議題表態的浪潮,一波接一波,也從地下團擴散到主流天團。

 

全文網址: 反核再起! 10日貢寮海洋音樂祭掀高潮 | 音樂表演喊反核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新聞引用至此

 

版主已經不太聽台灣的流行音樂,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台灣的流行樂水準實在太低,除了抄襲日韓甚至泰國的流行樂風,一成不變的複製再加上毫無義義的歌詞,就能出來騙錢,還有人騙了幾十年!余天就是個代表性人物!至於創作性的歌手或是樂團更是如此,雖然名為創作,卻看不出創作者對於音樂的詮釋及對人文的思考,這樣的音樂,難怪只能侷限在島上的小眾市場了!

 

台灣的歌手,現在更多是由選秀節目出身,台灣的選秀節目,抄襲自美國的American Idols,以為只要弄個海選,請幾個評審放放砲,就是選秀節目了。事實上,台灣一窩蜂的選秀節目只抄到皮毛,對於美國選秀節目所強調的「自我詮釋」、「即興創作」、「全方位表演」等等「將別人的音樂變成自己的版本」的基本內涵卻無法理解,結果台上的歌手拼命的變成歌星的分身,模仿得唯妙唯肖,卻毫無自己的詮釋,於是,一個又一個KTV歌手誕生了!這樣靠口水及芭樂歌走紅的歌手,就算發行了自己的專輯,也只是個口水歌星罷了!

 

回到正題,版主曾經用很多篇文章討論過核四的問題,無論是技術面或者是經濟及政治各種面相,版主相信,只要是有心找資料,對於核電的基礎知識都能有一定的理解。民進黨反對核四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民進黨是在野黨,為了搶回執政權,繼續之前執政時的貪腐,只要國民黨的政策民進黨昧著良心都要反對。更何況民進黨執政時也不反對核四,續建了那麼多年也沒有現在一堆藝人歌星去抗議,那麼現在這些藝人歌星樂團為何昨是而今非呢?為何以前不是人,現在變成人了呢?其中的奧妙,不難理解!

 

常常有人會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難道音樂就不能歸音樂嗎?染了政治色彩的音樂,還是音樂嗎?一堆藝人歌星,利用自己在演藝界及樂壇的影響力,反對著自己不懂的議題,影響更多盲從的粉絲,這種甘為政治打手的樂團做出的音樂,對版主而言,比屁還不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907949

 回應文章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21:03

我不完全認同版主所言,我覺得各種議題是會透過音樂傳遞,因此音樂與政治議題分開是不可能的,因為音樂創作的來源,是創作者的體悟而來,我認為他宣傳他的理念做成音樂當然可以;他有創作的權利,我也尊重,但是我也有不聽的自由,如果不認同我就不聽,如果他要我強制聽他的音樂,這才是侵犯了我的自由與權利。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22 10:48 回覆:

我所強調的是心態!

美國早年,甚至到現在都有很多反戰的音樂創作人,但是這些人並不會因為政黨不同而變更立場!

這就是台灣這些人做不到的!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23:07
原來兩位都是音樂界的老前輩,失敬了


我個人認為創作不一定要先有旋律,我也玩過先訂好和弦再填旋律進去。有時候會發現一個聽起來很不錯的和弦進行,如果一時想不到旋律也可以先擱著,當作一個「動機」,等到日後也許突然靈光乍現想到甚麼好旋律,剛好對的到,就成了一首很棒的創作曲了。


至於6f給的那兩首歌...其實我不太懂你想表達的意思,是說「這種歌只要能達到一天做十首的功力,就可以被譽為偶像」,還是「這種歌隨便都可以一天做十首,但在台灣居然還會被譽為偶像」之類的。感覺月朦朧鳥朦朧幾乎是大和弦,曲風簡單,順階和弦可以配完整首,至於拜金女王片尾曲倒是沒那麼芭樂,有用一些maj和7-5之類的特殊和弦。


順帶一提,關於流行歌,可以參考這篇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judylikeyou100/article?mid=5411&prev=5542&next=5348&page=1&sc=1#yartcmt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2 08:58 回覆:

所謂的創作並沒有一定的順序或形式,有人先填詞再譜曲,有人先有曲再填詞,和弦的進行有基本的邏輯, 你很難把兩個相差太多的和弦串在一起, 硬要這樣作曲調就會非常詭異,這就是之所以有所謂"芭樂和絃"的原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07:42

5f,

一個創作必須是先有旋律,再配上和弦

成功的創作,旋律與和弦必須有合理的進行模式,因此必須有三方面的功力:靈感,旋律進行,和弦進行

如果把一條已經成名通順的歌曲,把和弦排列再把組成音稍加變化,就變成一首新創作,這是偷雞

你去google拜金女王片尾曲,再google聽月朦朧鳥朦,就知道這種歌速成歌曲你一天可作十首,被譽為偶像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1 08:06 回覆:
學過吉他的都知道, 有幾個基本的"芭樂和弦",幾乎就能運用到80%的歌曲,這也不是甚麼太難懂的理論,又不是古典音樂還講究對位修飾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19:12
能否請版大解釋一下文章中被帶過的一些部分?

