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重現
2009/06/02 01:30:24瀏覽651|回應0|推薦3

Ennio Morricone演奏會散場,和好姊妹一起散步到捷運站,談起了為什麼會流淚

看電影《新天堂樂園》那年是19歲,深受感動,才認識他的名字。此後的《真愛伴我行》《海上鋼琴師》配樂,和專輯中那一首首經典的電影音樂,都陪我度過許多時光。

這些旋律是有畫面的,電影中的畫面,和我記憶中的畫面。每一部電影和每一首歌的感動,都屬於不同年份的自己。

因為電影而發現了他的音樂,此後因為有他的音樂而發現電影。能夠看到高齡80歲的他硬朗地站在台上,親自指揮匈牙利愛樂管弦樂團與台灣合唱團,演出他精采人生的精彩作品,真是太美好了。

他的演奏會沒有一張電影海報作宣傳,沒有一張劇照出現在小巨蛋,我猜是一種刻意也是一種必要。今天的主角是音樂,畫面就在我們無盡的想像與感受裡。

好姊妹認為大師是創新的先驅,運用各種樂器表現情境已到極致。《黃昏三鏢客》的口哨聲,影響所及連台灣的古裝八點檔也在用。經歷過戰亂的Morricone,在描寫社會主義的電影音樂中將氣氛凝造的更恰到好處。

一起為音樂交流感動,又是一段回憶。

聽見「Love Theme」旋律,想起《新天堂樂園》的片尾。多多坐在無人的戲院,欣賞放映師艾佛列多留給他的遺物,那些在多多童年時不能看的愛情片段。事業有成的多多,不再是當年那個窮小子,但他告別家鄉,放下感情,也和艾佛列多這位忘年之交永別。這些片段充滿了他的回憶,歡樂的與悲傷的,他看見一路走來的自己。

一段一段的畫面與感受交疊,人生的樂章就這樣演奏著。

Ennio Morricone揮手謝幕的時候,樂迷紛紛起立致敬。在我心中,對他也有說不完的感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kk&aid=300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