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ING~愛的字條
2009/05/20 00:28:54瀏覽558|回應1|推薦13

我讓哥哥自己看弟子規的注音符號練習拼音,整本還沒背完就看到成果了。自從哥哥慢慢開始脫離文盲世界之後,我們的親子溝通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現在除了口頭鼓勵和溫馨的擁抱之外,用簡短的字條也可以達到很棒的鼓舞作用。

我會開始每天留愛的字條給寶貝們,也是因為最近的親子磨擦似乎有增無減。我和爸爸對品性教養很注重,所以希望他們在上學之前能養成扎實的基本道德觀念。只是這種培養的過程,對大人和小孩都很辛苦。我們會因為孩子們的明知故犯感到挫折,而寶貝們也總是為了無法自制而沮喪。幸運的是,兄弟倆都能理解我們的用心,因此他們也一直很努力的配合改進。只是話說了這麼多,要三、四歲的孩子牢記重點,真的太為難他們了。再說,寶貝們都很聰明,對自己份內該做到的事也都一清二楚,他們只是需要偶爾被提醒,什麼時候該注意什麼。我給小朋友們愛的字條,用意就是給他們適時的提醒與鼓勵。

第一次給兄弟倆的字條內容很簡單:「哥哥、弟弟,要記得當乖寶貝喔!爸爸和媽咪都好愛你們!(然後畫一個大的愛心笑臉)」除了「哥哥弟弟」是用國字寫的,其他通通用注音符號。雖然只有哥哥看得懂,但是還是不能忘了提到弟弟。這樣以後等弟弟也看得懂了,他就會知道爸爸媽媽沒有偏心或不重視他。除了要顧及到弟弟,爸爸的參與也很重要。雖然字條上的字都是我寫的,但是這是我和爸爸都想說的話。爸爸因為白天辛苦上班而無法參與很多事情,在這種文字溝通時候多提到爸爸的用心及關懷,對父子間的親情一定會更加分。

我是在寶貝們都熟睡之後,才把字條放在他們起床一定會看到的地方。隔天一大早,我就聽到哥哥拿著字條一直重複大聲的唸著「爸爸和媽咪都好愛你們喔!」哥哥是越唸越開心,而我是越聽越好笑。因為字條上有兩個句子,哥哥只看到最好唸的那一句,同時也是他最愛聽的那一句!雖然對我和爸爸來說「要記得當乖寶貝喔!」這句才是我們想要提醒哥哥的重點,但是因為哥哥唸了另外一句讓他知道爸爸媽媽好愛他,他那天的表現就真的有進步!這種現象提醒了我,讓孩子知道我們對他的愛有多深比告訴他如何當乖寶貝來得重要!哥哥變乖了,弟弟當然也跟進。在第二張字條上我就寫「昨天你們都有進步。今天也要努力喔!好愛你們的爸爸和媽媽」就這樣,我和爸爸寫給寶貝們的字條就變成每天早上的精力前菜。為了方便儲存,我每一張字條都有寫日期和編號。除了以後可以當成美好的回憶之外,這些愛的鼓勵都將是我們心情不好時最佳的心靈藥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9650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
2009/05/20 15:55
很棒的主意,增進親子感情,
同時驗收孩子學習成果,
愛也要好好學起來用在寶貝身上,
希望他們也能因為愛的關懷,
而不再明知故犯,調皮搗蛋了!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5-21 17:50 回覆:

這一招在每天陪讀完之後

真的都會有短暫的改善

但是因為年紀還小

這種改善還真的是~~~~~有夠短暫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