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家有女初長成
2011/10/07 12:33:31瀏覽334|回應2|推薦5
九月中大女兒放假回台灣三個星期
這是她轉學後第一個長假
我對她的休假一直感到有點頭痛
因為她每次回來都像是個外人
在家裡的作息都跟大家不一樣
她選擇整夜不睡猛上網
然後白天睡一整天
如果哪天她白天是醒著的
就會要你帶她出去逛街買東西
我常常跟她有些口角
因為我覺得哪有天天在那邊吵著買東買西的
所以對她的休假回台
說真的我沒有任何的興奮或期待可言
只是覺得她在那邊真的也是很悶
回來要做什麼只要不誇張我都還可以配合

她這次回來跟以往很不同的就是她整個人變得成熟多了
而且願意跟我講一些她跟朋友之間的點點滴滴
最大的改變就是她會主動幫忙進廚房洗碗筷收拾桌面
然後要我教她怎麼下水餃煮稀飯
朋友來家裡吃飯
她也會邀她妹妹一起洗碗
然後切水果泡咖啡給大家喝
我工作的補習班提供一個工讀得機會給她
她的表現令大家讚譽有加
不但電腦的skill超乎我們任何一個人
連改作文,改考卷或幫忙做口說訓練
她的效率真的令老闆刮目相看
當然她的英文能力超過我們現場的助教
但是她的行政效率也是真的沒話說
原來她在新加坡的報館當了好幾年的駐校通訊員
沒有報酬還得每週去報到
她忙到功課都退步了也要繼續參加
一年還得負責很多大型的活動
她忙得很開心
也因此認識很多外校的朋友
這個部份給她的幫助很大
所以她的效率會那麼高就是平常訓練有素的關係

她在進了新學校以後
因為她有領獎學金
所以必須去做社區服務
她被派去一個很窮的社區
得去服務老人跟很髒的 food court 幫忙收碗筷跟擦桌子
她被要求要參加一些活動和營隊
都是要她們體認新加坡窮困人的生活
這點對她是一個很大震撼教育
也因此讓她見識到原來新加坡還有這麼窮的人
也明白窮困的人只能求溫飽
連一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只能穿著發黃的內衣跟她們這些學生照相留念的窘態
她自己告訴我
原來她命這麼好
生在我們家
我聽了以後跟她說
無論你新的學校如何
我非常感謝它讓你有這個機會深入新加坡去看不同的世界
我們對他保護得很好
從來沒有讓她吃過什麼苦
所以她從來不知道有人跟她過不一樣的生活
她也去過了好幾個通訊員的家
看到了原來人家的家都沒有她自己的家舒適
(如果我在新加坡,鐵定是她邀別人來我家做那些活動)
所以我真的發現
我這樣放手不管
即便是她要轉學我也同意的決定真的是對的
她的新學校也許真的沒有舊學校來得好
不過因為她領獎學金的關係
讓她能夠這樣長大
我真的還蠻開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guyanhong&aid=5712863

 回應文章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的機會
2011/11/03 16:22

我家老大從台北到高雄唸書

從臉書上偷偷看其生活作息: 手痛 牙痛 感冒 吃泡麵 洗衣服 ......

疼在心理, 不能干涉, 除非他主動說

就讓他獨立處理獨立體驗吧

跟您家公主比起來 小CASE,    那是大大的改變啊 ! 羨慕哩

獨孤艷紅(duguyanhong) 於 2011-11-27 15:26 回覆:
放手是對的
保護過度對孩子絕對沒有好處
我們只要關心不干涉
他們會長大的
祝福你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福报
2011/10/29 21:29
这就是你热心助人的福报吧
獨孤艷紅(duguyanhong) 於 2011-11-02 10:36 回覆:
真是感恩你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