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心得7之2 智慧與勇氣
2010/01/07 00:00:36瀏覽666|回應0|推薦3
      跨入三月份這個重要的關卡, 我正式破百, 已進入倒數百日的階段!也就是說,即使被禁足到退伍, 除非中共武力犯台, 否則最多只要再數九十九個饅頭, 我就可以如期拿到畢業證書 ~ 光榮退伍啦! 事實上, 現在在軍中也很少吃饅頭, 反倒是因為陸軍總司令規定每天要吃一個蛋,所以幾乎天天都會吃到食之無味的茶葉蛋。雖然終於等到破百這個特殊意義的日子,不過說也奇怪, 這時的我, 一半是期待, 卻一半憂思著: 這段當兵期間, 我在這裡倒底學到了什麼? 獲得了什麼? 留下了什麼? ~我又多愁善感了起來!(嘻嘻... ^-^)

 

    報告輔導長! 您的電話!  此時安全士官跑來稟報我。 不知是誰打來的電話??

 

   輔導長嗎? 政戰主任請您到他的辦公室來! ~喔! 來電的人竟是那位曾經辱罵過我、說士兵對我離心離德的旅部政二官, 當時他說離心離德那四個字的語氣我一輩子都會記得。此刻他倒是客氣地說政戰主任要召見我。 

 

        發生了什麼事嗎? 難道是三總去世的阿甘屍骨未寒、英魂不散, 託夢說他冤枉嗎?

 

  我不敢多想,於是直奔旅部大樓。 那平日覺得肅穆的大樓, 在春日陽光的照射下, 線條竟然也變的柔和, 我有種回到學生時代住的宿舍、 那種熟悉的感覺.....

 

   報告! 戰車二營xx連少尉輔導長頑石報告!

 

   進來!

 

         主任的辦公室我並不是第一次來, 之前有幾次到他這兒, 都是帶著一大疊資料, 事先清楚地知道他會問些什麼,但這一次卻像是被推上殘酷舞台, 真不知是否能安全活著出來? 在我的印象裡, 政戰主任是有蠻多想法的人, 他也極力在爭取營區士兵最大的福利,從活動中心的重建, 心輔制度的紮根就可見他的用心, 他是我在這營區見到少數好官的代表, 他清風傲骨的形象, 更與大部份政戰幹部給人滿腦腸肥的印象截然不同!

 

    頑石, 坐!謝謝主任! 客套式的對答完後, 主任說:

 

   你來旅上多久了?最近怎麼樣?!

 

   報告主任, 我來旅上已有一年半,最近連上感覺已經漸漸上軌道了!

 

  你們連上前一陣子問題好像很多,最近就正常了, 可見你們有努力! 怎麼樣, 這一年半的心得如何?

 

         聽到政戰主任如此肯定的鼓勵, 我的尾椎快翹起來了,於是心情放鬆、 肝膽相照地說 : 報告主任, 其實我對現在的部隊文化很失望, 尤其是對現在新進弟兄那種逃避責任,畏苦怕難的行為看不慣, 但我覺得對於改變現狀又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也許現行的合理管教不見得是正確有效的!

 

        看得出主任很同意我的話, 他說 :

 

     沒錯! 現在的新新人類就是人稱所謂的草莓族,他們從小就在溫室裡長大,已不再像是我們以前那麼抗壓,那麼逆來順受了,所以他們來到部隊, 要他們完全改變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們能做的, 就是讓他們好好地回到社會, 不要製造問題, 也許他們經由團體生活, 失去自由的內省, 可以有另一番成長,這樣的改變可能不是立即可見, 但卻有絕對的影響; 你剛剛所說的力不從心,就是無力感, 其實就是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了! 會這麼感覺, 是好現象, 這表示你有用心。在職場上, 也常會碰到這種狀況, 不外乎有兩種解決方法 : 一是換跑道, 另一是把自己的能力提昇, 讓自己接受更大的挑戰, 你現在是在服役, 不可能換跑道, 所以只有好好把自己提昇!你覺得在連上弟兄對你的向心力如何?

 

     報告主任! 其實我並不確定自己做的怎麼樣?我只是秉持一種服務的態度去做, 這個職務是我喜歡的, 它與我的性格也很吻合。 不過這陣子我常在想, 有兩件事是很重要的 : 一是智慧, 一是勇氣; 如果只是蕭規曹隨,或許很安全, 但是對不同的人事物採取的處理方式並不可能一成不變, 此時新的做法就需要靠領導者的智慧去解決; 而實行任何事情一定都有阻力, 如果沒有足夠的勇氣,就會失去貫徹到底的意志, 所以我覺得智慧與勇氣是身為主管的我最該學習的兩件事情!

 

         此時我也不知究竟是誰賜給我智慧與勇氣, 我竟講出這段像在背稿的一席話, 只見政戰主任頻頻點頭,露出驚喜的笑,很高興地說 :

 

       是啊! 你知道嗎?你現在連上有將近一百個阿兵哥, 以後在社會上, 要讓你領導那麼多人的機會並不多; 在戰場上,那麼多人的性命可能就操在你的手上, 所以絕不可掉以輕心, 有這樣磨練自己的機會更要好好把握,對你一定有幫助的! 還有我要告訴你 : 為官之道不在於陰險狡詐,也不是忠厚老實,在臺上要有官樣,在私下和藹可親,當然正氣更是你知識份子要有的原則!一個好的主管不是讓所有人都喜歡你,而是要讓好的人喜歡你, 讓不好的人討厭你, 不是當鄉愿, 懂嗎? 

 

        主任最後這句話簡直說中我心裡的痛處, 原來我一直憂心的, 就是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都喜歡的一種失落感。聽了主任的這句話後, 我釋然了! 記得當時為了約束連上散漫的軍心, 與連長關老大和善的白臉形象做平衡, 我不得不扮起愛管事、 黑臉的角色, 儘管內心裡百般不願意,但也不得不如此。 此舉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他們認為輔導長當個濫好人就是了,幹嘛管那麼多事 ?!不過曾有幾位弟兄偷偷跟我說過 :

 

      輔仔! 其實我很贊同你的做法 ~ 對一些比較不服從的搗蛋兵, 採取不姑息、不客氣的態度是對的; 但是我需要他們這些朋友, 所以只好常常站在他們那邊, 其實你是對的!  

 

        我能瞭解! 我是真的瞭解! 不過有多少人也瞭解我們這些~常被人認為閒閒無代誌, 無三小路用(閒閒沒事做, 無啥用) 、政戰人的辛酸呢?

 

        那天與政戰主任聊了很多, 上了我軍旅生涯中最難忘與寶貴的一課。 那一天照在旅部大樓的陽光真的很暖和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6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