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仙*
2017/03/08 16:03:44瀏覽417|回應0|推薦10

水仙長在湖邊顧影自憐。他覺得自己的花瓣是世界上最獨特的,皺皺的紋路,讓花朵立體而鮮明。他覺得自己的葉子是世界上最亮眼的,泛黃的邊緣,將葉片妝點得與眾不同。他覺得自己的根是世界上最優雅的,細細的鬚根,像大地繽紛的線條。

親手種下他的農夫,看著水仙,忍不住拿起水來幫他灌溉,吸足水的花朵,變得光滑而飽滿。水仙生氣的說:「看看你,破壞了我最獨特的紋路」,農夫只好黯然的走開。

過了一陣子,農夫又忍不住想把水仙移到照得見陽光的地方,水仙憤怒的說:「你可不可以讓我自由的生長,不要試圖改變我的生活!」農夫苦口婆心的勸他:「沒有陽光,你的葉片會漸漸變黃掉落。」水仙說:「你就是不會欣賞我與眾不同的葉片。」農夫流著眼淚轉身離開。

經過很長一段時間,農夫每天經過水仙旁邊,一句話也不能說。人們來來去去,有人在水仙旁邊短暫停留,有人只是擦肩而過,水仙開始發現欣賞他的人愈來愈少,他的花朵皺乾、葉片枯黃,人們說:「這朵水仙生病了!」水仙變得很憂鬱:「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懂我-------。」農夫抓起一把泥土覆蓋住水仙的鬚根,水仙更悲傷:「我只剩下這優雅的鬚根了,你還要遮蔽它。」

農夫不敢置信,他那麼深愛這朵水仙,他或許真的不知道水仙在想些甚麼,但他總是出於善意,想盡辦法要讓水仙生氣盎然,然而水仙始終不懂農夫的用心,始終埋怨農夫。水仙看不見所有的真相,只是戀著水中的倒影,不斷的埋怨:「都是那個農夫不當的照顧帶給我傷害,都是那些庸俗的眼光學不會欣賞我。我就是我,人們應該學會接受我,不要嘗試改變我。」

農夫心很痛,但是不再掉眼淚,他決定慢慢等,或許水仙會以自己的方式長成理想中的樣子,那他就能替水仙高興;或許水仙有天會花朵枯萎,葉片落盡,他要重新試試,努力的灌溉,努力的栽培,是不是可以讓水仙的麟莖重新發芽。

寓言:

父母總是努力的栽培孩子,但未來孩子會有什麼模樣,當父母的卻只能等待。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941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