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的直昇機媽媽
2009/05/22 00:28:27瀏覽965|回應3|推薦15

「別當直升機父母」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2955這篇文章自前年刊登之後,我相信很多父母都拜讀過了。雖然文章裡舉的例子都屬較極端的個案,但是作者的主要用意是希望給父母一些警惕。我雖然是生於文章所指的那個年代,但是在做完天下雜誌給的測驗之後,我很慶幸我還沒有要當經典直昇機媽媽的傾向。

不過我卻像文章中描述的,「像個直昇機一直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
動」。只是我期待的不是「完美的小孩」,而是容易適應不同環境的小孩。我也和文章中的父母一樣,從寶貝們一出生就開始盡力的讓他們接觸多樣化的學習。不同的是,我沒有送孩子們去上過任何「幼兒版的補習班」。我是自己帶著孩子,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體驗生活。透過真實的接觸,小朋友們才能真正學到有用又實用的知識。還有文中提到「十個媽媽有八個都在做網頁」,剛好我就其中八個媽媽之一。^^"只是我無法和很多媽咪一樣把每個網頁弄得很精美,我能把孩子的成長記錄下來就很不錯了。呵呵!

另外,這篇文章提到的「不安和比較」,我也會有。只是我選擇在家教育,就少了很多被人及和別人比較的困擾。至於我的不安,不是怕孩子們履嚐失敗的滋味。我是怕小朋友們會因為環境的適應不良,因而養成偏激或消極的人格。我不怕老師對我的孩子不理不睬,就怕我的寶貝們無法體會老師的用心而錯過學習的機會。

我也相信「愛=讓孩子成功」,但是我對成功的定義不是高學歷、賺大錢。有錢有勢不等於有幸福,能克苦耐勞、機伶應變才能適應真實的平凡生活。若能再有顆善解人意、替人著想的心,那才是我心中真正的成功。這篇文章所提及的典型直昇機父母,都是努力用錢來栽培出成功的孩子。反觀我這種另類的直昇機媽媽,卻是一直在用心機來引誘孩子們走上我想要的路。我的方式有比較好嗎?我的寶貝都還小,所以目前無法斷定。

可以肯定的是,兄弟倆目前是「身心健康」的。他們每天飲食均衡、生理時鐘很固定、(每晚最晚十點以前上床,早上七八點起床,天天如廁)、視力正常、還沒蛀牙、身高體重都在正常範圍之內。我從孩子們出生到現在,一直都是全天陪伴。所以我不會「怕孩子不愛我」,更不會允許「教養空窗」的發生。

其實這篇文章引起我最大的共鳴,就是當作者談到父母因「過度介
入」與「過度焦慮」讓孩子缺乏生活能力。每次我看到兄弟倆過度的依賴,我就會想到這篇文章而警惕自己不要太溺愛。我要「介入」的是孩子們生活智慧的學習,我要「焦慮」的是兄弟倆正直道德的養成。我最常提醒自己的是,凡事只能適量不可過度。我相信很多父母都有文章裡點出的焦慮和擔心,因為我們沒有魔鏡可以預知未來。而很多教育學家及幼教專家能侃侃而談,是因為他們不是還未生育就是已經苦盡甘來了。這和我們這些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父母的心情又是截然不同的。他們是旁觀者清,我們是當局者迷。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文章裡的個案當為借鏡,適時的檢視自己對孩子的期待是否合理。讓我們好好的鼓勵我們的孩子,用心去學習而不是拿成績去和別人比較。和別人比,不如和自己比,這樣還比較有挑戰性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971405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標準的棒小孩
2009/05/22 17:18
Doremi媽家有兩個最標準的棒小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擔心
2009/05/22 15:57

愛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直昇機媽媽,也對測試抱持懷疑的態度,

不過,愛能做的是,如doremi媽咪正在做的,在安全與愛的包容之下,

愛容許孩子嘗試每件事,舉凡下廚,剪菜,清理老鼠窩,學習過馬路等,

在這樣的呵護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愛相信他們的心是安全的,

他們的行為是接上軌道的,他們的一切表現都會是以愛為出發點的!


Sussi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要完美的孩子!
2009/05/22 11:51

我相信您的孩子,在這樣健康的成長環境還有用心學習的過程,他們未來將是與眾不同的青年!

孩子,就是要透過多方面學習,多樣嘗試,在學習過程中,在嘗試錯誤中得到經驗與心得呀!

我也不希望孩子十全十美!我只希望我孩子長大後,有勇氣面對新的挑戰,在失敗中能夠學到經驗知道自己為什麼挫敗了,並且勇敢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當今,我覺得高EQ & MQ 的孩子比高IQ的孩子更珍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