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人的愛情地圖
2014/06/20 16:37:59瀏覽1718|回應1|推薦6

【愛的三原色】 

    知名的社會學家約翰‧李(John Lee)透過其研究,提出愛的三原色理論,建構出最基本的愛情型態為:(1)火熱型(Eros,簡稱E,代表顏色是紅色)(2)玩樂型(Ludus,簡稱L,代表顏色是藍色)(3)含蓄型(Storge,簡稱S,代表顏色是黃色)。隨著兩兩型態相加,如同顏色調色,形成另外三種愛情型態,依序是:(4)犧牲型=火熱型+含蓄型(Agape,簡稱A,代表顏色是橘色)(5)實際型=玩樂型+含蓄型(Pragama,簡稱P,代表顏色是綠色)(6)情緒型=火熱型+玩樂型(Mania,簡稱M,代表顏色是紫色)。 

    因此,當人陷入愛情的漩渦,要想從中找到幸福,就必得踏上戀人的愛情地圖,依循其中的五個引路指標,方能圓滿愛情。這五個引路指標分別是:(1)認識自己的戀愛風格、(2)掌握愛情多元的面貌、(3)瞭解所愛之人的特性、(4)營造良好的溝通模式、(5)學習面對分手的傷痛。 

【戀人的愛情地圖】 

    在戀人的愛情地圖中,首要之務在於認識自己的戀愛風格,這也意謂著要瞭解自己的愛情型態。根據約翰‧李對愛情的分類:(1)火熱型愛情-熱情、多幻想、易於衝動,著重於外貌的吸引力、(2)犧牲型愛情-願為他人犧牲奉獻在所不惜,甚至不求回報、(3)含蓄型愛情-著重深厚情誼,穩定發展,細水長流地經營感情、(4)實際型愛情-會評估彼此地位、家世背景,是屬於謹慎理智型的交往、(5)玩樂型愛情-視愛情為遊戲,灑脫、自我、花心,不太想安定下來、(6)情緒型愛情-以愛情做為生活的重心,愛支配他人,情緒不穩定。 

    一旦瞭解自己的戀愛風格,就比較能知道在愛情的路上會發生何事,甚至是可檢視兩個人在一起的適配度。當一個犧牲型的戀人遇上玩樂型的戀人,前者可為對方做任何事,並願愛情從此天長地久,但後者卻是抱持遊戲人間,甚至同一時間會結交多位以上的伴侶,這時雙方就可評估在一起的可行性。若是真的兩人要在一起,就必需面對彼此不同的戀愛風格,進而做出調適,否則這段感情想要維持長久將會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次,戀人們要掌握愛情多元的面貌。愛情之所以迷人,就在它多元而豐富的特性,共有七個:冒險性、計畫性、週期性、合一性、排他性、不定性、脆弱性。「冒險性」意謂著愛情的獲得需要勇氣嘗試,而非坐等愛情從天而降。「計畫性」代表愛不是有勇無謀,需要策略輔佐進行方能成功。「週期性」則是愛有一定的發展階段,從心動發展到情動,進而表白,再轉為熱戀,當情感無以為繼,則會邁入分手的階段。 

    「合一性」則是兩個相愛的戀人有合而為一的傾向,日常生活中常可看到情侶的相擁即是明證。「排他性」則代表愛人的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就是不許第三者插花。「不定性」意謂著愛令人捉摸不定,前一刻的戀人與下一刻的戀人往往是相差十萬八千里。「脆弱性」代表愛需要悉心呵護,否則一個不小心愛就容易被摧折。 

    第三,戀人們得留意並去瞭解所愛之人的特性。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往往戀人一進入愛情的世界,才驚覺到自己當初所喜歡的人,看似優點的特性反倒成了缺點。這也代表著,戀人們一開始只看到了表面,忽略了一個人過往的成長史與內在更深的特質。在著名的「戀愛症候群」這首歌,約莫B段之處唱出許多戀人的心聲:「經過一段轟轟烈烈熱戀時期,不久就會開始漸漸痊癒,兩人開始互相厭倦,互相攻擊對方缺點,所有甜蜜都隨風而去,然後開始從錯覺和誤解中清醒」。 

    在戀情初滋長時,情人眼裡總是出西施,隨著感情日漸增溫,許多過往未曾顯現的真性情都一一冒出。這時不再是情人眼裡出西施,而是情人腦中冒金星。因此,進入實質交往後,對於他/她的一切要盡力去瞭解。像有些男生,對於運動非常熱衷,世足賽開打後,滿嘴足球經。有些女生,對於關係經營特別擅長,渴望與愛的人能多些互動。這些不同的特性,是需要隨著交往逐一找出,並且學著調適彼此、互相配合。 

    第四個愛情引路指標則是:營造良好的溝通模式。由於愛的「脆弱性」,所以戀人們在經營感情時特別需要留意對方特性,進而有好的溝通模式,化解彼此殊異性格帶來的歧見。往往一段戀情會結束,與兩個人的溝通出錯有莫大的關聯性。學習「自信型溝通」讓彼此雙方的聲音都有機會說出,不是一方強壓過另一方,而是雙向互動與交流,才能夠情意相通,為愛情打下厚實基礎。 

    最後一個愛情引路指標是:學習面對分手的傷痛。愛情有時不盡如人意能維持天長地久,一旦遇到分手時刻,就必需學習正面解讀這段情感經驗,並懂得如何調適自己心情。在電影《失戀33天》中,劇中人黃小仙最後檢視自己的失戀經驗,將之解讀為進行一場痛苦的腦部神經手術,切除該有的病兆。她更發現自己只懂得抱怨而非傾聽、只會攻擊而非合作。當我們能從分手中找到正面的意義,並且能記取教訓,下一段的感情將會更成熟,更能找到對的人。 

【沒那麼簡單】 

    知名歌手黃小琥有首歌「沒那麼簡單」,在副歌中對於愛情有著精確的描繪:「相愛沒有那麼容易... 幸福沒有那麼容易」。在愛情的世界中相愛與幸福皆是不容易的事,這需要藉由五個愛情的引路指標,引導戀人們知悉自己的愛情型態、洞悉愛情的風貌、透視對方的性情、營造良好的溝通,並在分手時刻懂得以正面角度來看待一段逝去的情感,這樣才能在愛情的世界中成為戀愛達人,迎接到手的幸福。 

    此外,要讓一段感情增值,需要學習在彼此的愛情銀行存款,不論是為對方煮咖啡、提重物、說關愛欣賞的話、關懷對方的家人、留心他/她的未來發展,這些都有益於彼此感情的滋長。這樣感情就會累積出厚實的資本,就算有小風小浪也能經得起考驗,不至於讓愛情銀行有破產的可能。隨著愛情成熟時,自然就能開花結果,享受那迷人的滋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14359553

 回應文章

馬秀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7:00
謝謝您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