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從那裡來
2011/03/28 10:39:23瀏覽126|回應0|推薦1
 晚飯後,我們一家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螢幕上一個畫面震撼著我的心──產房裡,伴隨著一聲嘹亮的啼哭,醫生手裡托起一個撓胳膊踢腿的小家伙,正抗議似的向世界宣告他的到來。接著畫面切換到年輕媽媽的腮邊,豆大的汗珠攙雜著淚水往下滾落,細心的丈夫用雪白的毛巾輕柔地為妻子擦拭,拭不去的是妻子臉上初為人母的喜悅和激動。此時,畫面切換到丈夫的臉上,一張俊朗的臉龐也同樣燦爛著初為人父的欣喜,但神情中多了一份對妻子的疼惜和柔情……
  畫面中這對年輕夫妻初嘗為人父母的福祉,我心中感慨︰天下誰不為人父母,誰不是父母之兒女﹗”媽媽,這個小娃娃的媽媽肚子上也有一個疤嗎?“一直靜靜地坐在我身邊看電視的女兒突然問我。她的問話讓我猛然想起去年冬天的一件事。
  去年冬天的一個晚上,我洗完澡,正用毛巾擦拭濕漉漉的頭髮,衛生間的門“吱扭”被打開,女兒一側身倚在門邊,怪怪地望著我的身體。“你站在那兒干嘛?開著門,怪冷的﹗關上門,出去和你爸玩﹗”我對女兒說,可她一動不動,眼睛直直地盯著我的肚皮,不知想什麼呢。“媽媽,我給你講個故事﹗”女兒並沒有出去的意思。“講吧﹗”我一邊擦頭髮一邊說。
  “一個小女孩和她媽媽洗澡,問她媽媽肚子上怎么有道疤,她媽媽說是醫生從那個疤裡把她拿出來的,她說媽媽你怎么吃我呀。”女兒仰著臉給我講述她的故事。“那你說呢,她媽媽會吃她嗎?”我低頭看她一眼笑著問道。“她媽媽生的她唄﹗那個小女孩連這個都不知道﹗”女兒滿臉的自豪。“還是我女兒聰明﹗出去吧,你打開門,我怪冷的。”女兒仍然沒有出去的意思。“我到底從那裡來的呀,媽媽?”我一時語塞。
  “卓卓,卡通片到了﹗”老公在外屋大聲嚷道,女兒轉身跑開了。噢,真要感謝老公,幫我解了圍,我一邊收拾衛生間一邊想。解圍?是解圍嗎?難道女兒的問題就這樣不了了之嗎?對於一個五周半的孩子來說,她有知道答案的必要嗎?可是,她有知道答案的權利﹗那我該怎樣回答她呢?我犯難了﹗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介紹了父母遇到孩子類似問題時的多種回答方法,只因當時不關己事,腦海裡一點兒印象都沒有了。只記得文章最後說,每個孩子對於自己從那裡來這個問題,都有強烈的好奇心,孩子問及父母,父母不要為之尷尬難言,也不要置之不理、敷衍了事,更不能呵斥怒罵,扼殺孩子的好奇心,父母越是搪塞,孩子就越發感到好奇。我看過一個十歲小女孩的作文,她和媽媽去醫院看望生小孩的小姨,她看著小姨家的小弟弟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她一直以為,女孩是媽媽生的,男孩是爸爸生的。如果不是親眼看到,這個小女孩什麼時候才能知道男孩也是媽媽生的呢?
  我必須正視女兒的問題!可是,我怎樣對她講呢?我講了以後,在一個五歲孩子的小小頭腦裡,會留下什麼呢?直到收拾完洗澡間,我也沒有想好。老公也許有好主意,我向外屋走去,老公和女兒正一邊看電視一邊剝花生豆吃。花生豆?花生豆﹗我突發靈感,我要給女兒講一個“人之初”的故事。
  我把女兒叫到臥室。“你特別想知道你是從哪兒來的嗎?”“想啊!“女兒眼神一亮。“你還記得和姥姥姥爺一起種花生嗎?”“記得呀﹗”女兒有些疑惑的望著我。“姥姥姥爺把花生種子種到地裡,過幾天,種子就生根發芽了。再過些日子,就長出了小葉子,開出了小花兒。到了秋天,花生就在土裡結果了。你爸爸在我的肚子裡,也種了一顆種子,那顆種子是你最小最小的時候……“這時,女兒吃驚地“啊”了一聲,眼睛瞪得大大的。我接著說︰“那顆種子在我的肚子裡一天天長大,慢慢地長出你的小鼻子小眼睛小腦袋瓜兒、小胳膊小腿兒小肚子。又過了些日子,你長得完全是一個小人的模樣了,開始調皮起來,用小腿兒踢我,用小拳頭捶我,我的肚皮一鼓一鼓地動。”女兒“嗤”的一聲笑了,笑臉迎著我,像陽光中一朵嬌嫩的小花兒。“你在我的肚子裡住了九個多月。一天半夜裡,你爸爸在我肚子裡種的那顆種子熟了,你就從我的肚臍眼兒裡鑽了出來。”(女兒一直認為她是從我的肚臍眼兒裡鑽出來的)女兒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生怕漏聽一個字似的,那清澈如水的目光裡充滿了驚奇和喜悅。“所以我的肚子上沒有疤。”我補充到。
  “你們倆叨咕什麼呢,還不睡覺?”老公走進來問,隨即又出去看電視了。我開始鋪床,女兒異常興奮,在床上坐立不寧。“媽媽,我爸爸在你肚子裡種的那顆種子是什麼顏色的?”“透明的﹗”我隨口回答道。“什麼形狀的?”“像小蝌蚪,我在鋪床,你別在床上和我搗亂!“我把被子鋪到哪兒,女兒就躥到哪兒。“那顆種子多大呀?”這孩子,怎么問這些,讓我始料未及,應接不暇。“像小螞蟻那麼大﹗”我一邊給她脫衣服一邊搪塞。“好吃嗎?”女兒鑽進被窩,又來了一句,我被她問得啼笑皆非,她滿腦子全是她爸爸種在我肚子裡的那顆種子。“甜甜的﹗”我聽見自己嘟囔道,“趕緊睡覺吧,太晚了﹗”女兒這才側過身去,閉上眼睛,總算消停了。
  老公關掉電視,回到臥室休息。熄燈之後,我還沈浸在和女兒的談話中,我覺得我給女兒的講述,無所謂對與錯,只要她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懂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父母所賦予,感恩父母,報答父母。摩挲著女兒小小的身子,我臉上蕩漾著只有做了母親的人才會有的笑意。女兒乖巧可人,就像一株潤在晨曦中含露的幼苗,我和老公適時地給她整枝、打叉、鋤草、施肥,幼苗健康茁壯的成長,是我和老公心中最大的希望﹗這時女兒動了一下,身子轉向我,兩只胳膊摟住我的脖子,她經常在睡夢中做這個動作,我給她掖了一下被角,”媽媽,我想看我爸爸在你的肚子裡再種一顆種子﹗“女兒突然附在我耳邊說,我一愣,以為她早睡著了,繼而我被她的話弄的不知所以。
  唉,這孩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n86&aid=502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