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嗨!發燒的人,愛原來只是有點無奈。
2009/06/04 16:19:15瀏覽615|回應0|推薦12

晚霞正燦紅的傍晚時分,地處郊區的小麵包店還瀰漫著剛出爐的吐司香,叮鈴噹啷。自動玻璃門上的小鐵管鈴敲響了,一個穿汗衫的男人牽著一個國小低年級的男孩走了進來。

「你想要什麼蛋糕?」爸爸興奮又驕傲的跟男孩說。

「我想要那個。」毫不猶豫的就指著9吋的皮卡丘造型蛋糕。那是一個佈滿奶油、巧克力、糖霜的大蛋糕,所有的孩子都會喜歡的。爸爸向店員開口「小姐,這一個多少錢?」

店員是個才來3天的菜鳥,老闆娘現在回家煮飯,留她一個人顧店。她偷瞄了一下價目表確認後回答,一個蛋糕比自己一天的薪水還多,賣錯可是很麻煩的。

爸爸臉上忽然閃過一陣輕的幾乎無法令人察覺的為難,下意識地將手伸進了迷彩褲左邊的口袋,似乎沒料到一個蛋糕居然要上千塊,怎麼這麼貴呢?對甜食沒有偏好的女店員其實也曾為蛋糕的價錢咋舌過。

「這個不好啦,太大了吃不完,皮卡丘又畫的那麼醜。」

「不會啦,很漂亮呀,我要這個嘛!」

「小姐這個呢?」爸爸指向另一條巧克力瑞士捲。

「不要啦,我要這個啦。」男孩已經要哭了。

最後,爸爸拎了瑞士捲跟店員結帳,而男孩已經壓抑不住對生日蛋糕的失望大哭了起來……「你喔,這麼丟臉,下次不要帶你出來了。」爸爸的聲音中帶著尷尬。

這是上大學前的一個真實打工經驗,事隔多年,雖早不記得父子的容貌,但父親對兒子的那份愛中的尷尬卻時常浮現在腦海。

古希臘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與西風之神傑佛瑞斯(Zephyrus)共同有一個名叫海新瑟斯(Hyacinthus)的好友。但是最後傑佛瑞斯卻因為忌妒海新瑟斯與阿波羅的友好,而用西風影響阿波羅所投擲的鐵餅,殺死了海新瑟斯。

        即便是神,即便都是愛,傑佛瑞斯無法抑制自己的忌妒,而阿波羅也無法阻止海新瑟斯的死。就如同孟姜女能哭倒長城,卻無法叫萬梓良起死回生;曾參感應母親的痛處而回家,但無法阻止母親咬破自己指頭一般。愛,其實充滿了相當多的無奈。

賴聲川的「如夢之夢」中,臨終的顧香蘭對前世是亨利的五號說:

        亨利,所有你欠我我欠你的,都別再緊緊抓著不放了吧!

而五號在回顧完自己的一生後,死前也領悟到:

        一場夢不管是一秒鐘或一千年,都不會改變它是一場夢的事實。

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不關心。顧香蘭與亨利之間相怨了大半輩子,說到底就是愛著彼此,卻恨著人間的軟弱與無常。

      我們花了一輩子在跟自己鬧彆扭,恨著自己愛的人,直到生命的盡頭才知道你今後想愛他、見他也不見得有機會了……

阮囊羞澀下所付出的愛原來只是點小無奈,但跟自己賭氣才是真正的遺憾。

        

*註  "發燒的人"是「如夢之夢」江紅信裡對五號的暱稱。江紅信中問:「爲什麼,你是我最愛的東西,你給我最大的快樂,也給我最大的痛苦阿。」與本文相應,故作標題的開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bort&aid=301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