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心得7之1 天之驕子
2010/01/03 13:44:17瀏覽1351|回應0|推薦6

        大專寶寶~大專兵, 說的是包括五專、 二專、 以及大學畢業生的這一卦。 他們一向是部隊裡最得天獨厚的一群,因為他們的學歷比所謂的一般兵, 亦即國中、 高中(工、 職)畢業生高,因此大專兵縱使因為年齡、 學校的不同, 還是有程度差異,但他們多半會被分配到文書之類的工作。也就是較不用勞力的。

 

         由於大專兵入伍前幾乎都在就學, 所以他們通常社會經驗沒有一般兵豐富, 不過大專兵的自視倒是很高,然而他們真有能力嗎? 大致上, 只能用參差不齊來比喻吧! 殘酷地說 : 多數人半桶水響叮噹的表現, 充份反映了時下年輕人普遍眼高手低的習性, 常常浪費了天賜給他們的聰明!

 

        文書士柯南, 是幾乎與我同時來到連上的人, 所以我對他一直有種特殊的感情。 柯南負責的業務是排假(號稱參一),因為涉及全連弟兄的權益, 所以人情壓力著實不輕,但此職務也常被認定為是地下連長。 起初我還不以為然, 後來才發現這個角色的厲害性。 比如說: 他可以在你打算放誰榮譽假時,在你耳邊碎碎唸:

 

     這個人已經休過很多天假了!

 

     他被管制、 沒有假!

 

     他X時犯了XX錯!....等等諸如此類的話。 你若一時不察, 就很容易被他牽著鼻子騙了;他也可以在你面前挑撥:

 

     連長說: 輔導長你怎麼好意思連休那麼多天假...XX00 ... 加油添醋的話語, 有意無意中便製造主官、管間的衝突對立,埋下心結...所以,如果他不能對人公平、 對事中立, 不能八面玲瓏, 為大家服務謀福利, 那對連上、 對他自己, 都不是件好事情, 他也會做的很累, 但卻處處不討好!所以這職務根本是考驗一個人EQ高低, 也考驗人性的最艱鉅任務! 雖有權力 , 實不容易搞好!! 我感到些許失望, 是因為後來發現柯南變了! 不知是我一開始就看錯了人,或者是環境使他變了! 還是我的這個發現原本就是錯的.... 不知誰能解開這項我一直想知道的答案?

 

        雖有反例, 但是我也遇過令人讚賞的大專寶寶~小貴子。嚴格地說, 小貴子並不是士官中最優秀的一位,但卻看得出耿直的他做任何事情都很投入, 是最認真的一個。 不過很不幸, 有一次恰逢裝備保養日, 小貴子在戰車場幫忙洗車時, 因為過於專心、一時疏忽, 可能是一時眼花,沒意會是哪來的阿伯?於是晚了幾秒鐘向前來巡視的旅長白頭翁敬禮。此舉讓他當場被旅長白頭翁掛上不懂禮節爛兵的大罪名! ! 白頭翁為了這件事還把連長巴老大叫去臭罵一頓。 巴老大此人自尊心超強,莫名其妙被白頭翁飆, 他豈會甘心! 於是還命令參一文書將小貴子禁足一個月。 不僅如此, 小貴子在極會記仇的巴老大心中已被歸為黑五類,永不得翻身!  

 

         好不容易等到禁足一個月即將屆滿之際, 小貴子又因為其他人的衛哨失職, 被連長巴老大遷怒連坐,讓他繼續禁足, 不得放假; 隔周因連上接戰備任務, 全連管制休假一周, 他又得留守一次; 然而巴老大還不放過他, 明明安全士官桌一直很亂, 他偏偏選小貴子站安全士官哨時來挑毛病,說是他站哨不盡責, 又將它管制一周。 家住中部的小貴子只是默默承受這樣的波折, 也不見他偏執怨恨、走極端, 只是一再地把份內事做得更好, 終於在熬到可以休假的那個周末....已確定沒有再出錯被抓...終於可以如願放假了 ...., 不料那日卻又因為值星軍官的疏忽, 旅集合時漏帶器材, 為上級記缺失, 連長巴老大一看值星班長是他 , 又怒氣沖沖, 二話不說要禁他假, 可是這明明是值星排長告訴他不用帶的...,他想辯解, 巴老大卻又豈肯聽他的 ; 為排長背黑鍋的他, 已快忍不住要潰堤, 再被禁假下去, 他就足足兩個月沒有放假回家了;雖然我們曾經偷偷讓他外出洽公透透氣,但那種感覺仍是不一樣的。 誰受的了自己很認真卻要被處心積慮懲罰的折磨?

 

         我暗自已為小貴子強烈抱不平, 何況他也是我的好幫手。於是在確定他因為擔屎(背黑鍋)又再次被禁假時,我立即向營輔仔唐三藏報告此事,  只見唐三藏又擺出那副惶恐無措的神情, 啥也不能做。幸好留守的副連長也看不下去, 於是在連長巴老大率先開溜後, 我們一致決議讓小貴子終於可以放假 ,這本來就是他所應得的!! (巴老大知道後還極為不爽!)

 

  惜福的小貴子並未因此自滿、因此鬆懈, 反而更加謹慎、 更加用心, 終於在一次擴大旅週會中, 因為舉手正確回答旅長白頭翁所問的問題, 當場獲得白頭翁軍人楷模的嘉許, 還承諾給他榮譽假一天。 自此小貴子總算揚眉吐氣, 成了連上名副其實的紅軍 

 

         像小貴子這種 從哪裡跌倒, 就要從哪裡爬起 的實例, 活生生地擺在我眼前! 它讓我覺得人生處處有田地, 處處有奇蹟,就看你是否事先準備好工具, 準備好心情, 準備努力去辛苦耕耘、歡笑收割。 既使是暫時的輸家, 只要下苦心, 有朝一日也是可以反敗為勝的!

 

        常言道一樣米養百樣人,好的學校會有壞的學生, 壞的學校一樣會有好的人才; 英雄不怕出身低, 人只有用自己的實力去證明自己價值所在, 而不要妄想一輩子在好家庭、 好學校、 好公司的光環下蔽蔭。大專寶寶、天之驕子 ,不努力, 空有學歷仍是不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5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