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寒戰:亦敵亦友諜對諜
2012/11/16 10:50:39瀏覽1570|回應0|推薦12

影片年份:2012

別:中國香港  

原名:Cold War

演:梁樂民、陸劍青

演員:郭富城

梁家輝

劉德華

李治廷

楊采妮

彭于晏

 

香港電影最出色的類型片絕對是警匪片,從《鎗火》、《PTU-機動部隊》、《大事件》、《黑社會》、《無間道》、《新警察故事》、《三岔口》、《放逐》、《門徒》、《神探》等,每部電影都是別具特色,切入的角度都不盡相同,卻不變的是高張力的劇情,及深刻的內涵。

號稱十年最強的香港電影《寒戰》,絕對有其可觀之處,劇本靈感來自上屆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希拉蕊互為競爭卻又彼此尊重,聲勢旗鼓相當的總統候選人成為片中兩大警務處副處長的藍本,立場不同又個自有擁護者,都有可能是下一任處長的兩人又該是如何針鋒相對?片中好看有趣的地方就是運用於此,然而又該如何更激化兩人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就看編導怎麼運用點子進行鋪陳。

故事以一場爆炸案、一台衝鋒隊車被劫持為開始,郭富城、梁家輝分別飾演的警務處副處長鬥智鬥力的場面旋即展開,又因為被劫持的衝鋒隊車中五位警察裡有一名警察(彭于晏 飾演)是梁家輝的獨生子,因此梁家輝在電影開始極相當強勢,在處長出國訪視期間,就搶下發聲權,馬上召集高級官員下達指令,行動代號名為「寒戰」,並把安全警戒拉抬至一級備戰。然而,負責管理的郭富城豈可容忍負責行動的梁家輝不受控制、不按程序、無法商量的激進作法,情緒蒙蔽理性的處理,更讓郭富城有機會板倒梁家輝,實握領導權,成為「寒戰」的最高指揮。

一場兩人互不退讓、互相叫囂的權力更替橋段,真的讓人看得大呼過癮,而兩人既是合作、又是競爭的關係,實在是相當吸睛的演出。郭富城、梁家輝演得出色,不愧都是影帝級演員。

不過,人質獲救後,揭露出更大陰謀,並拍攝出警隊、保安局、廉政公署的反應,這是《寒戰》想開創警匪片不同格局的野心,不只是想要呈現商業動作片爆破的驚險場面、快速剪接的槍戰場景而已,而是想增加真實感與劇情的厚度,呈現一個警政高層內部鬥權鬥智的精彩故事。

一群出色的演員參與演出,絕對會是近期讓人期待的香港電影。然而,雖然肯定本片的創意,但可惜是過於快速的情節推動,少了懸疑味,留下太多容易猜到的情節,因此讓人少了驚喜,只是順理成章接受影片呈現的故事,而刻劃人性的掙扎面顯得薄弱,觀眾堆疊的情緒未達到頂點時就已是下個畫面,少了消化的時間、少了對角色的認同感,就會讓人覺得只是看了場出色的表演,而不是讓人感動的故事了。

延伸閱讀︰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czh2tt21867_next.html


感謝小編推薦於2012/11/19「《影迷》寒戰:亦敵亦友諜對諜」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704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