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停轉系列(二)國教,六年就夠了
2012/07/02 10:14:14瀏覽5827|回應32|推薦39

台灣的基礎教育,可以用李遠哲主持的教改當作重要的分水嶺。在李遠哲的教改之前,台灣的教育基本上還有一定的品質,雖然高等教育仍有不足,但基礎是對的。但是教改之後,台灣的教育從根部開始腐爛!盲目地採用西方都已經揚棄的教育方法與評鑑制度,結果好的沒學到,壞的通通搬來了!如果哪一天真要追究台灣人才斷層及教育品質下降的元凶,李遠哲絕對是不二人選!

 

版主的前一篇文章回應曾經提到,台灣教育的問題,在於齊頭式的假國教,看來彷彿是全民皆受教育,實質上卻是無差別式的庸才化。尤其馬英九上台後力推十二年國教,版主更認為是火上加油!如果根部已經腐爛,又如何能期待植物長高長壯?所以,台灣的教育,唯有作全面的改變,才有希望!

 

母語是母親教的,不是學校教的

 

台灣的母語教學,是全世界最恐龍的政策!不知道是哪一個白癡推動的?把該由家庭教育中學習就足夠的母語,搬到學校浪費時間,真的是蠢到極點!不知道台灣人在學校學母語的目的是甚麼?是能跟世界各國溝通?還是以後在職場使用?不知所云的課本,加上沒有任何好處的課程,台灣的母語教育,是一堆混蛋加白癡的組合!

 

失焦的英語教育

 

台灣推行英語教育這麼多年,早期從國中開始學英文,現在從小學就開始!結果台灣人的英語能力變好了嗎?恰恰相反!不但不好,而且越來越差!沒有方向的學習環境,沒有規劃的課程,加上補教名師的錯誤觀念作祟,台灣的英語教育,從一開頭就錯了!

 

要挽救台灣人的菜英文,現在不是一周上幾節課這麼簡單,除了基本課程之外,其他課程都該導入全英語教學,讓英語變成官方語言,當然,全世界都在瘋狂學中文,所以中文教育也不能偏廢,培養與延攬能夠以全英語教學的師資,應由政府編預算補助學校為之,並強制限定最低比例!

 

國教的目的應該重新檢討

 

版主不知道實施十二年國教,對學生有甚麼樣的好處?反而看到的是現在的小學生為了甄試,去補習一些完全沒有興趣的東西,家長除了跟著倒楣,還要付一堆補習費!沒錢的小孩更是完全的不平等!所以,版主認為,不但應廢除十二年國教,更應該將國教期限限縮在六年,也就是到小學畢業即可。至於小學畢業前國教的目的,除了降低文盲率,培植基礎國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透過小學教育,讓弱勢家庭的小孩也能同等受教,所以國教階段公立學校學雜費皆應全免,以保障弱勢學童的權益。

 

但從國中開始,則應該讓各校發展自己的特性!舉例說明,A國中可能以全英語教學見長;B國中可能以基本數理能力為教學重點;C國中可能以餐飲技術為招牌;D國中或許以商業基礎為目的。在小學國教中期,例如四年級或五年級開始,學校必須由老師與家長討論未來的就學選擇,決定之後,學生應開始準備針對某校的入學測驗,由於目的清楚,入學測驗的內容也能更有鑑別度,學生也不需準備與自己興趣無關的內容!甚至某些國中的教學方針就是針對某高中、某私校甚至某大學的入學考試內容!比方說,某某國中的教學就是強調符合建中及台大醫科的基礎訓練,所以想進建中及台大醫學院的人會集中來考試!

 

當然私校也會強調自己的特色,但是高學費也可能對弱勢但有能力的學生產生排擠效果,此時政府即應鼓勵私校成立獎學金,規定一定比例給弱勢學童,或是政府補助學雜費都可以!

 

重點是,沒有特色或是招不到學生的學校,無論公私立,都應有退場機制,讓沒有學生願意就讀的學校淘汰,由競爭中提供辦學的動機,台灣才有可能出現世界知名的名校!進一步吸引其他國家的人才願意花高價來就讀!

 

別再迷信西方教育制度

 

尤其是美國的基礎教育,現在美國人自己都在檢討改變,改採東方國家的教育方式。例如九九乘法表,老美以前是用建構式數學,結果學生的數理能力差到不行,甚至大學生只會加法,減法不會。醫學院的學生算藥劑量算到昏頭還錯。現在美國小學生也必須要背九九乘法表,更有人看到印度的學生數理能力世界頂尖,因為印度小學生要背的是2020的乘法表,所以也要求美國學生應該比照!而台灣呢?李遠哲的混蛋教改導入了建構式數學,讓學生的數理能力大幅滑落,英文也教不好,中文教到學生字都不會寫,只會拼音文跟火星文!一堆基測甄試更是讓學生包袱比以前還重,但是毫無教育效果!這樣的教改,李遠哲不該慚愧嗎?

