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七月份片單短評(2023)
2023/07/27 21:38:41瀏覽1835|回應0|推薦11

電影《奧本海默 Oppenheimer》~這是截至7月最好的電影,原本對於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首次執導傳記電影有些疑慮,畢竟這是擅長拍攝科幻驚悚題材,常探討時間概念,喜歡以非線性時間敘事來呈現故事,並且以實拍的視覺效果風格為著稱的諾蘭導演,新作竟然是將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的經歷搬上大螢幕,這樣子的故事聽起來很沉悶,但實際上《奧本海默》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還有史詩感的故事,劇本、攝影、配樂、音效、剪輯堪稱完美,以及飾演奧本海默的席尼墨菲實在演得太棒了!在大特寫鏡頭聚焦下,演員喜怒哀樂的細節一切都放到最大,還有小勞勃道尼的演出,我們有多久沒看到小勞勃道尼在劇情片的表演了!至於艾蜜莉布朗、麥特戴蒙、佛蘿倫絲普伊都是一時之選的明星演員,更沒想到還看到喬許哈奈特、肯尼斯布萊納、班尼沙夫戴、大衛達斯馬齊連、丹恩迪漢、傑森克拉克參與演出。然而只要是諾蘭導演想要合作的演員,應該沒有喊拒絕吧!三位奧斯卡影帝蓋瑞歐德曼、雷米馬利克、凱西艾佛列克都有客串演出,真是太驚喜了!《奧本海默》用IMAX膠卷攝影機拍攝,所以當然選擇IMAX廳觀看,而且螢幕愈大愈好,才能完整感受到這部片的震撼,雖然三個小時的片長,但完全不會感到沉悶,這可能要歸功於俐落的剪輯,以及出色的劇本,還有厲害的演員群。傳記電影能夠勾起好奇心想要進一步認識所述主角,這是傳記電影最基本的任務,而奧本海默這個人的複雜性,以及劃時代的發明「原子彈」,它改變了世界局勢,並且還實際用於戰爭。人類被賦予了致命武器,而奧本海默成為了一位死神、一位毀滅者!很喜歡《奧本海默》的開頭,以普羅米修斯為引子,帶出了奧本海默的故事;我也喜歡結局,湯姆康提所飾演的關鍵人物與主角的對手戲,充滿了情感,讓人感到很大的滿足與惆悵。 

-----------------------------------------------------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 Mission: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 Part One》~不得不說,比起我愛的《沙丘》,還是6月份上映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是這三部分成上下兩集的電影中,結尾處理的最令人意猶未盡的作品了!2018年上映《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之後,本該在2021年7月上映第7集,然而因為疫情的攪局,才遲至今年問世,而傳聞《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二章》會是系列最終章,並且預計明年就可以看到,好期待啊!本片的劇情設計雖不及《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精巧,但續作還是能保有活力,尤其是今年還有基努李維的《捍衛任務4》上映的情況下,沒想到還能看到如此驚人的動作場面設計,這真的是動作類型片發光發熱的一年!從《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開始,有了西蒙佩吉的加入,接著《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中表現極為亮眼的蕾貝卡弗格森,以及《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美艷的凡妮莎寇比,還有從1996年首集上映以來就存在的文雷姆斯,小組合作完成任務的故事愈來愈清晰明確,充滿魅力的角色們,讓故事變得更有情感,不再只是將光芒放在主角身上。很喜歡片中伊森在單打獨鬥之後,夥伴們突然現身的一刻,充滿了溫暖!《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全片無冷場,節奏緊湊卻也有感人、幽默的時刻,而反派設計也頗有新意,竟然接軌了時下最熱門的人工智慧,還有以生命在拍片的湯姆克魯斯,他有令人瞠目結舌的飛車追逐、越野車搭配降落傘畫面、火車打鬥場景,以及最後精彩的動作場面,其實光是開場沙塵暴的音效設計,我就覺得棒呆了!

