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TC的品牌迷思
2012/08/17 16:54:33瀏覽9087|回應24|推薦43

在蘋果 設計師的話才是聖旨

 

 

在討論HTC這家公司之前版主想問大家一個問題那就是你覺得HTC是品牌嗎?」如果說到HTC,相信很多人的印象是它曾是台灣的「股王」,最高股價曾達到每股1,300元,換算市值更是驚人!但是現在的HTC股價只有兩百出頭,不到一年的時間股價暴跌千元以上!市占率更差點跌到世界十名以外!連經濟部長都出來呼籲大家多用HTC手機,問題是,HTC出了甚麼問題?能救嗎?有救嗎?恐怕這才是大家該思考的方向!

 

HTC的董事長王雪紅在總統選舉前公開挺「九二共識」,被視為企業界挺馬的風向球。當然,在馬英九當選之後,民進黨對HTC的痛恨可想而知。除了選後馬上由跳樑小丑級的市議員出面開第一槍「抵制HTC」,親綠媒體更是極力抹紅HTC,說HTC是「中國品牌」、「捧中國的LP,反正民進黨的水準也就是如此,版主連評論都懶。要是在中國製造就是中國品牌、就要抵制,民進黨恐怕連衣服都沒得穿,更別說手機了。

 

日前版主看到民視的「耍猴戲」娛樂節目「頭家來開講」,正好在評論HTC,當然那位RAP猴戲專家謝志偉一定要把HTC說成是中國品牌,來賓也紛紛附和,反正只要挺馬就是萬惡不赦,就是中共同路人,政府要救就是利益輸送。民視還特別訪問了來台旅遊的大陸人,問他們對HTC手機的看法。讓版主驚訝的是,連大陸人都比台灣人清楚HTC的問題!對大陸人而言,HTC手機的定位就是「粗糙」、「問題多」、「跟蘋果、三星不是一個檔次」!其中有一位大陸遊客說的更是經典:「我用蘋果!因為蘋果是藝術!HTC只是工業產品!」大家看到了嗎?只不過是一個大陸遊客,對於HTC的問題卻能一針見血!比起號稱愛台灣的民進黨,只會用政治切西瓜來解釋問題。台灣人不該汗顏嗎?

 

如果針對台灣HTC手機的持有者做個民調,恐怕有很大一部分的使用者第一個感想會是「不好用」!奇怪了,如果去查一下HTC手機的規格,就以HTC今年的主打機型HTC One X來說吧,從四核心CPU1G的記憶體、內建32GB快閃記憶模組、800萬畫素的相機哪一樣不比iPhone高檔?把這些高檔的零件組合起來,不該是天下無敵的手機之王嗎?為何檔次較低的iPhone是品味與身分的象徵,而HTC卻是讓使用者罵聲連連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HTC只會生產手機反正HTC就是做貼牌的手機起家接到客人的訂單就把客人要的東西一股腦拼湊好就出貨反正貼的是別人的牌子這樣的作法就是大陸人口中的工業產品」!如果HTC還是代工這樣的程度也就夠了但是HTC現在要做品牌難道要走王雪紅以前把威盛搞垮的老路嗎

 

手機在使用的要做品牌就要重視ID這裡說的ID就是工業設計 Industrial Design從最基本的外型、零件配置到使用者介面、美工等等,都應該以「User Friendly」為考慮重點,尤其是直覺式的操作更是重要!大家看看iPhone的使用介面,就應該懂版主再說什麼了。反觀HTC,對於手機的功能安排雜亂無章,放一堆華而不實永遠用不到的功能,找一個東西要七彎八拐,這樣的手機,就算裡面零件再高檔也沒用。HTC到現在,開發出甚麼樣世界知名的殺手級手機應用嗎?版主說不上來!別說跟iPhone比,連比韓國三星都望塵莫及!

