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大的祖母
2010/01/05 13:40:23瀏覽249|回應0|推薦3
 1924年的一個嚴寒冬天,西下太陽還掛在半天高,有人送來一份電報通知:祖父已經在九曲堂火車站,跌落鐵軌不倖過世的消息。祖母因不識字,經翻譯後,雙手顫抖著接過電文惡耗。一向堅強的她,一時慌了手腳;但是她沒有哭泣,只是萬萬沒有想到,患有高血壓的老公,會在看醫生途中、會在三十歲的英年,狠心的拋家棄子,撒手西歸……祖母時年二十七歲,左手拉著我媽媽,才五歲大;右手牽著三歲大,走路還不穩的阿姨,母女三人摸黑來到事故現場,面對著身體魁梧、癰腫肥胖的軀體,害怕火車再來的時候,會碾個屍骨無存,環伺車站四周,竟然連個人影都沒有,祖母茫茫然,只好使勁地把屍體搬上月台,此時才發現刺骨寒風,早已把稚齡女兒凍得嘴唇發黑發綠,倆姊妹身顫寒慄地緊緊抱在一起,因為冰冷的雨水,早已濕透了單薄衣縷,也濕透了頭髮,濕透了全身… 

    概嘆人生無常,上蒼也無常;祖父母都出身人丁單薄的家庭,所以祖父是領養子,祖母也是幼小失怙的孤兒﹔如今又發生晴天霹靂的事故,正如狂風暴雨無情的重擊殘燭餘炬,多麼的無情、無奈又無力呀!從此的孤女寡母,便過著無依無靠、舉目無親、血淚和著地瓜吞的日子;就像祖母常說的一句話:「別人有淚是往下掉,我的淚水會往上流」﹔尤其夜半時分,祖母仍然持續的做事,她一天只得四個小時睡眠,其他時間都用來努力工作,因為祖父患病期間,積欠鄰居大筆醫藥費,為了還清債務,為了挑起家庭擔子,她已別無選擇,除了辛苦工作,還是辛苦工作;她誓死不願再婚,心中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拉拔女兒長大成人,其中的辛酸苦楚,豈是外人所能徹底體會?多麼偉大的母愛啊!
 
    我們家當時非常窮困,住在一個破舊不堪的茅草屋,牆壁是用竹子糊著泥土做成的,每當外面下雨時裡面就滴雨,屋內是濕漉漉的泥土地面,尤其在霜雪紛飛的夜裡,可憐母女縮在一起睡覺,因為呼嘯的陰冷北風,穿過破破洞洞的牆垣,直接侵蝕著共同取暖的母女。有一次祖母在家門前的大樹下,用一條粗繩子綁住小豬,再慢慢餵養成大豬,大豬掙脫時在泥牆鑽出一個大洞,索性就賴著不走,人豬共處,倒也有幾分感情;但是趁祖母外出工作的一個不注意,卻被一位親戚偷偷拉去賣掉。咳!俗話說:「履薄冰險,人情更薄更險」!雖然父老都指責這位親戚的不該!竟然狠毒不顧嗷嗷待哺的小妹妹。祖母聽到了卻說:「還是謝謝這位親戚,因為大豬儼然成為寸步不離的忠狗,除了還他錢的理由之外,還真想不出如何捨得大豬的好方法呢?」

    當時日據時代,日本警察非常嚴厲,規定每戶人家要貢獻一牛車的柴火,喜歡貪圖小便宜的壞心腸親戚得到報應,跪在地上被猛抽鞭打;倒是警察們都很同情這家母女的遭遇,敬佩祖母的懿德風範,甚至於還可免除一些勞務活動,暗中給予保護呢!這是日本精神的可貴,這也造就祖母的人格特質:
[嚴以律己, 勤儉持家, 不過問別人是非。
    堅持口德, 恪遵貞節, 有恩必報的信念。]
令人肅然起敬,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寡婦!
 
