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ING~「不要搶,要商量!」
2009/05/11 05:01:22瀏覽618|回應1|推薦12

上個星期我喉嚨不舒服,就在書房自我隔離了一個禮拜。雖然兄弟倆是從早玩到晚,中間想到就會自己複習功課,但是這一個禮拜的自由活動,卻讓他們玩出了理性。以前哥哥搶弟弟的東西,弟弟只會大叫「壞壞!壞壞!」然後兩人開始你爭我奪。無論誰搶輸,最後都會跑來找我告狀。可是我給的回應總是「為什麼你們都不能好好的商量呢?!」然後兩個都會因為沒有商量而直接搶,被我處罰。也許是被罰得夠多次了,那個禮拜我就開始聽到弟弟講不同的台詞。如果哥哥太急過來搶,弟弟就會緊抓著東西大喊「不要搶,要商量!」被弟弟這麼一吼,哥哥就會馬上低聲下氣的問弟弟「可不可以讓哥哥。。。」然後兄弟倆就很認真也很理性的開始協商。等協商成功了,兩個寶貝就會滿臉喜悅的來書房給我看他們順利交換的東西。這時哥哥就會跟我說「我剛剛有跟弟弟好好的商量,所以弟弟就給我這個。弟子規說要"兄弟睦,孝在中",我們有做到,所以我們是乖寶貝!」

自那次之後,感覺兩個寶貝真的成熟了些。只要弟弟在情急之下一吼「不要搶,要商量!」,一場嚴肅的討論就會馬上展開。雖然不是每次的協商都很成功(有時弟弟還是會霸道不讓,那協商就破局了),至少來找我裁決的情況已經很少見了。如果說弟弟比較不會搶,其實也不盡然。只是通常哥哥都會主動讓弟弟,而要弟弟賢讓就得先說服他。無論如何,看他們自己玩也能玩岀這樣的結果,少上一個禮拜的認知課是非常值得的!這是我今年收到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9366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長大
2009/05/11 15:57

欣賞孩子的成長,是一種幸福,

愛也好喜歡聽見孩子之間相互督促的話語!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5-11 23:46 回覆:
有兩個可以互相牽制,比我自己盯來得輕鬆多了!^^的確,聽孩子對話真的是一種難得的幸福!我們都是幸福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