HTC如果真想成為世界級的品牌,恐怕得先搞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否則連台灣都走不出去,又遑論世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672253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23:04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推出 針對 台獨 品牌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別說再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hTC收訊能力是最好的。
2012/10/05 16:29

我買的是二手hTC Smart F3188 CHT (最便宜的hTC),手寫辨識度是我用過的手機最好的,收訊能力也是最好的,我很滿意。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6 00:30 回覆:
目前我用的HTC One X是我用過的智慧型手機中當機率最高,收訊不佳, 使用經驗最不好的一隻

老卖年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tc
2012/08/20 16:44

我是大陆人,在2009年的时候给别人推荐的就是HD,还给一个女性朋友推荐另外一款用wm6的。当时HTC是领风气之先的,大屏、触摸等等。实际上大陆卖的水货是非常多的,那个时候三星是不如它的。

其实对于大陆人来说,只要手机好使,不太考虑国货这个问题,这样也能刺激竞争。

但是HTC后来产品乏善可陈,样子一直不怎么变化(只好是越来越丑了),机型推出速度太快,又没有太大的区隔,G系列都快到20了吧,我这个对数码很熟悉的都分布出来了,后来一度考虑过desire,但是我真的是看那么多机型眼晕。一个机型,随便改改就叫做desire,desire s,desire hd等等,难道htc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么明显问题嘛?就是这么随便的出新机,我看不到它的方向和定位在什么地方

今天大家讨论买手机,有个人还说想把自己的htc换了(原因是不好用),问大家换什么?

基本上,我这几年是眼看着它从高处摔下来,但是前面没有htc的人说自己的问题,一点反应都没有。高端打不过苹果,三星,低端打不过华为、联想等,我看被收购也许还好一点,结合大陆的市场和软件开发能力,看看做高端机型不行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20 17:1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對於我強調的"品牌差異性",我想您的回應比我的文要詳細得多!

"不好用"很難定義,但確實是許多用HTC手機的人可能會有的抱怨! 手機要好用,不是把所有高檔的東西整合在一起就好了,還有外型,軟體及功能應用,這些都是硬實力,沒有花大錢跟時間是做不出來的!

以現在的HTC,我認為去收購別人的品牌還有一點希望, 要不然只能從根本改變企業文化! 否則只能坐吃山空!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不要僅有技術萬能的純粹工程師觀點
2012/08/20 14:53

最高股價曾達到每股1,300元,換算市值更是驚人!但是現在的HTC股價只有兩百出頭,不到一年的時間股價暴跌千元以上!市占率更差點跌到世界十名以外!------------------

版主已經畫龍點睛的指出現在HTC的確遭到困難了。但是仍有人不斷的糾纏版主。就算如此人所言,又如何呢?技術好,就一定贏嗎?知道APPLE在2000年以前的全世界的市佔率嗎?所謂叫好不叫座,就是這個意思。何況不一定好?總之,研發、行銷、生產、財務、人事五項,缺一不可,任何一項顧不好,都會遭致失敗命運的。千萬不要僅有技術萬能的純粹工程師觀點。支持版主。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20 17:10 回覆:

謝謝筍子兄

我比較好奇的一點是,有回應的朋友說,某些公司會花錢請人散播謠言打擊對手, 彷彿網路上批評HTC的人都是這樣的人,老實說蘋果跟三星的機種剛上市時也有人批評其功能或瑕疵,卻也不見蘋果或三星威脅網友提告或撤文,為何只有批評HTC的人才有事?我想這跟一個公司的格局也有關吧!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是一樣!看不到重點!
2012/08/19 22:58

HTC絕對不代表高科技!HTC不過是系統組裝公司,光是做好工業設計並不能改變HTC衰敗的趨勢。

蘋果電腦與三星半導體都有共同點,就是關鍵零組件!蘋果電腦本身具有CPU以及作業系統的開發設計能力,而三星半導體也開始走向與蘋果相同的道路,開始設計自己專屬的硬體晶片與作業系統。

反觀HTC呢?從來都是拿著別人的零件與作業系統來組裝,從來就不是個主導趨勢的領導者!

今年的Computex電腦展,微軟發表自家品牌的筆電,這讓許多台灣筆電廠商敢怒不敢言,微軟的作業系統是全球主流,挾此優勢,微軟可以併購個具CPU硬體開發能力的公司,然後走著跟蘋果電腦一樣的道路,屆時台廠恐怕也是哀鴻遍野!