    當時交通工具缺乏,連一台腳踏車誠屬難得,祖母清晨四點起床,徒步翻山越嶺,從這個鄉鎮走到那個鄉鎮,目的只為了賺取微薄工資,用以養家活口;多少個寒暑,又有多少個晨昏…祖母日以繼夜、胼手胝足的工作著,她還辛苦種菜,無論鐵道旁的空地,溪流兩岸的一隅,到處都有祖母的蹤影,整個村莊幾乎都吃過祖母親手種的菜,而且是免費的。農餘之暇,還得開墾山林,種植木薯,以便養豬掙錢﹔更令人稱奇的是他開墾大片大片的河川地,種出一畝又一畝的稻子來﹔一些窮苦人家時常向她借米,祖母輕指米缸處說:「要借多少自己去拿」。也不管以多還少,甚至有借不還,從不過問;她還說:「人沒米就沒飯可吃,大人可以不吃飯過活,但是面對成群的兒女,又該如何是好呢?」這種大愛精神終於有了回報……………
 
    由於祖母都穿著滿清時期的籃衫,那年祖母88歲生日,她的腰間凸出繫帶,有如大蛇盤踞在肚子上,走起路來十分有趣,原來許多人為了報答恩情,給了她滿滿的錢幣。隔壁的銘鈞先生說:「沒有老伯母,就沒有我們,因為我們是老伯母養大的。」其實五十幾年來的樂善好施和為人處事方式,許多鄉親父老烙記心底,如傅榮明先生以及黃華明先生,這倆位兄弟,不管是人力資源、物質供應或收割稻子時,都會出動一二十人義務幫忙,他們的義行也間接幫助了窮人,可謂功德無量呀!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祖母非常省吃儉用,即使是一個麵粉袋,都視為珍寶;鄉村有辦完喜宴轉送的剩菜剩飯,祖母會加上大把鹽巴,整整吃上一個星期,也不願丟棄;大把鹽巴還真管用,發現我流鼻涕時,她會和著番石榴樹的嫩葉,一手就塞進我
口裡,味道是又苦又鹹又不敢吐,涕泗縱橫間,祖母習慣的問:「好一點沒?」不等她問完話,我都搶著回答:「我已經好了」!簡直比神丹妙藥更靈驗;因為再笨的小孩都知道,回答還沒好,還會有第二帖。那年陪祖母去掃墓,祖父的骸骨裝在金甕裡,並寄放在一棵大樹下,拜拜時祖母說:「希望阿公保佑乖孫快快長大」!我卻童言童語說:「保佑阿公快快長大」!真是讓人笑掉大門牙!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們都已成家立業,兒孫陪侍她身旁承歡膝下,享受天倫之樂,只是祖母不改節儉習慣,弟弟為考量老人家牙齒不好,買回蛋糕還有幾包蝦味先零嘴孝敬她,卻被嚴厲斥責﹕「為何要買那麼貴的東西」?好話說盡也不肯食用,弟弟靈機一動說︰「這個蛋糕是兩塊錢,蝦味先是一塊錢,買蛋糕還送蝦味先,就像買打火機送香煙一樣喔」!第二次再買時,弟弟心已盤算說︰「這是車上掉下來的,因為車子跑遠了,我趕快撿回來,這是不用錢的」,哈哈!這樣也能騙過他老人家。

    1999年祖母仙逝,得年92歲,她守寡超過了一甲子,真是不容易呀!依照習俗,本應焚香祝禱,呈請上天策封貞節牌坊,然而眾多巧合與事蹟顯示,祖母已昇天為註生娘娘,任職於南投縣一個村莊入口處的廟宇﹔那一天我也去找找,我敢保證第一眼我就認得出來,因為她過逝時烏黑的頭髮、細緻皮膚還有她那和藹可親的笑容,就是最好的標記﹔畢竟在這個世界上,還會有誰比我敬愛的祖母更偉大?寫到此,我再也無法強忍內心的激動,思念祖母的淚水早已濕滿衣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gon421202&aid=365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