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CC的眼淚--林口干城二村(三十八) --讀[再見 爸爸]後感
2010/08/11 18:11:52瀏覽931|回應0|推薦17

一邊閱讀賴先生的[再見 爸爸]這本書,總不自覺回想自己和爸爸相處的情形。

賴先生的父親盯著他功課很緊,但爸爸盯著我的功課卻很鬆,他覺得小學的孩子,快樂的童年最重要了,一定要有一個快快樂的童年回憶。所以我小一小二時常常都沒有上學,導師常常跟我說,你再曠課就要被退學了。也多虧了爸爸,我留下了美好純真快樂的童年回憶。長大會有很多煩心的事,等長大時再傷腦筋吧。

飯桌規矩也有點類似,爸爸也是不准我們亂翻菜,挑菜。沒規矩!!

小時候家裏每天都要掃地拖地,我們會先掃過地,再用肥皂水洗地。

然後再把客廳家具來個乾坤大娜移,重新擺放。把整個客廳變我們的遊樂場。

蠻好玩的。而且每次掃地拖地爸爸都會給我十元零用錢去買汽水喝。

還有每天的功課就是練習寫毛筆字。每天都要寫十張二十張。都我超排斥的。因為我覺得又沒人教,自己又寫不好。所以每個字我都寫 "一 "。哥哥及妹妹的毛筆字就寫得很好,很漂亮。

賴先生的父親常常跟他說大道理。印象中爸爸好像沒有跟我說什麼大道理。反正不好的事想也知道不可以做,所以就不用說了吧。而舉手之勞能給人方便就給人方便吧。

賴先生常跟他父親下象棋,爸爸從我六七歲時也常和我下象棋,雖然我都沒贏過爸爸,但下棋時的專注,仔細思索下一步,甚至下下一步,下下下一步,然後果斷下決定。接受勝負家常便飯如人生順逆境一樣平常得面對。影響我一生,乃至現在從事資訊業,每天寫程式都受用。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他很早就已經預知會離開我。要我早點有獨自面對往後的人生心理準備,因為往後我都得獨自下決定去面對人生的起伏,這下象棋的思惟過程深深的影響我的一生,是我最重要的人生武器。

說獨自面對也不正確,因為父親的一言一行影響我很大.而他在村子又有好名聲.我不想我的所做所為壞了他的名聲.我以他為榮,我希望他以我為傲.其實我們一直形影不離的.

我爸爸和賴老師的教育孩子觀點及方法不同.

但我相信他們愛孩子及對孩們幸福成長的期望卻是一樣的.

在我寫給賴先生的信中寫到,

讓我們各自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並互相打氣。 

以慰我們各自的父親在天之靈

為了這個目標我會努力的.

而我現在也要努力奉行家訓,給姐姐弟弟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flower&aid=431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