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鮮人肉乾 第十五道(完結篇)
2008/06/23 13:08:13瀏覽437|回應1|推薦11

十五、

「劉如鉤抓緊時機轉身從雕花大門縫隙鑽出,再使出渾身氣力閤上大門,在他逃往屋外空地的瞬間,他身後的木造房屋轟然一聲竟倒塌大半,漫天蓋地的黑色魂魄從內部釋出,如同百里香裡曾上演一幕幕罪惡的記憶,在烈焰的洗禮下化為歷史的灰燼,成為另一個神祕不朽的傳說。全文完。」

穿格子衫的青年閤起手上這本袖珍的恐怖小說,嘴裡喃喃抱怨道:

「什麼爛小說,結局也沒交代清楚……」

「交代太清楚我們也甭來啦!任何旅程都要保持一定的神祕感才好玩嘛!」坐在駕駛座上的紅衫青年隨口回應道。

這兩名青年是某大學推理研究社的社員,為了追查日前轟動一時的『呢喃山莊及百里香縱火殺人血案』,才開車上山親自走訪此地。

「你想,這本小說會是誰寫的?」格子衫青年認真地問道。

「難不成你認為是凶手寫的?」紅衫青年笑出聲來。

「在小說結局裡,壞人全死光,生還者只剩下男主角、女主角和小女孩三人,也只寫到百里香被燒毀的部份。但真實情況是:呢喃山莊也逃不過和百里香同樣的命運,那麼到底是誰放的火?從被焚毀的百里香餐館和呢喃山莊現場裡,總共挖出十數具焦黑難辨的屍體,只有一名二十出頭的女性獲救,而且還發了瘋,被關進精神病院。這樁血案的當事人不是死亡就是發瘋,還有誰會比凶手本人更清楚事情真相?」

「也許這本小說的作者只是參考這條新聞虛構出一篇故事來,不必費心一一比對啦。」紅衫青年敷衍道。

「這本小說和真實案件未免相近到可怕的地步,我的直覺告訴我,其中內情必不單純。」格子衫青年堅持他的論點。

「好吧,那我們就來討論這本小說披露出的『破案線索』吧。」紅衫青年開玩笑似地說。

「首先,是那位叫珊珊的小女孩,故事裡頭關於她的描述,有許多地方都很不合理。」也許是有機會一展其推理長才的緣故,格子衫青年顯得分外積極:「你想想看,一個半聾的小女孩,在小說後半部竟神奇恢復聽覺,聽見外面傳來的車聲?再來看她的言談舉止和行為,簡直是……」

「簡直是超乎她年齡的表現?」紅衫青年順勢接口道。

「是啊,而且她怎麼會知道呢喃山莊和百里香中間那條密道所在?再來比照小說一開始女主角和蔡家主婦的對話,和後來蔡家主婦懷有身孕的屍體狀況,可以推斷小女孩不是蔡家的小孩。由於蔡文雄一家是最先抵達呢喃山莊的客人,所以小女孩只要故意和蔡家雙胞胎玩在一塊,後來的客人很容易就會誤認她為蔡家的女兒,結果這一點變成她最佳的保護傘,沒有人會將後來的命案懷疑到她身上。」

「難道你認為那小女孩是犯下一連串謀殺重罪的凶手?」紅衫青年提出疑問。

「假定她是凶手的共犯,那麼303號房密室之謎就可以輕易解開了,凶手從升降梯逃走之後,她是唯一有辦法從外面鎖上畫框的人,而且她一開始就替凶手監視著被害者的一舉一動,讓凶手能分秒不差,在不被任何人發現的情況下,用各樓層的升降梯連續犯案。」格子衫青年頗具信心地說。

