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意已濃-台北植物園
2009/12/31 13:01:43瀏覽429|回應0|推薦6

  九月的台北天空,灰朦朧一片,溫煦的陽光顯得慵懶無力,幾縷柔情,施捨給離鄉遊子,以及叢林植物的身上。天地萬物呈現虛浮杳茫的景緻,彷彿小學生寫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那深層編織的綺麗夢幻,多麼遙不可及。
   滿懷年少時期的輕狂與熱愛,還有植物園那旖旎枝葉,那波光粼粼,那多采多姿的崢嶸憧憬;我瀟瀟洒洒地,沿著雕樓玉砌成五彩仙境般的歷史博物館正門逶隨進入;兩旁碩大看板,極力訴說著大自然絕妙風華,包括你我今生所作所為,同樣紀載在歷史腳步中。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荷花池,卻是個迎面痛擊,曩昔溫馨飄逸,有如豆蔻年華般的妖嬌美麗少女,已然退了顏色,剩下幾棵零零落落睡蓮點綴著,何其突兀、何其孤伶‧‧驚訝與惆悵之間,心頭一陣潸潸;是秋意已濃,摧殘了它們?抑或狠心夏日,已不復關愛眼神,讓花兒這般隱忍著淚水,無奈互道別離呢?我頓時無語,那些台灣萍蓬草,還有大王仙丹花‧‧‧‧也沉默無語;倒是池中魚兒活蹦亂跳,平添幾多光彩。 
   印像中那片相思樹林小山坡後方,是我夢寐以求的君子之湖,這是一丁點的台北市,僅存的瑰麗荷池,輒有文人雅士,如醉如癡的吟詩作畫;果不出所望,一對祖孫,怡然寫生湖畔,雋永生動的畫布,題詞寫出:「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好美的意境!我卻半開玩笑說:「菡萏香消翠葉殘」或為允當。老先生直豎大拇指,連聲說好.好.好..!那小女孩很靦腆對我微笑,羞怯的遮掩作品,讓我好生尷尬,隨即乘風離去。 
    獨自來到觀荷廣場,我斜倚在大樹下,在這氤氳浪漫中,搜尋著孤枝殘花,曾幾何時,旖旎扶梳的枝葉,變得如此枯黃;彷彿垂垂老朽,佇立在滄桑靜默中。楊柳樹依然阿娜多姿陪襯著,芙蓉卻展露撫媚,不甚遠處有座鮮紅大綠涼亭,亦勾勒出一幅浸沒荷海的孤絕,就像那浩瀚縹緲大海中的一葉孤舟。
   幾隻鳳蝶和蜻蜓如風掃落葉般的飛過,我胡亂憶起那年中秋前夕,平靜如水的心坎,頓時激越一圈圈連漪,澎湃中夾雜感觸,本應如諼草忘憂般的遺忘,姑且讓忐忑的心,縱容一遍又一遍的貪婪希罕吧!同樣是落日餘輝灑落一池清寒,些許蕭瑟戰慄,我們彼此喫戀依偎著,多少個花前月下,我們徜徉在無垠無際的幸福甜蜜裡;曾經山盟海誓,只因自踰糾結了真實,懵懂交集了青澀;然而紅塵羇絆的藉口,便是美麗的錯誤謊言;當年的狼狽、如今的悔恨,倀然若失,猶如我的新作:「莫癡吟!」
瀟瀟秋風秋不盡
菁菁秋花秋草長
紛紛秋雪秋意寒
皎皎秋月秋夜長
如今一切的一切,都已化作過雨雲煙;畢竟誰說誰,誰也不是誰的誰;就任憑不解風情的秋蟬,隨風而去吧! 
   秋本是橘黃蟹肥,秋本是碩果累累的收割季節,奈何上天開個88水災大玩笑!突兀人物像極了大王椰子樹,赤裸著下半身,排排罰站在香榭道旁。但是無論季節如何更替,一陣秋風一陣涼,陣陣秋風添衣裳,我們必須熬過悽厲哆嗦的寒冬,就像滿園楓紅……… 
它- 有霜雪不畏縮的風骨
它- 有豔紅不炫耀的高潔
它- 有美麗不保留的固執    
辛苦的台灣子民們!讓我們披件衣裳,再一同走更長遠的路,台灣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gon421202&aid=364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