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幽靈箱涵,只有幽靈工程
2014/08/22 00:37:32瀏覽5569|回應94|推薦51

高雄氣爆案發生至今已經三個禮拜,雖然至今真相未明,但主流平面及電子媒體幾乎已經忘了這件事,三十條人命就這樣沒了,媒體卻追著房東案兩個吸毒的富二代明星,還有拍了一堆沒人看的爛片導演幫忙講話,這樣也能24小時重複不斷的報,實在諷刺!

言歸正傳,如果你關心高雄氣爆案的進展,一定會發現,高雄市政府從事發至今,不但說辭反覆,回應擠牙膏,被揭穿了就斷尾求生,一個又一個的煙霧彈,意圖引導辦案方向,將箱涵發包的時間點往前延伸,來規避刑事追訴期。問題是,市政府提出的資料,實在有太多疑點,讓人不得不想方設法來求證,但越求證疑團越多,以下就舉個大家討論最多,卻完全無資料佐證的例子。

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線工程

根據今天中國時報新聞報導,二聖路凱旋三路口幽靈箱涵及南側箱涵開挖完畢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啟明今天上午邀集高雄市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專家前往鑑定釐清是先有幽靈箱涵還是先有石化管線另將南側箱涵與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線工程設計圖竣工圖比對確認當年廠商是否按圖施工

首先,這個崗山仔2-2號道路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如果去找歷年來高雄市政府的都市計劃書就會發現,從來就沒有崗山仔2-2號這條計劃道路,這條路名第一次為人所知,就是氣爆後高雄市政府宣稱找到的公文,而且只讓人拍到半截 (見下圖)

高雄市政府一直強調,二聖路就是原先都市計劃中的崗山仔2-2號道路,但這個編碼卻只唯一出現在那半截公文中,其餘任何年代的任何都市計劃書中都沒有?那麼我們想請問高雄市政府,到底2-2的編碼,代表什麼意義?因為大家已經找出,崗山仔二號計劃道路是瑞隆路,既然如此,都市計劃中也沒有2-1號道路,怎會突然冒出一個跟瑞隆路相差好幾百公尺,完全沒有相關的2-2號道路,還變成二聖路呢?

如果高雄市政府有資料,請拿出來給大家看看,到底是從民國幾年開始,出現崗山仔2-2號道路這個名稱?是由誰規劃?經過哪一屆高雄市議會審議通過的?不會是玉皇宮托夢吧?

新聞報導還說檢調在比對此工程之設計圖及竣工圖,請問這是高雄市政府提供的嗎?難道都沒有人懷疑這樣的工程名稱嗎?再說到上面的半張公文,為何到現在都沒有任何一家的媒體拍到其他部分?有任何媒體在現場拍嗎?是哪位高雄市政府的官員提供這張公文的?還是高雄市政府拍好傳給各家媒體?所以角度都一樣?為何驗收公文不敢秀出工程地點及驗收單位這樣重要的資料?高雄市政府到底在藏什麼?如果真是吳敦義當市長時做的工程,那麼公佈越詳細吳敦義不是死得越慘?

另外一個疑點就是下面這張圖

原先高雄市政府拿這張圖出來解釋致命箱涵跟其他箱涵的關係,原先說這張是設計圖,後來又說是竣工圖。高雄市政府大概以為所有人都是白癡,設計圖或是竣工圖若是有變更,都要畫新的圖來取代,尤其是竣工圖,是廠商請款的依據,上面絕對不會有鉛筆跟立可白的塗改痕跡,結果沒有隔幾天,完整的圖出現了,請看下圖

上面的標題是「高雄市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報告」!不是任何一個標案的設計圖或是竣工圖。看清楚原圖再跟高雄市政府的塗改痕跡比較,就會發現高雄市政府更改了水流方向,也改了箱涵規格,截斷了檢討報告中穿越鐵道的箱涵,增加了致命箱涵這一段!為何高雄市政府要這樣做?為何將檢討報告拿來混充設計圖跟竣工圖?難道雄檢現在拿到的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線工程設計跟竣工圖也是這一張嗎?