1.除了抄襲日韓甚至泰國的流行樂風,一成不變的複製再加上毫無義義的歌詞:我個人覺得日風韓風和台灣流行樂有著顯著的差異,泰國我沒接觸所以不太清楚。至於歌詞,我覺得我些歌的歌詞還不錯,另外有些歌是因為想表達其他的元素,所以較不注重歌詞這塊。

2.雖然名為創作,卻看不出創作者對於音樂的詮釋及對人文的思考:首先我很好奇為何創作一定要有人文思考?我也寫過歌,但我寫歌的時候我會去想的東西是我要怎麼把我的想法或情感,透過歌詞或旋律的方式投射在歌曲裡。再者我更好奇的是版大所謂的對於音樂的詮釋是指甚麼?國外的歌曲如何對音樂有所詮釋?台灣的歌曲又是如何地對音樂沒有詮釋?


關於三樓說的,我可以承認95%不誇張,搞不好還更多,但有幾件事他沒說得很清楚:

(1)有名的和弦進行會出現在世界幾千幾萬首歌裡面,例如四和弦(1-6m-2m-57)和卡農的和弦(1-5-6m-3m-4-1-4-5),有些人稱後者為芭樂和弦,因為實在太常見了。這些進行實在太好用了,不只國內會抄,國外也是海量的歌在抄。

(2)就算你運用樂理的方法網羅全部的和弦,總共也很難超過1000種,其中能夠運用在一般流行歌裡面的頂多200多種,但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首的流行歌,因此相當大量的和弦進行已經被開發出來。即使把自己關在一個密室,拋開所有已知的進行,花三天三夜的時間去"想"一個新的好聽的和弦進行方式,也很難不"抄"到任何一首已知的流行歌。

(3)音樂並不是只有和弦,同樣的和弦進行也可以寫成完全不同樣貌的曲子。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1 00:17 回覆:

小弟弟說的我完全同意,和弦並不是重點,同樣的和絃可以有千萬種變化, 用同樣的和絃也不等於抄襲!

我所說的"詮釋",也就是創作的靈魂, 作詞作曲者的詮釋表現在創作的歌曲中,旋律及歌詞能聽出創作者對音樂及創作的理解程度,這叫做"原創性"!那摩唱別人的歌呢?

如果你有看American Idols就知道, 就算是唱別人的歌,參賽者必須唱出自己的味道, 同樣的一首歌,唱法不同,斷句不同,修飾不同,可以代表參賽者對歌曲的理解,有沒有融入歌曲的意境,為何選某首曲子? 這些都是原創性,縱使唱的是別人的歌,而並非自己的創作!

如果再American Idols, 照著原唱者的表演方式照抄,幾乎一定會被淘汰!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1 00:29 回覆:

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有一首歌叫做"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 這首歌很久了! 但是有無數人唱過,有人暢快,有人唱慢,有人改成舞曲,有人變成藍調,同樣的歌不同人唱味道都不同,也很多人一再拿來出專輯,這就是同樣歌曲不同的詮釋!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09:53
丹尼爾兄 這篇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0 15:57 回覆:
如果是玻璃桌子請別拍...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08:34

我對和弦與和弦進行稍有研究

台灣目前歌手各個號稱創作型,其實95%抄襲,抄襲功力甚低,連和弦進行造抄,不僅偷機而且懶

無恥至極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0 15:56 回覆:

反正聽來聽去都差不多,一樣沒水準!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6:46

我雖不喜歡余天的政黨,也很不喜歡他兒子,但余天是有歌唱實力的,他也是從歌唱比賽得冠出頭的。1995年的「明天會更好」合唱,他也是其中的一員主唱,當年能上去唱個一兩句的,都是當紅的巨星。庾澄慶、陶晶螢等還是小卡,只能唱合音。當然他現在也60多歳了,功力自然不比當年,這是人生的規律。

記得小時候在百貨公司有伴唱機的demo,唱完後還有評分,那時我跳上台唱余天的「榕樹下」竟然得了滿分,贏得一套玻璃杯組贈品。後來家母竟然買了那種伴唱機回去,那時是用大型卡帶的伴唱磁帶!哈哈!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09 17:03 回覆:

了解您的意思,我拿余天出來做例子並非因為他支持的政黨,一個歌手具備一定的唱功是必要條件, 余天最大的問題是他的絕大部分歌曲都是日本演歌改編的口水歌,除了這些之外,余天還有甚麼讓人記得的歌曲?

余天唱功再好,也不過是個口水歌的"唱匠",連歌星都算不上!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5:43
版主:『更何況民進黨執政時也不反對核四,續建了那麼多年也沒有現在一堆藝人歌星去抗議,那麼現在這些藝人歌星樂團為何昨是而今非呢?為何以前不是人,現在變成人了呢?其中的奧妙,不難理解!』

丹尼爾兄說的是,如果有藝人歌星樂團在民進黨時期反核四,那麼今天繼續反就算他前後一致,可是有這種藝人歌星樂團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09 15:52 回覆:

目前看來是沒有,這些為民進黨當打手的樂團,有的甚至還有刑事案件的紀錄, 實在讓人要認同他們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