 

馬英九如果還認為十二年國教是對台灣有利的,版主只能說馬英九是笨蛋!台灣教育的問題不在平均,而是在太過平均而變成的平庸!

 

教育是百年大計,台灣教育已經被李遠哲那一幫人糟蹋快二十年了!該是時候把毒瘤拔除了!

國教?六年就夠了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65862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銀正雄先生
2012/07/03 09:10

銀正雄:

我還是建議你把jun5238列入黑名單
這人向來恬不知恥,只懂胡攪蠻纏,任你怎麼駁得他體無完膚,他也無所謂,因為他的目的不在辯論,而是在對不知情的網友洗腦。

==========

要感謝銀正雄先生,在我指出你根本不懂美國威斯康辛州工會和州長在鬥什麼時送我進你的黑名單,現在還沒說我恬不知恥,建議丹尼爾兄也送我進黑名單呢。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3 10:16 回覆:

我的版一向有我的版規

打廣告的,罵髒話的,詛咒別人全家死光的,網路霸凌的,一律殺無赦!

但我對別人的版規沒意見

這是各版主的權利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忽視了,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當年 教改 的 真正意圖
2012/07/03 01:56
經過這麼多年, 以真正慘痛的代價, 所呈現出的 如山鐵證 是,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當年 教改 的 真正意圖, 是在幫助一堆 書商
財團, 外加上一堆 寫書的 教授老師, 擴大 各級學校 課本市場.

這個道理很容易懂. 本來一科只有一本標準課本, 學生們學習起來,
目標明確, 可以 力量集中, 學習效率高. 可是 各大書商財團 +
寫書的 教授老師 集團 認為, 這 獨門生意 的錢, 通通都被 國立
編譯館 賺到 國庫 去了, 我們一毛分不到, 或者只能眼睜睜看 國
立編譯館 / 國庫 吃肉, 我們吃渣渣, 這真是讓人痛恨.

因此, 當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載譽歸國 之後, 各大書商財團 + 寫
書的 教授老師 集團, 當然群起去找他哭訴, 說你看錢都被國庫賺
走了, 我們只能吃 剩飯殘渣, 這真是 欺負 XX 人.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剛剛 載譽歸國 之時, 那當然是 所向披靡, 他
說的話, 都是 聖經, 他說一, 如果任何人敢說二, 都是 大逆不道.
因此, 革命 非得要有這種 靠山, 才能像 推土機 一樣, 摧枯拉朽.

因此, 之後的事, 大家都很清楚了, 各級學生 唸 每一科, 都非要
買 一大落 課本, 百話齊放, 百家爭鳴, 於是, 學生腦袋給搞迷糊
了, 口袋被掏空了, 精力給磨光了. 這些年來, 在許多小學門口,
上下學時, 經常看到一種我們小時想像不到的 奇觀 - 小學生 上學
像 出國, 許多小學生都拉著一個 小拉桿箱. 每天上學, 都有這麼
重的行李要帶, 我們一般人出國, 也只有登機那一天才會這樣吧.

可是你問學生說, 你都學到了什麼, 他腦中的感覺是, 咦我記得這本
書這麼講, 啊那本書好像又是那樣講, 又有那一本書是那樣講, 到最
後, 差點精神分裂, 只能茫然的看著你, 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所以我們看到了這一代學生, 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近年來, 曾經聽到一句 經典名言 -

- 啊念什麼書啊, 小學畢業賺大錢.

這一代學生, 的確心裡應該都曾有這種感覺 - 我是在 念什麼書啊 ?
這一代世人, 的確也經常看到 - 小學畢業賺大錢.
這一代世人, 的確更經常看到 - 大學畢業, 起薪比菲傭外勞還低.

大學畢業, 起薪比菲傭外勞還低, 這代表你的專業貢獻度, 還比不上
菲傭外勞. 如果你還不 菲律賓化, 那還有天理嗎 ?

因此, 或許真的 - 國教,六年就夠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3 10:10 回覆:
誠然如此!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與教材息息相關
2012/07/02 19:34
雖然有好教材,未必能教出好學生
但教材編爛了,老師要怎樣授課呢?
例如九九乘法表,若是所有的數學教材都不教授
難道老師另行補課嗎?可是“減輕孩子學習負擔”是教育改革者的信念
臺灣考試又不考教材上沒有的
怎麼減輕負擔?最便捷的方法自然是從教材入手
Joseph Ray的數學課本是十九世紀中期編撰的(小學第一冊共89課)
而建構式數學提出至今不過二十餘年
亦即美國數學教材取消九九乘法表為時不長
是教育改革者吃飽沒事特別設計出來
所謂“減輕孩子學習負擔”的教學方法
商務印書館《新國文》初小每冊動輒四五十課
高小雖然減至三四十課,但也增加了古詩文
這要讓臺灣那幫教育改革者看,豈能不說小學生負擔太重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9:37 回覆:

學生本就該有壓力與負擔,不能承受就應淘汰!