30條人命已經走了20天,居然還連這些基本疑問都搞不清楚,雄檢該加油了吧?家屬盼望的,不過是個說法與公道!可不是照高雄市政府的說法就草草結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16455117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1:21

那個接近路中央的雨水箱涵若不與凱旋路A箱涵連接,還能接到哪裡去?難道跟E箱涵一樣也盲封?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1:23 回覆:
二聖一路兩個若都是雨水箱涵,應該都接箱涵A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1:24 回覆:
如果有一個是污水那就不一定了!污水是要接污水幹管再排到污水處理廠,不會跟雨水涵管相通!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在路中央,一個靠南側嗎?
2014/08/23 01:15

一個靠南側,一個位置接近路中央。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2.611969,120.326827,3a,83.8y,223.19h,54.82t/data=!3m4!1e1!3m2!1sl8Xjx9yIdSrllT1LrkDw5Q!2e0?hl=zh-TW

不過我這個路盲看的不準,版主可以自己滾動滑鼠滾輪,縮放街景大小看看相對位置。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1:16 回覆:
好像是這樣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1:07

Dan In TW2014/08/23 00:41回覆

直線為管線, 圓圈為人孔


人孔不能設置在石化管線東側嗎?也就是人孔因地制宜,設在E箱涵底端與石化管線中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1:13 回覆:

人孔不是只有上面的蓋子, 還有下面的水泥結構體, 台電的人孔有的還能自動調整高度, 作一個人孔其實不便宜!

問題來了! 你是包商, 明知這段箱涵封死無用, 怎還會多花錢做一個人孔讓人下去看? 這不是自尋死路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0:58

草山:
丹尼爾兄和小浪兄都看出二聖一路上有兩個方形箱涵連接凱旋路,我實在看不出,可以以圖說明兩個方形箱涵在哪裡嗎?


兩個人孔蓋在GOOGLE地圖上的位置在此: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2.611864,120.326771,3a,66.1y,202.18h,55.03t/data=!3m4!1e1!3m2!1sm80PULrsf5XlOk45hFWl3g!2e0?hl=zh-TW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2.611818,120.326589,3a,66.2y,139.22h,49.97t/data=!3m4!1e1!3m2!1suLMop6uGHeOJkHIjkLSFDQ!2e0?hl=zh-TW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1:02 回覆:
一個在路中央,一個靠南側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箱涵C的人孔在最前端, 而箱涵E盲封點之後才有人孔!
2014/08/23 00:55

這樣說也有道理。

另,靠近鐵軌西側那兩個人孔蓋,一個很明顯就是台電的人孔蓋,一個就是我說很像火炬的人孔蓋,而我在30樓問版主,那個人孔蓋是那個單位的?版主答說「是台電的」。

我再在34樓問版主,那這兩個人孔蓋是不是一樣的?版主答說「很像」。

所以鐵軌西側這個人孔蓋也是台電的,自然就不會是E排水箱涵的人孔蓋。

只是我搞不清,為何台電這兩個人孔蓋距離這麼近?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1:00 回覆:

應該是不同用途

有可能一個是輸配電線, 另一個是給台鐵供電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0:50
45樓.版主回覆:『若是從二聖一路凱旋路的環景圖來看,二聖一路上有兩個方形箱涵連接凱旋路,工法跟箱涵C相似,值得研究!』

丹尼爾兄和小浪兄都看出二聖一路上有兩個方形箱涵連接凱旋路,我實在看不出,可以以圖說明兩個方形箱涵在哪裡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51 回覆:
OK, 請等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53 回覆:

https://www.dropbox.com/sh/yxtc629zsar47hi/AACyNlgP97L-nYIxqFwcKj1oa#lh:null-6731.JPG 

Talisa這張照片能看到一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59 回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0:46
48樓.版主回覆:『謝謝小浪,剛剛已回覆草山兄,我的確看到兩個箱涵!而且跟箱涵C工法相似!』

我早就注意到二聖一路有二種不同字樣的人孔蓋:「86-維-A86」和「97-雨-2」。

我猜「86-維-A86」在二聖一路北側,「97-雨-2」在南側,對嗎?


