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六月份片單短評(2023)
2023/06/26 22:03:42瀏覽1398|回應0|推薦6

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Spider-Man:Across the Spider-Verse》~自從2018年推出《蜘蛛人:新宇宙》以來,已經等了5年,終於等到續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當時已經覺得首集是2018年最棒的動畫作品,也是影史最棒蜘蛛人電影!然而在這次續作中,還是同樣的感受,這會是今年最棒的動畫作品,而且依舊是最棒的蜘蛛人電影!尤其是本片的藝術性,原本讓人讚揚的是將各種畫風混搭在其中,然而這次還能創造出比首集更大膽、更令人意想不到的視覺畫面,實在讓人驚豔!不過,本片想要講的故事核心卻不是那麼讓人一眼看穿,比起首集主角漸漸明白超級英雄的精神,只要你願意付出心力,每個人都可以當英雄的結語。這次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因為劇本複雜、世界觀龐大,所以很難當下就體會到編劇要呈現的是青少年的狀態、成長、選擇,以及還未演出來的承擔後果!「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他在每次的行動中學會了更多技能,也有了更多的自信,他找到了自我的定位,但他隱藏的秘密造成與家人的關係緊張,還有正史的維護所造成的分裂,以及最後令人驚訝的結尾,都讓《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充滿謎團,就算是長達2小時20分鐘的片長,我們還是只能等到明年上映的第三部曲得到解答了!本片是在英雄電影中,描述「多元宇宙」的世界觀做得最好的作品,可能是因為動畫風格呈現,使用不同的畫風來區隔不同的宇宙,以及紮實細緻的劇本,所以我們才會看得津津有味,完全不覺得冷場!

-----------------------------------------------------

電影《千年一問 Chen Uen》~關於臺灣漫畫家鄭問的紀錄片,雖然沒看過《刺客列傳》、《阿鼻劍》與《東周英雄傳》等著作,也不清楚他的工作軌跡,但在紀錄片《千年一問》中,很容易會被大師的畫作所吸引,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作品!片中訪談他在臺灣、日本、香港與中國的工作夥伴,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於鄭老師的敬佩,他們描述當時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挫折,還有成果,這些畫面相當動人!

-----------------------------------------------------

電影《致命武器 Lethal Weapon》~1987年上映的經典警匪電影,由梅爾吉勃遜、丹尼葛洛佛主演,是一部開啟四集續作、當時叫好叫座的首集動作電影!兩名個性迥異的警探成為搭檔,看著他們互相磨合的過程最是好看了,梅爾吉勃遜的瘋狂,自殺傾向性格的描述,這在其他電影是還滿少見的刻劃,而丹尼葛洛佛的優雅與穩重,帶領年輕警探的方式,也讓人看得信服。《致命武器》出色的地方在於角色刻劃的成功,還有刺激的場景,有些橋段真的還滿出人意料之外!雖然最後動作場面看得有些疲乏,而且部分情節過於誇張,但自從1982年由尼克諾特、艾迪墨菲所主演的《48小時》開啟「警察搭檔」類型電影,這樣子的作品真的是滿不錯看的!然後聽說有《致命武器5》!由梅爾吉勃遜執導!

-----------------------------------------------------

電影《大地之歌 Pather Panchali》~1955年上映的經典印度電影,導演薩雅吉雷的阿普三部曲中的首部曲,採用素人演員表演,勾勒出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還有生命無常。《大地之歌》風格寫實,雖然節奏相當緩慢,生活化的敘事卻不致流水帳及乏味,聚焦在加爾各答的一座小村莊裡的貧窮人家,有因為貧窮而叨唸男主人的女主人,而男主人的詩人浪漫性格,也造成許多波折,他們有個可愛的女兒,女兒與寄宿的老嫗情同祖孫,之後以誕生男孩為視角,他的童心與成熟,是最有人性的敘事角度。《大地之歌》是首部在國際影壇引起注目的印度獨立電影,並拿下坎城影展最佳人文紀錄片獎,是一部充滿人文情懷的經典之作。

