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書不該是唯物的指標
2005/09/27 09:09:11瀏覽1050|回應0|推薦8

                     

  書籍有時候不只是智慧的流傳,還在於見證時空。尤其當我們小心翼翼與死去作者的靈魂做心靈溝通時,得到的是一個沒有疆域的國土與歷史的涉足。至於現代作家,即使與我們是永不交會的平行線,卻仍在同一個時空,有另一種形式的交會。

  藏書豐富,成為讀書人家的一個指標。一個與中外古今智慧創作者交會的指標,一個涉足無疆域國土與歷史的指標。

  書籍通常有兩個座標,一個屬於作者,一個屬於讀者。根據某派學者的觀點,作者在書籍完成後就「死去」了,他所控制的力量,他所依賴的力量,決定於讀者這個座標,讀者各自解讀書中觀點,各自塑造自己的作者形象。

  我喜歡買書、藏書,刻一個「某某藏書」、「某某書齋」的印章蓋在扉頁上,有一種滿足感;後來流行藏書票,我也依樣葫蘆,漂亮簽個名,貼在印章旁。整個「儀式」生機勃勃,像豎立圖騰,學貫中西。我像部落勇士,站在書房,看著幾書架的藏書,彷彿炫耀自身的體力和肌肉,而作者這個人和他的智慧、觀點,成為勇士頸上的野豬牙項鍊。

  從前我有個窮畫家朋友邱亞才,中年突然開始寫作,先是時論,接著小說,內容頗富哲學思考,不久得到吳濁流文學獎。而他只有國中畢業,居處家徒四壁,沒有藏書。因為他在成為名畫家、名作家前,買不起書,總站在書店看免費的。少數買的幾本經典著作,則一看再看,融會貫通,寫作、得獎如水到渠成。

  工作幾年後,我買了一層公寓,比原來租的房子小很多,那些豐富的藏書突然成了很大的空間「累贅」。邱亞才的事漸漸發酵;又看報紙報導,作家李敖說︰「我不藏書,我用書。」我開始想,擁有書,不等於擁有知識與智慧。我開始丟書,送人、賣給舊書商或直接當垃圾扔了。

  書籍也分為唯心和唯物兩種世界。唯物世界就像資本主義的資訊爆炸,毫無節制,但真正可怕的是不知揀擇;唯心的世界,學問多寡深淺,不在於讀過一萬本書,而也許在於讀通十本經典。至於書香門第,不只是有書的紙香,而在於人的胸中點墨與睿思。

  我拋棄三分之二以上的書。剩下來的,大概仍比蘇格拉底、孔子的藏書多。而我這個讀者的座標,在詮釋、理解作者的生命意義與智慧結晶時,不再只是一個有蠻力的部落狩獵者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7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