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心得7之5 期待再相會
2010/01/17 21:58:36瀏覽658|回應0|推薦7


        看著身邊的朋友開始退伍的退伍、 調職的調職, 正所謂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 我也深深意識到 :當你身邊熟悉的人越來越少時, 也就是你也快要離開的時候了! 時間飛逝之快, 讓人詫異! 而兩年下來, 讓人有多少改變?? 

 

  還記得連上刺青的弟兄不少,有人刺龍、刺鳳、刺鵰、刺虎,刺麒麟, 還有人裝可愛, 刺起大力水手。但在我印象中最酷而難以忘懷的,卻是臭屁王的刺青。臭屁王,想當然耳此人超級臭屁,不過他臭屁有理。 入伍當時, 自戀的臭屁王有著猛男的身材,性感寬大的肩膀、還有線條如法拉利賽車一樣完美的腰身,真可比美阿那死嘛性格(註*2),羨慕死連上一票弟兄。 臭屁王腹肌上刺了一條鯉魚,那還是七彩顏色的!每每臭屁王洗澡時總喜歡賣弄他的身材,表演藍波秀,不過當他結實的肌肉隨著心跳與脈搏彈動時,魚眼、 魚嘴, 活靈活現的樣子, 讓人直覺真是漂亮極, 忍不住想摸他一把!據說他還曾是全連最常被性騷擾的少女殺手!難怪她老婆美若舞孃。  每每看著那條魚,我不禁想起魚躍龍門那句成語(好久沒說成語啦!!)。 

 

  當兵期間,連上三不五時就會搞慶生,不時加菜,假日留守還有烤肉吃,阿兵哥甚至不知節制,下基地時猛打小蜜蜂..。果然,不見棺材不掉淚、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想後悔也來不及...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在臭屁王即將退伍時, 因為他平日的好吃懶做、 不事鍛練, 腹肌早就四分又五裂,原本結實的肚皮圓滾滾的凸成地球儀, 像要隨時爆炸似的;他腰上的肥油還圍成游泳圈, 最可憐的是那條曾經漂丿的鯉魚, 像被塞進玻璃瓶, 硬是被他粉油粉嫩的贅肉,擠成像董月花的臉。那噘嘴又腫臉的樣子,簡直活像隻大白鯊被抓去撞牆,還磨了三圈!!  我不禁想問:

 

  臭屁王! 你這下還能臭屁嗎?還能屌啥 ?! 昔日魚躍龍門, 今日魚困淺灘, 淒淒慘慘哉啊!

 

          雖然我也自知鍛練不足,所幸尚未自甘墮落,只是在這樣 身不由己時不我予、 一梯接一梯的散聚裡, 終於輪到該是我領退伍令的驗收期!

 

        其實在連上的最後半年, 因為我不用再隨部隊於七月份下基地, 所以很多先前的訓練測驗,根本不必參與, 我有些與連上作息脫節的現象。 同時大家大概都猜得到接我職務的人, 應該就是政校專科畢業, 已在連上待了半年多, 正在歷練排長的學弟 ~ 馬排,於是有人開始猛對排長頻送秋波,狂拍屁 ,琵琶別抱啦! 開明的營連長此時對我已要求不多, 因為在一群新來的面孔、  四個連的軍官裡, 我已算是資歷很老的了, 除了不時要被他ㄠ去押糧秣,押彈藥車,甚至要幫旅上去騙騙原住民來從軍外,我可以輕鬆地在營上走動,像走自家廚房一般, 那種輕飄飄的感覺又回來了!(見預官處女秀) 我想我當時待退的爽樣一定非常惹人厭吧!

 

         比較起還在別連擔任排長的同梯, 我的境遇真是令人羨慕的不得了! 他們那時候還得全副武裝,被他們連長使喚來使喚去, 好像不榨乾你到最後一滴是便宜你似的! 不過我有個大學同學更爽, 他因為利用擔任訓練官職務之便, 掌握到他們營長在基訓期間, 向裁判官要試題作弊的證據,於是要脅營長給了一個月的退伍假, 這一點我是自嘆弗如的; 擔任輔導長卻可不回來上莒光日, 連休他十二天的假, 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問我是否曾有什麼留戀嗎? 有的! 留戀的是真正認真走過的那一段歲月吧! 我常回顧軍中這段過程裡,接觸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 以及千奇百怪在我正常人生裡不太可能遇到的事 : 光是四大天王(瘦猴仔, 阿南, 麻糬, 龍哥)一人出事兩次, 就讓我的輔導長生涯變得比別人多采多姿。 還有我也慢慢悟出一些不怎麼好、卻不得不承認的真理,  比方說:人善被人欺就是其一~在社會上它已是個常態, 何況在部隊裡。

 

        軍中確實是個龍蛇雜處的環境, 遇到奸詐、 惡毒、 壞心眼的人, 是很有可能的。如何保護自己的生理、 心理; 如何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如何結交志同道合的伙伴, 以免落單孤立, 都是很值得在這兩年內努力學習的。人際關係又尤其重要。~比方能與上級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這樣才容易有福利, 若有機會到外面透氣, 第一個就會是你! 面對學長, 應對進退也有玄機 : 外表要有點痞,但不能太痞; 要有點遜, 又不能太遜,(是不是很玄機?沒誑你吧!) 答話要有點皮, 但不可過皮; 或有點可憐, 但也不能太可憐。說到人多少都有同情心, 所以要能善用心理,將心比心;  一言以蔽之, 長眼 一點準沒錯!一旦遇到困難挫折, 申訴雖是一法, 但最好的方法還是讓自己做的更好。 我常在想:  靠關係平步青雲,不算什麼, 靠自己由黑翻紅, 才真正了不起!          

 

        自己做得好, 萬一再有人刁難, 通常不會沒有人挺你! 再不然你也會有籌碼可以找人來攤牌,前提是你要先建立自己的基礎實力! 當然你也可以單刀直入, 直接找當事人詢問自己那裡礙眼? 但是態度務必和緩誠懇。古代韓信能從別人胯下鑽過, 我們平凡人也該學會忍一時風平浪靜才是! 套句老生常談 : 除了生孩子外,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關、 做不到的事! 咬緊牙關, 兩年很快就過去了!

 

  相較人生數十年歲月,以後回頭來看這兩年, 真的不算什麼! 每個人當兵都有滿腹苦水,除了那些心甘情願簽「志願役」的以外,大家服的都是「不願役」。一年十個月既然要付出,就當作是交交朋友,鍛鍊身體,好好走完它,至少是你人生的一段。有人埋怨當兵,也有人受益非淺,全看你如何渡過。我個人認為:既來之,則隨遇安之!這也是一種成長!

  

 

        吃再多苦、 流再多汗、 忍再多淚, 官高官低, 一切都是假的! 只有平安退伍,才是真的! 只有留得青山在, 才會不怕沒柴燒!當兵前曾聽前輩說過 : 當兵對每一個男人來說, 都是最好的磨練, 但要男人選擇再重新來過,沒有一個人會願意!  這真是說到心坎裡的話! 現在的你, 無論是還在當兵, 或是已經退伍, 或準備入營,  我也要以這句最實在的話送給你 ~珍重 !  請以平常心看待這個過程,願你我他彼此珍重, 來日期待再相會吧! 

 

     有緣才能相逢  喝一杯酒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  別問舊傷口
        有緣才能相逢 喝一杯酒
        只有你是我的朋友  陪我到最後

        ‧‧‧‧‧‧‧‧

 

*1阿諾史瓦辛格 : 美國演員兼猛男 名字發音很像台語”阿那死嘛性格”~怎樣死都很性格 的意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9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