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舅舅:英勇國軍與飛機頭
2005/10/15 16:12:36瀏覽4158|回應1|推薦5

  

當兵時拍個戎裝照,扛吉他更「漂泊」。       

                              

以前男孩子當兵,總喜歡去照相館拍個戎裝照,尤其在外島駐防,寄回家裡或給心愛的女友,大家爭相一睹。我舅舅就從金門寄回一張,還穿著繡隻大老虎的飛行夾克,真是英挺。那時不管你當海陸空軍哪一種,照相館各軍種制服都有,所以舅舅明明是陸軍二等兵,卻穿上空軍飛官的飛行夾克。

也大約同個年代吧,我還年幼弄不清楚。出了社會的男人,喜歡燙個「飛機頭」,流行頗長一段時間。「飛機頭」正確名稱是什麼不曉得,總之大家覺得很拙、很土,就這麼叫它。

媽媽的弟弟很多,其中一個舅舅就梳這種頭,還常抹髮臘細細地梳。我覺得髮臘很臭、油油的,總是避他大老遠。這個舅舅其實長得相當英俊,不知當什麼兵,也許是騎兵吧,好像在后里馬場,寄回來的照片,戴著美國西部片的帽子,旁邊有馬,他舉著步槍擺出各種射擊姿勢,很瀟灑。

後來他娶了富家千金,加上有生意腦筋,生意做得很大,卻有了外遇。離婚後,岳家把資金都抽走,也斷了一切金主來源,他撐不了多久,公司倒閉,瞬間變成窮光旦,在新店路邊擺攤子賣新竹米粉、貢丸,是家鄉的特產。 

舅舅外遇對象的女子,倒不是只喜歡董事長,她竟然就辭去銀行工作,跟著舅舅擺攤,數年不離。本來非常不諒解、不喜歡她的外婆,也慢慢接受了,我們小孩就喊她「小舅媽」。她非常溫柔婉約,動作細膩,待人極為和氣,有一種吸引人的氣質,讓人很自然地喜歡上她。我常想,她其實比原來的舅媽更像大家閨秀。

數年不見,想必舅舅、小舅媽兩鬢已白。而在金門穿飛行夾克的舅舅,是媽媽最小的弟弟,年紀大我不多,所以我和他最親,他卻因舌癌去世,死時才39歲。

我貼在本文中的照片,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想起兩位舅舅,因而有此一文。

下圖  當時的人喜歡燙「飛機頭」,流行一段時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81831

 回應文章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0/16 20:56

怎麼看都覺得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