「可是小女孩一直都是和大家一起行動的,要怎麼跟凶手保持聯絡?」紅衫青年又提問道。

「你還記得她的裝扮嗎?她穿高領洋裝,又背著背包……」格子衫青年引導對方道。

「啊,我記得那條新聞,你是說她身上有接收器和對講機?把接收器固定到衣服上,在脖子上套個線圈,只要穿件高領衣,就不會被發現了,這可是近年來考場作弊的利器之一呢。」

「答對了。由於小女孩表明自己耳聾,所以在耳裡塞個助聽器也不奇怪,但其實她在這一點上撒了謊,所謂的助聽器可能是接收凶手指令的耳機吧。」

「嗯,你的想法很有趣,但我有幾個問題:除了303號房命案外,接下來在廚房和迎賓廳發生的慘案裡,小女孩當時都不在現場,要怎麼告知兇手讓他有機可趁?另外,第二件命案發生在半夜裡的廚房,當時一樓餐廳還有一群人在,兇手又是怎麼避開他們耳目犯案?」

「這個嘛,我猜測應該是這樣:小女孩在屋內各處放置可供兇手監看的鏡頭,就是那種在網路上都能輕易買到的偽裝成鋼筆或其他迷你造型的鏡頭,後來其他人臨時起意搜查餐廳時,她便搶先一步將鏡頭藏起來。至於第二件命案嘛,有各種可能性存在,也許是兇手剛好藏匿在廚房,或是廚房根本就有密道也說不定。」

「那動機呢?小女孩和兇手這麼做的動機在哪裡?」

「呃……因為小說裡沒有提到這個部份,所以我目前也沒有頭緒。」格子衫青年詞窮了。

「小說裡真的沒有提到動機嗎?」紅衫青年故作神祕地說,示意對方到後座拿取一封牛皮紙袋至前座來。

在對方眼神鼓勵下,格子衫青年疑惑地拿出牛皮紙袋裡的文件,定神一看,不禁叫出聲來:

「這……這是……」

「這是小說裡那幅巨大風景畫的真實來歷。它原本是百里香的鎮店之寶,百里香經營者去世後,遺囑裡指定胡總管掌控餐館的經營權,後來胡總管另外蓋了間民宿,這幅畫就被轉移到民宿裡保存了。」

「那間民宿就是呢喃山莊吧。」格子衫青年了悟道。

「是的,這幅畫也是百里香經營者家族的傳家之寶,畫裡隱含著人類應該與動物共生共榮的深刻涵義,其族人遵守著祖先的遺訓,子孫繁盛了數百年之久。」

「這不是很諷刺嗎?據新聞報導,百里香的地窖裡挖出了數以千計的動物骨骸呢。」

「是啊。其實在官方未曾公佈的資料中,還有一個驚人的內幕。」紅衫青年繼續說道:

「在唯一生還者的衣物上採集到某種成份,證實是人肉的碎屑。」

「什麼!」格子衫青年驚呼。

「你之前說的沒錯,小說的內容和真實案件相似到可怕的程度。肉屑被送去精細化驗,發現裡頭含有破壞人的血液濃度和腦的飽食中樞的物質,和普端德威利症患者極為類似,人腦無法接受吃飽的信號,所以患者一直處於極度飢餓的狀態。」

「所以那些吃下肉乾的人,可能是受到這種物質的影響,變得異常嗜血狂暴?」格子衫青年恍然大悟。

「沒有確切科學證明,也只能這麼猜測了。」紅衫青年聳聳肩。

「等一下,說了這麼多,你還是沒提到動機啊。」格子衫青年提醒道。

「哎呀,稍安勿躁,我就要說到這個部份了。」紅衫青年慢條斯理地說:「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百里香經營者有個年僅十六歲的女繼承人,被刻意隱藏在百里香地下室某處,因為罹患了先天性疾病,雖然實際年齡是十六歲,外表看起來卻像十歲不到的孩子。」

「難道她就是那個小女孩?」格子衫青年很快聯想到小說的角色。

「應該沒錯。聽說這女孩子性格孤僻,不喜歡和人打交道,卻十分親近動物,百里香豢養的動物幾乎全是她的好朋友。自從百里香經營者,也就是女孩的祖父往生後,胡總管一手主導的百里香餐館將賣點放在珍奇料理上,料理手法愈趨殘酷,動物們所受的折磨也更加劇烈,在從早到晚動物哀嚎聲中生活的她,心理逐漸變態扭曲,到最後終於爆發,這才是真正慘劇的開端。」

