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實習篇~認識復活節的由來
2009/04/20 23:40:53瀏覽817|回應1|推薦6

教學重點:

一)文化課~認識復活節的由來

二)數學課~認識羅馬數字

三)自然生活課~玩沙、賞花、了解覽車的運作


體驗過程:

上週因為在西班牙電視台看到西班牙的復活節遊行(Semana Santa)實況轉播和在新聞台看教宗在梵諦岡舉行復活節彌賽亞,讓我終於有機會帶兄弟倆到Petrin Hill,把耶穌死而復活的故事介紹給他們了。

其實我不是基督教徒,對聖經的故事一點都不熟。但是要我看圖說故事,那倒是還可以應付。剛好去年帶Grandma和小朋友來Petrin Hill上的玫瑰花園賞花的時候,被我發現了十四幅描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小壁畫。那時我只把照片拍下來,因為時機不對,就沒有馬上帶兄弟倆來看這些壁畫。就在上週看了那些有關復活節的活動報導,我就邊看邊把耶穌受難的故事簡單的講解一番。只是講歸講,如果沒有再進一步的加深印象,兩個寶貝當然是聽聽就忘了。所以事隔沒幾天,我就馬上帶著小朋友坐他們喜愛的覽車,上山講故事。

到達目的地之後,我先教兩個寶貝認識壁畫上的羅馬數字,然後再慢慢繞著山路往下找到第一幅壁畫。認識羅馬數字必須先認得那些英文字母,之後再用到簡單的數學加減概念。剛好兄弟倆都備有基本學習條件,所以邊認羅馬數字邊找起源點,就馬上變成一個好玩的猜猜看遊戲。等我們終於找到第一號壁畫之後,今天看圖說故事的活動就開始喽!

在我開始說故事之前,我先請小朋友仔細看那一個人頭部有個圓圈圍繞著。哥哥很快就指出是中間那個uncle(叔叔)。我就告訴他,「那叫光環,是很特別的人像耶穌、聖母瑪麗亞、和其他神明才會有的。只要你看到畫畫上有人有這種光環,就知道它是很特別的神明。」之後我又請兄弟倆仔細看看耶穌怎麼了,弟弟就搶著說「他被綁起來了!」我就接著弟弟的話「對啊,在這裡耶穌被當時的統治者抓起來了!」哥哥問我「為什麼耶穌壞壞被抓起來了?」我就告訴哥哥「其實耶穌沒有壞壞,只是他說了很多話讓那個統治者不高興。統治者怕越來越多人相信耶穌而不相信他,就把耶穌抓起來了。」說完這一段,兄弟倆看了看壁畫及想了一下剛剛的解說,覺得自己懂了,我們就往第二幅壁畫前進。

到了第二幅畫,我就請小朋友自己把看到的說出來。但是他們有看沒有懂,哥哥就問我「那些壞壞的叔叔在做什麼?」我就回答他「那些官兵在準備十字架給耶穌拿。(同時把十字架指給寶貝們看)」哥哥又問說「為什麼要準備十字架?」我告訴哥哥「因為這些官兵準備要把耶穌釘在上面啊!你記不記得,我們在教堂看到的耶穌都是掛在十字架上面的?!」等哥哥了解這一段之後,我們就準備去看下一幅壁畫。不過在離開第二幅畫之前,我們也複習了一下,兩個II就是羅馬數字二的意思。

小朋友一看到第三幅畫就很激動的說「耶穌倒在地上了!」(可見故事已經聽入迷了!^^)我就接著說「對啊,因為耶穌扛的十字架是用很重的木頭做的。耶穌扛不動就會跌倒在地上。」結果哥哥自己也開始看圖解說「所以那些官兵看到耶穌跌倒了都來幫耶穌站起來,真是好官兵!」雖然我聽了很想反駁,但是這是哥哥第一次自己詮釋,我不想潑冷水,只好笑笑的和他們繼續往第四幅壁畫走。

