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的罰單,看請吃飯文化
2007/12/26 10:47:41瀏覽4353|回應4|推薦21

這是網路上轉寄的一篇文章,應該是大陸人寫的,台灣有相同的「請吃飯文化」,值得參考:

德國是工業化程度很高的國家,我們去漢堡市考察,駐地同事接風洗塵。走進餐館,桌多人少,我們心裡想:「這樣冷清場面,餐館開得下去嗎?」

一對情侶的桌上只有一個碟子,放著兩道菜、兩罐啤酒。這麼小氣,不怕女友跑掉?另外一桌是幾位老太太,每道菜上桌後,服務生很快幫她們分配好,然後被她們吃光光。駐地同事看到大家飢餓的樣子,就多點了些菜,大家也不推讓。客人不多,上菜很快,堆滿了桌子,狼吞虎嚥後,還有三分之一沒吃掉。結帳後,我們剔著牙,歪歪扭扭出了餐館。

沒走幾步,餐館裡有人叫我們。是那幾個老太太在和老闆說著什麼,好像針對我們。老太太改說英文,說我們剩的菜太多,太浪費了。

我們覺得好笑,太多管閒事了吧。「我們花錢吃飯,剩多少,關妳什麼事?」同事阿桂說。

老太太聽更了生氣,其中一位掏出手機打電話。一會兒,來了個穿制服的人,說是社會保障機構的。問完情況,居然拿出罰單,開出 50馬克的罰款。駐地同事尷尬地繳款,並一再說:「對不起!」這位工作人員鄭重對我們說:「需要吃多少,就點多少。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缺少資源,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

我們臉都紅了。反思:我們是個資源不豐富的國家,而且人口眾多,平時請客吃飯,總是剩下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丟面子,擔心被看成小氣鬼,就點很多菜。我們真的需要改變習慣,再也不能「窮大方」了。

那天,駐地的同事把罰單複印,給每人一張做紀念。阿桂說,回去後會再複印送給別人,自己的就貼在家裡牆壁,時常提醒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485062

 回應文章

shannon
這是網路上以訛傳訛的文章
2009/08/04 06:05
我住在德國,也在德國唸過法律碩士,這篇文章的真偽,我也查證過.

總之,這篇文章立意雖佳,但內容是虛構的,德國並沒有這樣的規定, 不然大家都被罰到死了(因為德國人也並非都會把盤裡的東西吃光).

aminobenzene
見樹不見林
2007/12/31 04:01

我覺得德國人矯枉過正 首先侍應生未盡到提醒責任 無論事前事後 次之老太婆越俎代庖 直接舉報有侵害個人自由與餐廳裁量權嫌疑 因為吃不完也可以打包帶走 在當事人尚未完全決定下一步如何走之前 你就假公權力之名侵害我的自由 這絕對是錯誤的 而且那位公務員並未提出別的解決方案就開單告發 也未盡到應有責任 如果僅把自己定義為開罰單的機器 德國公務員訓練水準太低 我建議作者的朋友 應將事件整個過程投書德國報紙 由這件事顯示德國根本未做好服務業基本功 而且對外國人有歧視現象

其實把碗中的米粒吃完 這是台灣人的傳統 作者與朋友們得個教訓也好 不過讚美德國人這種作法 我看是免了 若以觀光業要求賓至如歸的原則看 餐廳侍者與那位公務大人都要再好好教育訓練一番


shiuhua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宜蘭很多餐廳也是如此
2007/12/27 15:13
我去宜蘭度小月餐廳吃飯
老闆娘會依照人數多少配菜
有時我會想多叫一點吃
老闆娘會很堅決的說:『這樣就夠了!不用再點菜!多了吃不完就浪費~~』

我很喜歡宜蘭,希望有錢可以班去宜蘭住~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惡性循環
2007/12/26 14:05

在歐洲,服務員點菜通常不會推薦你吃不完的菜,而且如果點太多還會提醒你,但在內地,很多服務員為了讓你多花點錢根本不在乎你是否吃不吃得完。而剩下一堆殘羹菜餚更是常態。

現在全球糧食即將面臨短缺危機,尤其石油替代能源許多來自「糧食」(玉米、甘蔗等),殊不知這是挖牆腳蓋樓房,遲早會倒塌的。

珍惜糧食已是重要的課題。

燈火闌珊(dk1858camry) 於 2007-12-26 18:25 回覆:
台灣現在其實好多了。我有幾次到餐廳(一般餐館)用餐,老闆或侍者都會提醒說:「這樣應該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