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白楊
2014/11/24 17:35:08瀏覽1214|回應3|推薦65

 

記得還是學生的時候,幾次造訪天祥,但都與這裡無緣。

或許是因為團體旅遊,總是只在九曲洞、長春祠等地方重覆遊覽。

有一回,難得和家人共偕造訪,都已經通過入口處長達300公尺的隧道了,卻因為太晚出發,陽光一下就沒了蹤影。

山裡,突然就暗的看不見景色,一行人被困在黑暗裡。隨著越漸震耳的水聲,一種詭異的沉默在彼此之間蔓延;最後,不約而同地,眾人決定回頭,不再前進。

於是,白楊步道成為殘念,懸掛在天祥的一隅,在記憶裡若隱若現。

這次休假,趁著旅展優惠,N安排了入住天祥晶英酒店兩夜。我不記得是否有提過那段記憶。總之,人生趣味就是如此;驀然憶起,我已站在那段殘念的起點。


翌日清晨,N選擇在飯店裡享受睡眠,於是我獨自前往台八線中橫公路167.9公里處的白楊步道。離開晶英酒店門口,往青年活動中心方向前進,遇指標左彎沿大馬路走,走入遂道後,很快地,白楊步道的入口就會在左側。大約10分鐘的路程。


一路上只遇見一家三口。超越他們之後,整條步道上彷彿只有我一人。

獨自走過入口處的300公尺隧道,小手電筒此時也使不上力。明知出口就在不遠處,身處在這樣的黑暗裡,失去了距離的判斷能力。忽遠,忽近。不真實感像是在夢裡。

夢醒,豁然開朗。想起神鵰俠侶裡,小龍女與楊過闊別一十六年的別有洞天。幸運的是,我不需要抱著大石沉入水裡才能尋覓。


獨自在黑暗裡,唯一的存在只有自己。

有時耳裡響起逐漸龐大的水聲,面對未知的前方,不自禁地屏息,身體被警戒反射控制著。

理智上,我不恐懼;我的身體,卻仍因為原始本能而恐懼著。

感受著身與心的分離,感受著對於自己的駕馭。


每當一段黑暗結束,光明湧現,絕美的谷裡景色,成為又一次的禮讚。

這讓我想起人生裡,總是會有黑暗時期;

當下混沌不明、迷惘、伴著對未知的恐懼,但只要不停止前進,時機成熟時,必然海闊天空,又見柳暗花明。


白楊步道之「白楊」,原為紀念一太魯閣族人「巴洋」(Payan)於立霧溪與魯翁溪會合處的溪岸斜地建立聚落,勇敢、善良、為人所敬重。


之所以會有這條步道,溯源至1984年時,台電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針對立霧溪各處可能的發電區開闢了6處道路,白楊瀑布區則是其中一條。後來因學界、媒體、政府主管機關憂心立霧溪下游乾涸之問題,這項計畫停止進行。而已開闢良好的步道,也因此拉近了一般人與山林的距離,帶著民眾窺見白楊瀑布的美麗。


原以為,白楊瀑布就是白楊步道的終點,意外遇見了步道末端的水濂洞,為這段小旅程,畫龍點睛。

黑漆漆的山洞入口,鋪滿了清澈冰涼的溪水,間以幾顆讓人可踏的石塊,吸引人往裡面一探究境。


從洞口到末端不到5分鐘的距離,末端的洞內瀑布,卻能給人難忘的強烈震撼。

其實是用不上輕便雨衣的,雖然一路上看到許多人穿著;筆著穿的是一般防潑水的運動外套,只消戴上外套的帽子,淋到溪水不過是幾秒的時間。縱使身上有被淋濕,回程時也隨景致風乾了。


有一種感動,抽象地捉摸不著,卻又讓人感覺如此踏實。

這是從人類的藝術創作裡,無法獲得的精神享受。

行走在山林裡,我一個人走著,卻不感覺孤單。就像是與好友同遊。

思考著,思考著;雜亂無章的那些心緒煩擾,往往,就這樣獲得釋放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2:02

感謝您提供資訊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1-26 23:17 回覆:
Fox恭喜恭喜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1:54

幾年前跟著一群愛媽帶著孩子親子旅遊

走過白楊步道

但似乎沒看到這壯觀的動內瀑布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1-25 13:05 回覆:

這幾年的風雨災情較嚴重,有可能造成暫時的封閉?

或者是走到白楊瀑布時以為抵達終點? 那裡有吊橋、小涼亭,又有白楊瀑布的立牌,一開始我也以為到了終點。

據網友說,目前的白楊步道共有8個山洞(隧道),第8個就是水濂洞。提供給您下回造訪的參考~~

Fox什麼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8:40
洞內瀑布真是壯觀,美極了,連我都要幻想是否有武林高手在裡頭練功了呢,呵呵....度假的好去處,感謝分享~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1-24 20:41 回覆:

哈哈哈,確實是個絕佳的修練場所啊~~

謝謝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