兄弟倆很期待的跑去看第四幅壁畫,我一到哥哥馬上指著聖母瑪麗亞說「聖母瑪麗亞也來了!」我問哥哥說「你怎麼知道那是聖母瑪麗亞?」哥哥回答說「因為媽咪妳看,她頭那邊有光環!」我笑笑的肯定哥哥,然後繼續說故事「聖母瑪瑪麗亞來送耶穌,但是有很多人不捨得耶穌為他們受難,所以跪著請聖母瑪麗亞救救耶穌。」哥哥第一次聽到我用"受難"兩個字,就問我「耶穌為什麼要受難?」我就回答他「因為耶穌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他不希望大家痛苦,就寧願自己受苦讓大家可以好好的生活。那你覺得是一個人受苦好,還是大家受苦好呢?」哥哥喃喃自語的說「一個人受苦比大家受苦好,可是我覺得這樣耶穌很可憐耶。」我摸摸哥哥的頭說「就是這樣,才有這麼多人愛耶穌。就像弟子規說的一樣,凡是人 皆需愛。耶穌就是這麼愛大家,所以才為大家受難,因為他希望大家可以少受一點苦。」兄弟倆大概了解這幅畫的意義之後,就迫不及待的想往下一幅壁畫跑去。不過剛好這幅壁畫的羅馬數字比前面的多了一個V,我們就先弄清楚I和V的順序有何差別才繼續往第五幅壁畫前進。

看到第五幅畫,換弟弟說「耶穌又要倒了!」哥哥就接著弟弟的話「因為那個十字架太重了!」不過哥哥也很可愛,雖然自己已經說十字架很重了,還是問我「為什麼耶穌一直跌倒?」我就解釋給他聽「因為耶穌要自己扛十字架走很遠的路。就像你說的,那個十字架很重,耶穌扛的很辛苦也很累。當他累到走不動的時候,就會常常跌倒啦。」說到這裡,兄弟倆對耶穌是百分之百的同情了。但是就在他們拔腿想跑之前,我還是請他們注意一下五的羅馬數字才放行。接下來第六到第九幅壁畫依然在描述耶穌扛十字架的過程,我就讓兄弟倆自己看圖說故事。

後來到了第十幅畫的時候,哥哥就問「他們在做什麼?」我就說「那些官兵在脫耶穌的衣服。」「為什麼要脫耶穌的衣服?」「因為穿衣服比沒有穿舒服,而那些官兵就是要讓耶穌不舒服啊。」聽到這裡哥哥就說「那我們趕快去看下一個說耶穌怎麼了!」這時我又說「請等一下!我們現在看的是第十幅畫,請注意上面的字母已經變成 X 喽!」性急的兄弟倆,敷衍我一下就跑掉了!

第十一幅畫我就請小朋友仔細看,因為這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悲慘過程。剛好復活節前夕爸爸帶我們去Litomerice鎮的St. Stephen教堂時,有看到耶穌躺在墳墓的樣子。那時哥哥就注意到耶穌手上的小洞,這時看著這幅壁畫,我再次解釋那個小洞的由來。看了這幅壁畫,兄弟倆看到耶穌連腳都被釘上了,齊說「耶穌好可憐喔!」了解了這幅圖之後,我又請小朋友們注意壁畫上的羅馬數字。這次除了"X"還多了一個"I",於是我就先問他們「"X"等於十,那"I"等於多少?」一個用比的,一個用叫的說「等於one!」「好!那ten plus one equals(十加一等於多少)?」哥哥回答「Eleven!(十一)!」「Very Good!上面的數字就是十一喽!那我們現在要往那裡走?」兩個寶貝異口同聲的說「去看twelve(十二)!」說完就一溜煙似的跑走了!