台灣企業永遠是「只要可以馬上賺到錢就好」,在這種心態下,沒任何公司願意砸錢投入關鍵零組件的開發與設計,甚至連軟體都是,LINUX是open source,全球許多公司以此試圖開發全新的作業系統平台,但絕對沒有台灣的企業加入此行列,因為這可能只是燒錢而不賺錢!

其實從汽車工業就很明顯了,全球汽車大廠都在研發新的引擎,但台灣的廠商呢?只要拿著別人的零件來組裝,馬上可以賺到錢,何必去開發什麼新引擎!

企業心態如此!更遑論留住優秀人才了!因為台灣根本不需要高階人才!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20 00:56 回覆:

您說的我部份同意!

關鍵零組件的確很重要,台灣做晶圓代工這麼多年您覺得ㄈ展手機用的關鍵晶片技術很難嗎?

有人願意投資嗎? HTC有沒有能力做這樣的研發,我相信可以,只是不做而已!

同樣的,台灣做面板代工這麼多年,開發手機面板很難嗎?

"這樣就好"的心態, 才是台灣只能死守代工業的問題所在!

所以零件用現成的就好,或是幫別人做Validation,卻不想做屬於自己的vertical integration

沒有高階的開發投資,怎會有高階的人才願意效力?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智慧手機
2012/08/19 13:34
  當初我要選智慧手機的時候,我第一個不考慮的就是蘋果,第二個不考慮的就是韓貨。
  前者是不想像個笨蛋一樣,跟著賈伯斯的催眠術後頭跑;後者的話……說白一點,就算三爽的手機可以讓我成為潮哥,讓我在三個月內交到女朋友,或是有了那隻手機可以飛天頓地,我也不要買韓貨。

  排除以上兩種,那就只剩下hTC and 其他了.
  在這個狀況之下,我第一個不考慮的就是htc。
  太醜了!還沒開機來看咧,光ID就夠醜了,醜的亂七八糟。現在還是一樣醜。
  我也很想支持國貨,但……hTC真的很難看。

  所以當時我選了宏碁的手機,那個外型是我的菜。
  不過,很遺憾的,我那之手機宏碁在軟體上已經不再支援了T_T

  請先放下沒有意義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先仔細的想一下,這家『私人企業』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創新』?
  老實說,台灣能出個華碩,我已經感到很訝異了,那家公司才真正有看到產品的問題癥結。
  其他的?沒幾家會去想什麼『設計』、『創新』這種字眼。

  台灣的電子產業,依舊擺脫不掉代工模式,而代工廠擺脫不掉工廠經營的模式,工廠也擺脫不掉以前勞力密集、壓榨勞工的方式。
  一層又一層怠惰、不願意求新求變,台灣的經濟實力當然會比別人差,落後別人了。

  的確,我很討厭韓國那個沒有文化,又喜歡偷人家文化的國家,但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實力。
  我們呢?反省了沒?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19 16:50 回覆:

這些年來, 用過韓(Samsung, LG),日(Sharp, NEC, Sony)美(Moto, Blackberry, apple)或歐洲(Nokia)的手機, 當然,台灣的英華達,HTC甚至大陸手機我也都用過,老實說, 在台灣民族主義救不了本土品牌,因為台灣小,市場規模不足,不像韓國, 可以大家都開韓國車,就能撐起Hyundai跟KIA,但韓國車廠滿足了嗎?硬是把自己的車廠從品質奇爛品牌變成世界第五大(Hyundai)

台灣呢?品牌價值進世界百大就很好了?就叫做走出世界?

您說的對,台灣要的是反省,是不甘心居於人後的動力! 這些才是一個品牌需要的正向能量!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是恨鐵不成鋼而已
2012/08/19 10:44

樓下好多人以情緒性字眼來謾罵。。。不太好吧?公開討論的事實而已

難道講一下自己家人該檢討的事情都不行嗎?要反省才會有進步啊~版主也講了

只有民粹式的那位民進黨前發言人會因為『反中,反馬』而叫大家去買韓貨!詫異

那才是本末倒置。拿出來討論的東西是因為版主用了不上手所以寫出來而已,沒有

叫大家不要用啊~還有,如果htc 聽到大家的批評而改進也變得更好,更賺錢,台灣

不就有稅收?更多人有錢賺(股票漲)他的員工也不怕被資遣~雙贏啊~版主用心

良苦啊~台灣加油~ htc 加油~也請樓下一些人不要用民粹言語擊敗台灣~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19 16:39 回覆:

台灣人,好像真的很容易滿足

做出一點點成績,就好像不可一世了?

