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拼,我拼,我拼拼拼!
2007/11/20 05:46:08瀏覽896|回應0|推薦6

我發現我很喜歡看哥哥拼拼圖,因為我從他拼圖的過程中得到了一些啟思。我不知道大家一般拼拼圖都是怎麼拼的,但我的習慣是先從四個角落找起,然後把圖框先拼起來,最後再去找中間的圖片。這樣的拼法讓我比較有目標,要不然會覺得像是海底撈針,不知從何拼起。哥哥因為不了解這麼多,思緒也沒有大人複雜,所以他是隨意找兩個類似的圖片就這樣拼起來了。

其實哥哥半年前才開始在親戚家學玩拼圖的,也許是因為剛開始圖片數量少(從二十片的開始拼起),他在練習幾次後就用背的把圖片的位置背下來了。那時我在想,拼圖用背的好嗎?不過後來我發現,那是哥哥學拼圖的入門技巧。他自己先用背的,把這個遊戲簡單化,然後在反覆的練習之後,他慢慢的學習如何配顏色和形狀。在玩六十片以下的拼圖時,哥哥自己可以一氣合成,拼完了再叫我來欣賞他的傑作。但如果要拼一百和兩百六十片的拼圖時,我就必須做在旁邊全程陪他拼了。不過我不是幫他拼,而是真的坐在旁邊陪他聊天,然後教他如何更仔細的找須要的圖片。陪哥哥拼圖的感覺讓我想起以前陪學生練琴的時候,有陪有進步,沒陪沒進展。這種感覺又讓我認真的問自己,讓一個三歲的孩子拼這些有點難度的拼圖好嗎?在哥哥自完成兩百六十片的拼圖時,我告訴自己,只要哥哥還想玩,我願意繼續陪他挑戰五百片的拼圖。其實我本來是希望能借著玩拼圖來訓練哥哥的定力,看能不能不要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老是坐立難安,結果是~好像不太可能。拼一百片的拼圖共花了約一個半小時,拼了約十多片就開始拼一片跳一下,或拼一點然後和弟弟玩一玩。就這樣一邊拼一邊耳聽八方,加上嘴巴不停的跟我講話,真是讓我好氣又好笑。拼兩百六十片花了約四個小時(一半的時間都在玩),過程也是一樣,讓我一度想放棄。可是就在邊玩邊拼的過程中,我發現哥哥的心思變細膩了,觀察力也進步了,而且重點是只要有我陪在他身邊,他做什麼都很樂在其中。讓我最欣賞的一點就是,從頭到尾都沒有一絲不悅,他不會因為一時拼不出來而輕言放棄。即使是邊拼邊玩,我還是要給哥哥的耐心和毅力一個大大的"A",畢竟能有始有終的做完一件事是好的習慣。

我曾想過,這樣的陪伴很容易變成一種依賴,到時沒有我陪就什麼事都不做那該怎麼辦?所以我的結論是,讓孩子接受適度的挑戰是好的,但若是讓挑戰變成壓力的時候,那就是我該收手的時候了。知子莫若母,這種陪伴也只是暫時的,等哥哥習慣了這個難度的拼圖,我就不須要在旁邊坐陣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38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