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官上任11之5 智請喪假
2009/09/12 18:42:45瀏覽842|回應0|推薦2
   我的祖母在我於政戰學校受訓時去世, 還記得當時為了請假, 還被大隊長叫去曉以大義, 最後才意思意思ㄠ到兩天假。 根據人事法規規定, 直系血親去世可以請十天喪假,旁系血親則有七天。 初到支援營擔任政戰官的第一個週末, 是我祖母的七七之日, 很想回家, 於是星期四下午我鼓起勇氣, 走進營輔導長室, 就詢問平日話不多, 但外表頗為嚴肅、頗為冷酷的營輔仔 :

 

        請問營輔導長,不知道我這個星期是否有排休假?

 

       他一聽到我的問話, 原本側看的臉慢慢回正, 然後反問 幹嘛?(我後來才發現,這是他一貫的回答方式, 有種防衛心很強的語氣!) 接著我說 

 

       因為如果我有排休,我想請喪假, 連續五、六、日回家, 因為我祖母去世, 這個星期恰為七七..。 我去拿訃文好了!

 

      說完我火速上樓回房拿了訃文, 再火速送到營輔仔面前, 然後等待他的最後審判 .... 那種氣氛就像奧斯卡最佳影片揭曉前的一秒。 營輔仔翻了翻、看了看, 約過了一分鐘後, 他才說 :

 

      你祖母去世那麼久了..,況且你才剛來, 你好意思請假嗎?  靠妖 ! 這什麼鬼話 ! !

 

      於是我說 : 是不太好意思請假,可是我現在請假你都說久了, 我以後再請,  你不是更有話說? 在政戰學校受訓時, 大隊長以訓練第一為由,要我到連隊以後再請這喪假, 當時家裡辦喪事, 也都恰好利用假日, 所以我喪假一天也沒請到, 這種假誰也不想有, 但家裡遇到這種事, 我也當然需要回去看看, 回家幫忙。我問過人事官, 他說喪假十天 , 可以分開來請, 一直到百日都可以(其實我那裡問過, 只見他頻頻點頭如搗蒜), 這是我的權利, 我當然要爭取, 而且我剛到部隊,有很多東西要準備, 所以才要請假, 我也會把份內的事情交代完再走!

 

      我越說越急促, 音量越說越大聲。  他聽完頓了兩秒鐘後, 說 :這個嘛 ...用字要小心點,爭取?! 這本來就是你的權利! 用爭取二字太過強烈了,倒也不必! 那就是你連請五、六、日三天假是吧, 去找人事官寫假單吧!

 

       噢YA!!Bingo!! 這位湯姆漢克(他長得有點像美國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 不過是肥一號的,害我有一陣子都不敢看他的電影) 不出我所料, 他是個吃軟怕硬的人, 略施壓力, 提出法令壓他, 他便自知無趣理虧, 不敢多加刁難。  這一招單刀直入果然奏效, 不過所謂有理還得遇到講理人才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31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