1740 二聖一路86-人孔1.jpg

這是雨水人孔蓋,上有「86-維-A86」字樣

https://www.dropbox.com/sh/5z2y1145msv5k1g/AACD8HGhFvR9bGFsfpmjFL5ja#lh:null-1740%20%E4%BA%8C%E8%81%96%E4%B8%80%E8%B7%AF86-%E4%BA%BA%E5%AD%941.jpg

1750 二聖一路98前_3人孔-2.jpg

看來也是「86-維-A86」字樣

https://www.dropbox.com/sh/5z2y1145msv5k1g/AACD8HGhFvR9bGFsfpmjFL5ja#lh:null-1750%20%E4%BA%8C%E8%81%96%E4%B8%80%E8%B7%AF98%E5%89%8D_3%E4%BA%BA%E5%AD%94-2.jpg

1822 二聖一路全家旁 雨水人孔(沙包前).jpg

這是雨水人孔蓋,上有「97-雨-2」字樣

https://www.dropbox.com/sh/5z2y1145msv5k1g/AACD8HGhFvR9bGFsfpmjFL5ja#lh:null-1822%20%E4%BA%8C%E8%81%96%E4%B8%80%E8%B7%AF%E5%85%A8%E5%AE%B6%E6%97%81%20%E9%9B%A8%E6%B0%B4%E4%BA%BA%E5%AD%94%28%E6%B2%99%E5%8C%85%E5%89%8D%29.jpg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51 回覆:

不知是否兩條都是雨水?或是一雨水一汙水?

如果是兩條雨水沒有汙水, 那麼再想想內政部管線資料庫中二聖路上錯誤的兩條雨水箱涵!

兩者有關連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所以合理懷疑C箱涵的灌漿段是近年來的二次施工!
2014/08/23 00:40

是的,我也是如此懷疑。

而且我至今還未排除就是2009二聖一路分洪箱工程時所做的。

還記得一開始討論時,大家都懷疑C箱涵有可能是跟2009二聖一路分洪箱工程一起做的。

那時我PO上GOOGLE地圖2009年8月的街景圖,顯示C箱涵上方在2009年8月就有人孔蓋給大家參考。

結果,大家竟然就不再提2009二聖一路分洪箱工程。

可是大家都忘了GOOGLE地圖的街景圖只能回溯到2009年8月,而二聖一路分洪箱工程早在2009年5月就已完工。也就是說GOOGLE 2009年8月街景圖顯示C箱涵上有人孔蓋是正常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48 回覆:

另外也別忘了, 在2008年高雄市政府在台灣日報登的廣告還說是"二聖路分洪箱涵"

二聖一路分洪箱涵是2009年之後才冒出來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41 回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42 回覆:

直線為管線, 圓圈為人孔

下一篇就來討論二聖路分洪箱涵!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0:27
47樓.版主回覆:『所以在高雄市是水往上流?最高的地方需要分洪!低窪地區30年不會淹水?』

高雄市政府說:『其中為改善二聖一路107巷排水幹線容量不足無法負荷遇雨積水狀況,乃於二聖一路設置分洪箱涵』

如果竹東里遇雨積水,北邊地勢較低的竹北里豈不要被連累,還能卅年來從沒淹過水嗎?

P.S.前鎮區地圖 http://kccdo.kcg.gov.tw/images/all_map.gif 竹東里有「鴨母寮」三字,想來古代是養鴨的地方,大概不會有人跑到高處養鴨,所以竹北里地勢較低是沒錯的。(這推理有沒有道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28 回覆:

搞不好是有機鴨? 不用水養?

哈哈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29 回覆:

我知道了, 是生產黃色浴缸鴨的工業區!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0:19

我是依常理判斷,因為管線是平行排列長約六公尺,不可能在C箱涵寬度六公尺,卻在E箱涵上收緊,箱涵E的外部長度又只有7.3公尺,若是扣掉灌漿厚度,剩下的空間應該不足以容納人孔!


可是C箱涵到鐵軌西側也不長(現場灌漿段)且三條石化管線也有經過C箱涵,而C箱涵上方還是一樣有人孔。

PS:C箱涵的人孔位於C箱涵開口與三條石化管線中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22 回覆:

所以C箱涵在與箱涵A連接處到第一根管線間還有足夠距離!

要研究一下照片!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33 回覆:
箱涵C的人孔在最前端, 而箱涵E盲封點之後才有人孔!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23 00:32 回覆:

這張應該能比較清楚看到相對位置!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