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之愛恨情仇
2016/11/10 11:59:44瀏覽187|回應0|推薦3

說到香蕉,情緒一時交雜,說不出來的各式滋味。

印象中,第一次吃到香蕉,那香甜的滋味縈繞在舌根,經由味覺神經傳導至大腦,固著了夫人對香蕉的喜愛。有時候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猴子投胎轉世的(根據身材顯示,是夫人自己想太多了!),否則怎麼會那麼喜歡吃香蕉?有人說失戀要吃香蕉皮,可夫人卻能從香蕉肉的口慾中得到紓壓(貪吃的藉口,夫人好像沒有失戀過。),反正香蕉在夫人心目中是幸福的象徵,因此夫人能夠理解像日本這種多A型憂鬱性格的民族,為什麼那麼喜愛台灣的香蕉了!

小學三年級時的導師,來自屏東,家中有大片的香蕉園。那年暑假,老師招待了幾個成績優異的小朋友到她家遊玩,夫人名列其中,母親難得買了一件全新的紅色洋裝(老三的悲哀,永遠穿大姊、二姊的舊衣),讓夫人漂漂亮亮的出遠門,沒想到夫人那件洋裝在穿梭於香蕉園時,沾滿了一坨坨的香蕉汁,回到家才驚覺到慘案發生了…反黑了的香蕉汁毀了夫人的洋裝,而且永遠也洗不掉。夫人被母親臭罵了一頓,不捨新洋裝的夫人還大哭了一場,從此也恨透了香蕉。夫人向委員長訴說這段幼年時期的心理創傷,並且告訴他:「我唯一一件全新的洋裝就這麼被毀了,你要知道,孩童時期的心理創傷是很難平復的,這種痛苦我只有在不斷的購買新衣服時才能得到安撫,我知道你一定能夠理解的。」儘管我盡量睜大眼睛擠出水汪汪的效果,委員長還是回我:「屁啦!」我真恨香蕉。

年輕時,跟著同學到印尼自助旅行,當地人最喜歡在風景區的路旁賣香蕉,在異地看到和台灣一樣的香蕉,故鄉之情油然而生,不過他們的吃法卻和我們的傳統不太一樣,他們將香蕉裹粉下去油炸,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像離鄉遊子的心情,雖然離家不過短短五天,可是因為香蕉,卻好想家啊!

年紀增長,新陳代謝率下降之後,香蕉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一落千丈,一根香蕉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讓香蕉成為所有減肥者的仇人,其實我還是很喜愛香蕉的,聽說宋美齡也很愛吃香蕉(美人的共通點?),不過她一根香蕉從中午吃到晚上,夫人從午到晚吃好幾條香蕉,所以香蕉何罪之有?有罪的是人們自己的貪吃慾望吧?

說了那麼多,你們一定很奇怪無緣無故的,夫人沒事談香蕉幹嘛?其實是在旗山一遊中心有所感,蕉農原本是台灣的農業富豪,現在盛況卻不如前,賤價時血本無歸,價高時又得防著偷採的小偷,外銷被菲律賓打敗,內銷被肥胖打敗,真是辛酸,所以不管夫人對香蕉有什麼樣的愛恨情仇,夫人都要號召台灣的朋友支持本土的香蕉,就—吃---香---蕉吧!   102.02.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123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