要讓一個品牌成形,發光,發熱,真的只要這樣就好嗎?

股價大跌,作業員被強迫休無薪假,或是無預警裁撤員工,難道就是一個品牌發展的表現?

如果是這樣,也就難怪台灣只配做代工, 做不出品牌了!


長 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偏頗的見解
2012/08/19 03:19

你寫這種文,只會誤導人而已。

apple 贏在有自己的OS,browser,online store,又有mac幾十年的硬体功。玩設計,訂規格,自己會做但不做。叫代工廠採購及施工。

samsung 贏在垂直整合,幾乎什麽都不必外購。尤其是面板。samsung 在AMOLED面板贏了太多分。沒有Google的Android,samsung寫個鳥界面。連nokia的symbian都沒得比。

marketing, apple samsung兩個都各有一套。

HTC輸在,apple沒等你壯大,就要kill you(扣你,告你),又沒有政府在撐腰。 幾乎所有的key component 都要外購,硬体專利太少,沒有談判籌碼,禁不起apple的law suit。apple對samsung是有點忌諱的。主要是,samsung的parts佔apple的主要供應鏈的大部分。所以,apple曾經想跟samsung和解。

HTC只有被apple打的份。產品混雜,火力不集中是另一敗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19 03:58 回覆:

或許有人認為是,有人認為不是!

如果別人贏的點,我們都做不到. 都有一堆理由

那我們也就不必討論經營品牌了

反正只能被打,有這種成績已經不錯了!

那麼我寫不寫這篇文,有沒有誤導任何人

不也沒有任何意義?

打不過人家不覺得恥辱,就不可能進步!


阿依阿喔!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清楚狀況的版主!
2012/08/19 02:44

我只能說你的資訊水準很落後,跟你說話跟對牛彈琴差不多。而且中文程度有點差!
多讀點資訊吧,不然很難溝通。

舉HTC在台灣100萬的總銷量對比HTC的全球總銷量4400萬是要跟你說,人家早走出台灣了,而不是像你的錯誤認知,說什麼HTC不先立足台灣,怎麼進軍世界!
真的不要在網路上散播你的錯誤資訊了,謝謝!

全球4400萬隻,有多少OEM?多少ODM?多少貼牌?比得上三星或蘋果嗎?退一萬步,比得上Sony嗎?還是你要比Nokia跟Blackberry?這樣的成績大家就該高興了?
=>從這句話就知道你的認知真的很落後,而且落後到極點。
=>HTC做的手機每隻都掛HTC,每隻都自己研發,自家工廠生產的。那來的ODM和OEM?
=>該不會你連什麼是ODM,什麼是OEM都搞不清楚吧?光這句就知道你的水準了!還電子業?你這樣會讓電子業蒙羞阿!
=>請這種水準的員工是那家公司阿?應該可以大空特空了吧!
=>還有拿Sony跟HTC比?
=>HTC跟SE比還要退一萬步?你該不會以為SE現在比HTC強吧?笑掉我大牙了!
=>你腦袋的資訊到底多舊啦?
=>真是好笑,2011年Sony的feature phone+smart phone都不知道有沒有到4400萬台。
=>如果單論smratphone的話,SE就更不用比了!去年更是虧一整年。
=>這些你都不知道嗎?知識要這麼貧乏不容易阿!
=>在網路上寫文章可以知識這麼貧乏嗎?