我沒說教材不重要

只是本文沒有篇幅深入討論罷了!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免大家繼續空轉 直接公布答案
2012/07/02 17:01

在坊間,有很多談教改的書,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些書的作者,不約而同都拿出教育評鑑世界第一的芬蘭當例子,要改變台灣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救贖就在這兒。

在芬蘭,從頭到尾都是國教,不管你讀不讀書,長大之後要做甚麼,一任己意,不工作不會餓死,要工作就有工作,忘了哪本書還是雜誌,把送報生的薪水福利拿去跟總理的待遇相比...嘿!也差沒好多。

總理上班,可以騎著自行車,不過,因為穿西裝,大半時間,就跟通勤上班族一般擠電車,搭捷運,啊,這真是個讓人難以想像的國度,哪有像台灣這般,國家名稱不定,只是一個小島,國民也不多,總統大半時間也沒做事,壞總統則是成天做壞事的,他們一出門,像極了廟裡的七爺八爺,踩著高翹,大搖大擺,前頭有群小鬼,青面獠牙,拿著『出巡』『迴避』『威武』『嚴肅』的白幡呢。

有人也嚇了一跳:「他們的總統(誤),總理,都不怕被開黑槍嗎?」薪水待遇這麼差,誰要當就讓誰來當,何必開槍呢?對了,殺手也都轉行去送報,日子輕鬆又沒風險,有槍,還不知道誰來開呵。

「那人民哪有奮鬥的誘因啊?」喔,總理是公務員的頭。在民間企業,薪酬就跟台灣的國際化大公司比照,執行長的財富,也能進到富比世去比賽了。只不過,這全要靠個人的真本事,努力不懈,幾分運氣,加上可以求新求變,有平行運算,多工處理的金腦袋,而這,是為人父母,望穿秋水,望斷任何馬路,也望不來的成龍啊!

如果一個國家,公平,就是所有人一律平等,沒人比其他人更平等。或者是,平平都是人,都一樣大漢。腦袋好,肯努力,肯冒風險,就過的好一點,腦袋不好,只會讀書考試,其他啥都不會,那就去當公務員,當到了頭,薪酬也可以超過送報的,這不就一口氣解決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了嗎?

有人胡疑的問:「這是李濤要的答案嗎?」當然不是,李濤是幫馬政府治下的黑心教育部背書,『十二年黑心教改,就跟過往所有黑心教育政策一樣,不堪聞問,無需檢討,也不必究責,真要追究...「那還不都是你們這群鬼島冤大頭家長望子成龍的錯誤心態害的嗎?」』

然後李濤夫妻,就把他們的子女悄悄送了出國,「感謝台灣的教育,終於把我的兒子逼走了。」---李艷秋。

於是,這個從黑心教育所生下來的各式黑心商品,就不斷在台灣各個陰暗的角落播籽,生根,萌芽,壯大,盤根錯節,這根本就是台灣夜裡真正運行的規則...望子成龍?嘿,重點不就是那人心裡,永遠填之不滿的龍坑邱壑嗎?

(按:請參這麼黑心的事 竟在台灣發生…)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51 回覆:

大家都知道答案

轉來轉去的都是特定的幾個人

包括貴版主在內!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2 16:44

東方社會要以讀書分階級,
父母只是配合辦理。

-------------------------------

荒謬,21世紀了還有這種封建思維真令人讚嘆

現代社會父母是希望藉由教育(讀書)來讓小孩有競爭力

依照你的理論,墨西哥政府現在幹嘛辦些普及教育,幹嘛提升國民知識水平

還不就是父母與政府配合,藉由教育(讀書)來改善國民生活水平

這跟你的武斷結論"以讀書分階級"可差的遠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48 回覆:

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

是國教最大的盲點

所謂的"平均",應該是在國教階段讓所有人強迫受基礎教育

而非受過教育之後產生平均的學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改的最大問題在於父母態度
2012/07/02 16:27
在孔老夫子啦。

東方社會要以讀書分階級,
父母只是配合辦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46 回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費用能理解,但和是否國編無關吧
2012/07/02 16:23
民初的中小學教科書都是學者編來給書商出版的
那時國立編譯館主編的教科書還不曉得在哪呢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45 回覆:
不知道你想說的重點是甚麼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教的主要目的本來就是平均向上
2012/07/02 16:13

我幾乎會推薦格主大部分的文章

不過對於此篇有不同意見

我完全贊同銀老回復中所言

台灣教改的最大問題在於父母態度

升學至上的觀念

會讓格主所言的大部分特色國高中邊緣化

父母還是會拼命想把自己的孩子拼命送進那些特定學校!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44 回覆:

不推薦真的無妨! 您別介意! 要是不滿意罵人都成!