-----------------------------------------------------

電影《怪物 Monster》~是枝裕和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和酷兒棕櫚獎新作,這也是大導演首次與坂元裕二合作,不再由導演自己寫劇本,並且《怪物》也是配樂大師坂本龍一遺作!還以為《怪物》會像是《謊言的烙印》這樣子的故事,但沒想到在坂元裕二的劇本中,卻展現出不同人的視角與立場,來看待由家暴、校園霸凌包裝,故事核心卻展現出兩個孩子相知相惜的溫柔情誼。而觀眾也因為在不同視角中,我們才驚覺到人的狹隘與侷限性,我們很容易會因為片面的說詞而被誤導,無法看清事情全貌,然而身為上帝視角的觀眾,因為編劇刻意重複的時間序中,同理了不同立場角色們的觀點。是枝裕和的《怪物》是好看的,然而《怪物》卻是最不像是枝裕和的作品,常看是枝裕和的粉絲都知道導演的電影節奏是緩慢的,是慢慢流露出電影韻味的,然而《怪物》明快的節奏,三段式彷彿《羅生門》的劇情,都讓《怪物》不太像是是枝裕和的電影。不過,在每段劇情中,又因為細膩刻畫出角色們的情感,尤其是孩子戲的部分,都讓人看到導演厲害的地方。本片找來安藤櫻、永山瑛太、田中裕子主演,在片中都有極為出色的演出,而且片中還有中村獅童客串,然而最了不起是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陽太的表現,實在好自然生動!《怪物》開放式的結局,讓我看到最後卻感受到悲傷,明亮的陽光、孩子們的開心玩樂,這到底是想像畫面,還是都不在人世!

-----------------------------------------------------

電影《Barbie芭比 Barbie》~沒想到我竟然看到哭,但想一想也不奇怪,這是導演葛莉塔潔薇關心的主題,女性成長與自我覺察,這也是我們在《她們》、《淑女鳥》之中已經看到的核心故事,然而雖然都是一樣的核心內容,但我還是會感動得亂七八糟,實在是因為芭比與尋常老婦人的相遇太美,還有她與現實生活中玩她的人類,有了最美的心有靈犀,以及接受現實生活如此疲累的媽媽一角,激勵芭比的一段話,而最後結局甚至讓我想到《異星入侵》中奮不顧身的女主角,就算已經知道結局,每次都會經過心痛不已的分離,但還是願意再來一次的心甘情願。這幾個橋段都讓人看得感動不已!《芭比》沒想到這麼好看!這真的是因為導演與男友諾亞波拜克所發想的故事出色之外,還有飾演芭比的瑪格羅比,還有飾演肯尼的萊恩葛斯林演得好棒!《芭比》故事有趣,講述了芭比的存在危機,不管是故事中,還是現實生活,芭比所代表的意義有了符合時代潮流的轉變,然而片中打破烏托邦美好的芭比世界,芭比進入現實生活中,她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這場冒險中,從永遠開心的粉紅泡泡,到嚐到哭泣、失望、焦慮等情緒的變化,身為經典芭比,她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在最後看遍悲歡離合的人生之後,她選擇了擁抱人生!《芭比》開頭致敬了《2001太空漫遊》,也有《綠野仙蹤》的影子,然而最讓人驚喜是看到類似《萬花嬉春》場景,而怪奇比莉的〈What Was I Made For?〉真的好好聽呀!

-----------------------------------------------------

電影《之前的我們 Past Lives》~從影展傳出來的好口碑,再加上影評網站評價極高,讓人好奇由韓裔美籍劇作家席琳宋所執導的首部作品,會是多麼好的電影?《之前的我們》要說是浪漫愛情電影,倒不如是這是一部關於移民的電影,而且全片超過50%都是講韓語的美國作品,讓人有種錯覺,是不是在看韓國電影,但內容又不是展現韓國生活。很高興從《瘋狂亞洲富豪》、《寄生上流》之後,有更多的亞洲元素的作品出現,而且《之前的我們》還是「A24」出品!片中的故事淡得像生活,青梅竹馬的兩人因為女孩移民美國而斷了聯繫,然而網路世界讓遠在天涯的兩人重逢,卻又因為距離、生活重心全然不同而再次分離,直到多年後男孩去紐約度假,兩人再次有了聯繫。《之前的我們》好看,導演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拍得細膩雋永,從開場畫外音講述在凌晨四點酒吧三人閒聊的畫面,直接丟給觀眾問題,三人到底是什麼關係?因此我們很快就接受導演所建立的故事背景。本片結尾很動人,看似不可思議的緣分,「姻緣」顯得好浪漫、好美,但有時候人生錯過了就是錯過,人生沒有如果,假如能夠再重來一次,女主角還是會同樣選擇吧!好喜歡她對男孩所說:「我已經把小時候的她留給了你,在你的記憶中,她永遠美麗,也永遠喜歡你!」結尾處看到女主角大哭在丈夫懷裡,她還是有很多遺憾吧!遺憾著過去的生活,想念著曾有的美好回憶!然而她喜歡現在的生活,而且她也很愛她的丈夫!很喜歡葛麗塔李、劉台午的演出,還有約翰馬加羅畫龍點睛的表演!

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948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