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了一冬的雪花
2014/12/23 12:09:53瀏覽70|回應0|推薦0

歲月的腳步走近了冬的深處,將三季的風景蕭瑟得無影無蹤。那些綠肥紅瘦已不再嫵媚於眼前,伴隨著一夜索索的寒冷,整個世界變成了無色的蒼茫。我在這無緒的冬寒裏,找尋著生命萌發的一絲痕跡。靜默的世界裏,只有風在耳邊瑟瑟作響。不由地想起了,故園那幾樹梅花,如今會是什麼樣的景象。風依舊那樣無聊地在身邊纏繞,我裹緊衣衫漫無目的地走著,蒼白的天空,漸漸地飄起了雪花。那姍姍飄落的雪花讓我的心開始愉悅起來。這個世界裏,只有她還閃動生命的靈性,越是蕭寒,越是嫵媚可人,將靜默的天空點綴成飛舞的世界。此時,感覺生命的活力是那樣的爛漫。她飄逸一身的嫵媚,化為似水的柔情,飄落紅塵裏,期待又一個春暖花開,如同生命誕生前的那種艱辛與快樂。

雪花靜靜地舞動著柔媚,沒有一絲聲息。那純潔如玉的嬌柔,醉了一冬的風景。她飄曳著銀白的裙幅,將整個世界描繪成一色蔥蘢,田野、樹木、村莊,甚至河流都柔成一片銀裝。她,不偏袒誰,不舍棄誰,溫婉的身軀,輕輕地、柔和地覆蓋著萬物,厚厚的暖,遮擋了冬日的嚴寒。只待冬日的暖陽升起,化為紅塵裏細細的溫潤,蘊育新的生機。如同人世間相互關愛的溫情,呵護著每一個善良的人們。貧寒的世界裏,這種關愛籠罩著千家萬戶。君不見,天塹變通途,延續千年賦稅的落幕,醫改的遍及,是怎樣的一種溫暖。我仰慕雪的博愛與寬廣的胸懷,那灑遍人間都是情的衷心,是我眷戀的根源。

雪,如冰山上的蓮花,純潔而淡雅,是水之精品,清淨而素顏,她沒有豔麗的濃妝,不似大家閨秀那樣的高傲孤僻,如小家碧玉一般的溫柔親和,大氣而不做作。她,飄揚高山之巔,靜落溝壑深谷,銀裝素裹了整個世界。不因貧瘠、荒涼而遠離。我仰慕雪坦蕩的胸懷,無私無畏的氣魄。她不會為春天的溫潤而流連,不曾因夏日的繁華而迷惑,不眷戀秋色的多情而纏綿,獨自清歡蕭瑟的冬季。如人間的真愛一般承受住貧寒的考驗,那種繁華裏的柔情經不起生活窘迫的煎熬,只有經歷苦寒的磨練才能真正懂得情愛的真誠。

如果說,雪擁有的是寬厚與博愛,那麼,梅所蘊涵的則是生命的希望與忠貞。我徜徉在雪的世界裏,找尋著梅的蹤跡。

走在飄雪的季節,擁有一份暢然的心緒,我尋到了久違的梅花。那舒展在虯枝上嬌豔的花朵,在寒風中盛開著。我想,在凜冽的寒風裏,唯有梅花能在無人呵護的荒園裏獨自綻放著,臻顯著勃勃的生機,飄溢著淡淡的清香。梅,不與百花爭豔,在嚴寒的季節裏,獨自展示著生命的魔力。人們常說,梅花香自苦寒來,這樣的季節能有如此旺盛生命力的花朵,只有梅花了。那種淩寒不凋的品質讓我感動,梅花獨自綻放於嚴寒的冬季,展示著生命的盎然,預示著逆境生存的希望。生命的價值在於搏擊旅途中千難萬險,在卑微的艱辛中孕育著生命不息的堅韌。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是南宋詩人陸遊的【蔔算子·詠梅】。詩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巧借飽受摧殘、花粉猶香的梅花,贊梅的精神,意在表達了青春無悔的信念。人生沒有坦途,會有許多的坎坷與艱難,在落魄與靜默的日子裏,堅守執著的信念與獨立的人格,綻放自己的精彩,不為利益所惑,譜寫一曲無瑕的人生。我仰慕梅,不因梅的芬芳,只因那份苦寒中磨礪出的傲然,那種獨自怒放的執著與品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ibush&aid=1978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