「所以她的動機是為了替那些死去的動物復仇?這樣也未免太……」格子衫青年苦笑道。

「錯了,她應該是為了阻止他們繼續殘殺其他的動物,拯救她還活著的朋友,才決定這麼做的。從她的立場來看這件事,那些鎮日輪番凌虐她好友的伙計們,真是死不足惜。」

「那些美食家和其家人呢?為什麼連他們都不放過?還將屍體弄成那樣……」

「你想想看,百里香研發珍奇菜色是為了討誰歡心?還不就是那些愛吃肉的美食家和客人們?我想那女孩一定恨透了他們,所以藉由紙條和屍體傳達強烈的訊息:這是你們的報應!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她只肯放過那名發瘋的女子,因為那名女子就是小說中的女主角,她是吃素的,至於小說中的男主角嘛,恐怕也兇多吉少了。」

「我還是無法相信一個與世隔絕的女孩能獨力策劃這樁精心佈局的命案,她到底是怎麼讓胡總管和伙計們聽她的指示的?」

「關於這一點,我也不很確定,或許是她利用那些人肉乾誘使胡總管等人犯案的吧?至於小說裡那台製作人肉乾的機器究竟是真是假,又是誰發明的,已經無從考證了。」紅衫青年半開玩笑地說:「可惜啊,若這世上真有那種會讓人成為吃人野獸的人肉乾,我還真想試試。」

「你真不怕死哩,哪一天就被你遇到,看你不嚇到尿褲子才怪。」格子衫青年取笑對方道。

兩人在車內說笑打鬧的同時,車子也緩緩開上陰暗的山路,車窗外颯颯風聲伴著黑色樹影,交織出一張張詭異的夜色之網。

突來的刹車動作打斷了車內原本歡樂的氣氛,格子衫青年連忙問身旁駕駛道: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紅衫青年直直盯著前方,力持鎮定地說:「剛才有東西從路旁衝出來,你看前面……」

「咦?好像是真的,擋在路中間的是不是隻牛?」格子衫青年瞇著厚厚鏡片下的眼,不確定地說。

兩人不約而同下了車,在車燈照射下,前方不遠處赫然出現一隻形體和牛極為相像的動物,它頭上長著巨大犄角,被車燈照得白晃晃的雙眼和他們對望著,一動也不動悍然停佇在狹窄山路的中央。

「這是啥……那又是什麼聲音?」格子衫青年聽見遠處傳來一陣騷亂踩踏的腳步聲,心中不安逐漸加深。

紅衫青年拿出車裡的望遠鏡朝前方探看,在山中黑暗的深處,倏然竄出一大群形體各異的動物黑影,從遠處向他們所處的山下以不可思議的疾速狂奔而來,晦暗夜色裡數以千計的血紅眼瞳灼灼發亮,好似散放著淒厲的怨毒目光,透露出強烈而危險的徵兆……

對人類而言,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

【全文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1982080

 回應文章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
2008/06/24 21:57

喔喔,終於完結了。結尾有很強的諷世意味喔,也是啦,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人類應該好好思考自身跟環境的關係,不然破壞了環境自己也難活,何必呢。

晚上才跟房東先生聊天,他說花蓮鯉魚潭的生態已經被破壞的很嚴重了,因為很多放生的人家去放了一堆非原生的魚種,原生魚蝦不是被吃掉就是找不到東西吃,漸漸的消失了,做功德卻是好心做壞事......之前某個節目請來環保大師,他說少吃肉就是環保,因為一公斤的肉需要五公斤的穀物才能養成......

所以結論是.......大家來吃素吧......( 應該不是這樣吧...... >_< )

哆啦蔣(dorajialin) 於 2008-06-25 22:17 回覆:

我還是愛吃肉,尤其是雞肉……

但是,基於環保和健康,吃素比較好,我打算來寫素食店的推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