-----------------------------------------------------

電影《閃電俠 The Flash》~可以理解為何華納兄弟再怎麼樣的醜聞也不願意放棄《閃電俠》!《閃電俠》確實是「好看」的,劇情流暢,緊扣著母子情感,飾演閃電俠的伊薩米勒演得很好,再加上懷舊元素,曾在大導演提姆波頓於1989年及1992年飾演蝙蝠俠的米高基頓,還有在《正義聯盟》演出蝙蝠俠的班艾弗列克,與飾演阿福的傑瑞米艾朗,甚至是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飾演大反派的麥可夏儂,華納兄弟都把他們請回來演出!並且也能作為樞紐介紹由薩莎卡勒所飾演的新角色超少女,還有原本推出的神力女超人、水行俠,都有很好的連結。然而現在太多電影以多重宇宙為背景設定,其實看得滿乏味,雖然閃電俠確實有動機以及能力可以創造多重宇宙,但1985年上映的《回到未來》系列電影,早已把時空錯置說得出色有趣!而且超級英雄老是悲慘身世的設定,其實讓人覺得很重複!不過,《閃電俠》比起《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又好看多了,光是開場的救嬰兒戲碼,還有超帥蝙蝠車在街頭奔馳追歹徒,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而最後大戰薩德將軍,也是相當精彩!但是在時空奔馳之中,卻設計得有些莫名其妙,可以明白編劇以偏執成魔為概念來設計反高潮,但這個戲劇環節卻有鋪陳不夠的感受。片中有兩個很驚喜的大明星客串,是會讓人驚呼的那種,以及令人懷念的克里斯多福李維所飾演的超人,沒想到還會再次看見存檔影像。《閃電俠》個人電影仰賴著伊薩米勒的好演技,他一人分飾兩角的出色表現,差點因為他的情緒管理問題,以及暴力事件,差點造成《閃電俠》無法上映,之後華納兄弟在電影宣傳期只能先將主角神隱。

-----------------------------------------------------

電影《小行星城 Asteroid City》~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第11部執導作品,這次的演員陣容更是誇張,有新加入的湯姆漢克斯、史嘉蕾喬韓森、史提夫卡爾、布萊恩克萊斯頓、瑪雅霍克、琥珀戴維絲、麥特狄倫、蘇菲亞莉莉絲,以及在上一部《法蘭西特派週報》合作愉快的傑佛瑞萊特、魯伯特佛列德、史帝夫朴、李佛薛伯,還有老班底傑森薛茲曼、蒂妲絲雲頓、安卓亞布洛迪、艾德華諾頓、威廉達佛、東尼雷佛羅里、費雪史帝夫,而傑夫高布倫演了一個超重要但只有一幕戲的外星人!至於有吃重戲份的青年演員傑克雷恩,則是《月昇冒險王國》的童星,更誇張是沒想到瑪格羅比、周洪都有參與演出耶!其實光是看演員陣容就值得一看了!而且是魏斯安德森的電影信徒本來就會買單,更何況是導演第一次拍攝科幻片!不過,劇中劇的形式,不時的回到劇作家、導演的時空,其實看得滿干擾情感的連續,再加上覺得本片就是重複《都是愛情惹的禍》的主題,讚賞突破社會框架的舉動,因此雖然很喜歡導演的置中美學與色彩,但還是覺得導演重複了自己的作品,也複雜化了劇本。導演的作品中,《月昇冒險王國》、《超級狐狸先生》、《犬之島》、《布達佩斯大飯店》依舊是最棒,而《大吉嶺有限公司》很有趣,只剩下《脫線沖天炮》尚未補看!另外,片中不時出現核子彈試爆形成的蘑菇雲畫面,讓人忍不住聯想這是要幫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奧本海默》打廣告呀!

-----------------------------------------------------

電影《盜夢睡務員 Strawberry mansion》~2021年上映的美國奇幻獨立製片,講述未來世界課稅專員可以進入夢境來補行課稅,其中還揭露出廣告公司在夢境置入廣告因此致富的秘辛,是一部滿怪異、可愛的奇幻作品。

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926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