另外你說網路上很多批評HTC OneX的文章,
你知道某家公司的行銷費用有兩種嗎?一種是說自己好的,一種是攻擊甚至抹黑敵人的。
Mobile01有多少這樣的帳號被停權,你知道嗎?
Eprice上面還有人用S3/S2/OneX去拍同一個地點,
但是是不同天氣,用S3/S2拍晴天,用oneX去拍陰天,
要不是有眼尖的網友糾舉出來,大家只看照片都會被誤導。

也有知名部落客,用OneX和Note去測GPS,
明明從圖片看就是Note被打趴,結果那名部落客文章中都
誤導大家說是Note的GPS比較好。
沒有拿錢的話,會有人去做這種事嗎?
會是誰給錢的呢?應該是受益的xx吧!

像你這樣資訊落後且判斷力..的人,看網路上的討論很容易被誤導吧!我想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19 03:01 回覆:

的確,網路上什麼人都有!

很可惜,我不會因為你提供的資訊就認為HTC是多大多好的品牌

如果像您老兄自稱資訊精通, HTC的確舉世知名

那麼只剩下四分之一不到的股價跟日益萎縮的市佔率

就是你所謂的走出世界?那我實在也無話可說

你沉溺在規格的競賽中,卻忽略了經營品牌並不是規格戰

如果是如此,那台灣電子廠早該是獨霸世界的品牌才對

與其有時間在網路上維護自己的公司

不如好好的專注本業,傾聽消費者的聲音

看看有那些東西是公司未來發展所需要的

網路上罵人被罵的一堆

就恕我不再浪費時間跟你抬槓了!

希望HTC的股價也能受你的感召而一飛衝天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亞洲2012年最受歡迎品牌排名
2012/08/19 02:25

亞洲2012年最受歡迎品牌排名

http://taiyangbao.ca/business/91857/?variant=zh-hant 

以上報導 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19 02:47 回覆:

似乎沒看到HTC

HTC不可否認已經有一些基礎了,如果想將品牌做大, 那麼基本心態上的變革是必須的

也要有花大錢的準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的中國迷思
2012/08/19 01:28

這個作者才有中國迷思吧,其實很多綠營的支持者也是HTC的用戶,當初我選擇第一支HTC而不是IPHONE也是因為它是台灣品牌,兩年後換手機還是HTC也還是因為它是台灣品牌.但是HTC真的好用嗎?答案是否定的,不時當機,螢幕完全動不了.手機訊號品質也不好,一進了室內,滿格變二格.相機功能也是很平庸,晴天時在戶外拍照,人拍出來都是一片黑.用GOOGLE MUSIC播放音樂放一放就自動播號,可真是見鬼了.就算有這些缺點,並不會改變我對手機的選擇,因為HTC是台灣品牌.但有一點就真的令人無法認受.ANDROID ICE CREAM SANDWISH升級去年就公開了,花了一年的時間, JELLY BEAN新版都出來了,HTC 連 ICS 都還沒升級完.會去買智慧機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科技潔癖,HTC軟體升級只會拖拖拖根本就是在自殺. 再來看看作者, 不知作者的想法是什麼?駡一駡民進黨就可以上聯合報了嗎?作者應該好好去問問國民黨的HTC使用者對HTC的看法,相信他們也會有和我相似的意見.高度懷疑這個作者從來沒候用過HTC手機,就像是一堆只是為了要駡民進黨好讓自己爽一爽泛藍支持者.這些發言一點建設性都沒有,HTC的巿佔率在全世界是全面的下滑,難到美國和歐洲的人民也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8-19 01:45 回覆:

我寫此文的目的, 就是想討論做一個"品牌"需要哪些努力, 我的靈感來源是來自於民進黨的節目, 也是民進黨的說法, 既然他們敢說,是怕人講嗎?

同樣的,我敢寫就不怕人來踢館! 這跟藍綠也無關, 我覺得好笑的是民進黨的二分法定義方式!所以提出來讓大家看看罷了!

我在回應也說了,我現在用的就是HTC, 有部份也是我的使用經驗, 沒人強迫HTC接受我的意見, 我也只提供我對品牌跟使用經驗的看法!

就像你說的,HTC的銷售跟market share全面性的下滑,股價也只剩1/4,難道HTC不該檢討?

我是不懂這跟中國迷思有啥關係?難道認為中國觀光客的意見有理就是有中國迷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