第十二幅壁畫就是大家最熟悉的畫面,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兄弟倆都很感性的說「耶穌被釘上去了。而且那個官兵叔叔壞壞,還用刺刺的東西讓耶穌流血。」「是啊,所以耶穌為大家受難,真的很偉大!你們看有很多人來為耶穌哀悼,有沒有?」「有啊,有聖母瑪麗亞和天使耶!」「很好,你們都看到了。那我們再繼續看耶穌怎麼了,走吧!」

小朋友跑到第十三幅壁畫前,哥哥說「聖母瑪麗亞在抱耶穌。」「對啊,大家把耶穌從十字架放下來,聖母瑪麗亞就像媽咪抱你們秀秀一樣的在秀秀耶穌。」這時哥哥就過來跟我抱抱說「我好愛妳!」弟弟看見當然也過來抱一下和親一下喽!^^之後我就說「好了,那裡還有最後一幅畫,我們去看看耶穌怎麼了。」

看到第十四幅壁畫,哥哥不解的問我「那些官兵要把耶穌搬到那裡?」我告訴哥哥「你仔細的看喔,這些人都沒有拿武器。而且穿的衣服都和剛剛那些官兵不一樣,所以這些都是耶穌的朋友。他的朋友看到耶穌死了,現在要把他抬到墓穴裡讓耶穌好好的休息。就是因為大家都有幫忙把耶穌抬到墓穴裡,看到耶穌好好的躺著,後來有人再進來洞穴看耶穌的時候,發現耶穌不見了!而最近常聽到的復活節就是慶祝耶穌重生。」就當我以為可以為這個故事交差了事的時候,弟弟問我「為什麼沒有看到小嬰兒的耶穌?」我笑著告訴弟弟「因為復活節是慶祝長大的耶穌叔叔死了又活過來,那聖誕節才是慶祝小耶穌的誕生。」

耶穌重生的那一幕雖然沒有在這套壁畫系列中,但是卻清楚的刻在另一面牆壁上。哥哥看到牆壁上的耶穌被刻的那麼傳神,興奮的說「耶!耶穌活過來了!媽咪妳看,那些官兵都好怕耶穌喔!」「對啊,因為是他們把耶穌弄死的。現在看到耶穌又活過來,當然很怕啊!所以要記得,壞事絕對不能做!」

剛好Petrin Hill上有個聖喬治教堂,雖然不能入內參觀,但是開放讓遊客拍照瞻望。經過剛剛那段看圖說故事,兄弟倆對教堂裡的十字架就不再有看沒有懂了。哥哥很開心的跟我說「媽咪,今天妳說的耶穌故事很好聽。謝謝妳說故事給我們聽,我們下次還要再聽!」「沒問題!只要有空,我們可以再坐覽車來這裡講故事。」

故事講完了,我們就坐覽車準備到半山腰去看風景。剛好半山腰有個小平台,小朋友可以坐在階梯上看覽車是如何運作,而我就放心的站在他們旁邊賞花拍照!^^天氣這麼好,沙灘區有不少小朋友在玩。我就讓兄弟倆去交新朋友,而我就到陰涼的樹下欣賞Petrin Hill的清靜與悠閒。兩個寶貝看到山坡上的草坪有很多人就地而坐或是躺著曬太陽,就有樣學樣的也在草坪上躺下來。只是怕癢的弟弟被草癢的一直笑不停,最後只好坐在草坪上看哥哥在草坪上打滾!


總結感想:

在此先告訴大家,我其實全程都是用英文講的,所以常會翻得詞不達意,請多包含!還有,如果我對這些故事的認知有錯誤,也請不吝嗇賜教,因為我知道的真的很有限。^^"

Petrin Hill是布拉格最高的山丘,是一個很棒的觀光好去處。其實山丘上的這十四幅壁畫並不是主要的觀光景點,如果很多人是像我們直接坐覽車上來的話,應該不容易發現它們的存在。但是剛好我們住在這裡,當然就要好好的利用這些歷史悠久的藝術品,讓寶貝們渡過一個寓教於樂的下午。除了這些壁畫,山上的玫瑰花園及天文館也讓兄弟倆玩的很盡興。等下次有空,再來介紹其他Petrin Hill的觀光景點給大家認識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8701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9/04/21 07:17
許多現代人早已忘記過節的意義,
只是一味為過節而過節,
Doremi媽咪的帶領與指導之下,
節日對孩子而言變的有意義了!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4-22 15:00 回覆:

我也覺得這樣很可惜

我覺得過節最好玩的地方就是節慶的典故

所以為了要教孩子

我自己也學到了很多好玩的小故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