我認為平均向上是過時觀念! 所以強調差異性與菁英教育!

同樣的,父母當然希望孩子進好學校,這是人之常情

不過也要孩子的程度有到該校強調的水準

而評量方法就是考試!

之所以要變成非國教, 就是要避免爛學校繼續爛下去

你所說的升學至上,是因為技職教育體系已經被李遠哲的教改破壞殆盡

今後不但應該恢復,更應該強化,提早!

由國中就開始, 建立基礎的技職教育學校

讓升學之外有更多的選擇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測試一下留言功能),
2012/07/02 15:57

台灣沒教改前,教科書也編得挺好,後來李遠哲開始搞教改,口號一堆,甚麼人本的,咸料是今天校園霸凌的濫觴,建構式數學,是幫某教授開速成補習班摟錢的,試辦幾期嘎然而止,聯考改基測,還一分為二,掰了一堆專有名詞,考出來的不是分數,要改成量尺分數,換PR值,才能比序,更神奇的是分了一測二測,還能說這有公平,我用小學統計學就能知道這是鬼打牆了,但是有中研院學者蒐集這數年的基測資料,建立高等統計模型驗證,同樣證明一測二測,根本上就無法公平,

至於這教科書愈編愈爛,一切關乎費用,原本國編,書商只好編參考書,那是自由市場,參考書比便宜大碗,五科合一本,改一綱多本,要綁樁學校,校長或評選老師,送這送那,等到學校採用為教科書,再從參考書賺回來,一科編個五本,而且還要年年改教科書,好讓教科書連同後頭參考書用一屆就得全報銷,要不然,別的參考書商豈不撿了便宜去,後果就是一家若有兩個以上的小孩,很抱歉,教科書連參考書都得重買。而且連年改編,品質如何穩定,又有太多費用花在行銷公關費用上(按:談林益世版主不喜,請想像成含瘦肉精的營養午餐,數十個校長收回扣弊案上)

以上這些內容,我談基測問題與12年國教時都寫過了,改革原本是檢討以前不好,改成好的,但是台灣這群教育官員,搞砸幹壞從不必檢討負責,只需會拍馬屁,呼嚨好馬總統,甚麼就學公平,就是學費齊一,高中職免學費,鄭瑞城不配合,就換吳清基來幹,加上馬總統好大喜功,這才搞出個12年國教。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31 回覆:

我目前還沒興趣談林益世

等證據多一點,再評論也不遲!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早期的基礎教育教材不錯啊
2012/07/02 15:02
對岸引進了好幾套


美國學生歷史,Edward Channing
美國原版經典數學課本,Joseph Ray(美國小學數學①~④、美國中學數學‧代數、美國中學幾何)
美國公民讀本,Harry Pratt Judson
美國學生文學讀本①~⑧,Harry Pratt Judson
美國語文讀本①~⑥,Willian Holmes McGuffey
美國語文閱讀經典(小學卷),Richard Edwards
美國語文閱讀經典(中學卷),Richard Edwards


民國初年的基礎教育教材也很好看,對岸也重印十幾套


新訂蒙學課本,南洋公學(ㄟ,這好像是清末的耶……)
呂著中小學教科書五種,呂思勉
國文百八課,夏丐尊、葉紹鈞
開明國文講義,夏丏尊、葉聖陶、宋雲彬、陳望道
開明新編國文讀本,葉聖陶、郭紹虞、周予同、覃必陶
開明常識課本(小學初級學生用),傅彬然
世界書局模範公民訓練冊,陸伯羽
修身老課本,方鈞(中華書局1916年)
民國老課本,團結出版社(修身國文:中華書局1913年;啟蒙國文、女子國文:商務印書館1912年)(平裝)
共和國教科書‧初小部分(新國文四冊、新修身兩冊),莊俞、沈頤,新星出版社(商務印書館1912年,與團結出版社《啟蒙國文》同)(線裝)
共和國教科書教授法‧初小部分(新國文教授法上下、新修身教授法),秦同培,新星出版社
共和國教科書‧高小部分(新國文三冊、新修身兩冊),高鳳謙、包公毅、沈頤,新星出版社(商務印書館1912年,此為男子國文)(線裝)
共和國教科書教授法‧高小部分(新國文教授法上下、新修身教授法),莊慶祥,新星出版社


Joseph Ray的《美國小學數學①》講的是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包括九九乘法)
商務《共和國教科書》高小男子、高小女子部分各收錄數十篇短篇古詩文
教科書愈改愈爛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7-02 17:27 回覆:

我說的是基礎教育,不是基礎教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