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褲子
2013/09/24 17:12:37瀏覽3213|回應0|推薦2

 

縫補衣服



 

做學生就縫補衣服,對後電腦族的小朋友來說,這活兒可能有點陌生,這年頭還有誰的衣服破了,自己拿針線來縫補的呢?在我們高中六字頭的那個年頭,買學生制服的時候,都要買大一號或二號,這樣讀三年書可以省下換制服的錢,當然也有學生自己偷偷摸摸地拿去修改到合身,但畢竟是少數。一件衣服穿久了,學生又穿著跑、跳、打球,就把這身行頭搞的破的破、拆線的拆線,那時候又興打棒球,這男生的褲襠少有不破的。記得有一回國際青棒比賽,林偕文選手的褲襠就破了,當時的電視轉播記者傅達仁先生還開玩笑地說:「下一棒是破褲打者林偕文。」,可見大家對褲襠破了這回事習以為常,男孩子嘛!破了等一下再換上就好了,要不有機會再補就好了。在那個年頭長大的孩子,當然補褲襠也就成了家常便飯的工作之一了。

 

當然很多家長們都會幫學生補好衣服,但也有不少學生隨身帶針線,有時候在課堂上就縫補了起來,有些同學下課時,把長褲脫了,穿個內褲就在椅子上幹起針線活了,稀鬆平常,沒有人覺得有什麼奇怪地。

 

念高中的時候,母親要帶著四個妹妹,別說補衣服了,就只是燒飯、洗衣等家務事就把她每天累的一倒頭就在地板上呼呼大睡了,所以我的衣服破了也不會找她幫我補,都是自己學著做。

 

說是縫補衣服,其實上衣大多是換個扣子,很少要縫一大塊,反而補褲子的機會比較多,而褲子大概就是褲襠裂開和褲腳散開這二個問題。有時候在學校褲襠裂開一大塊,一時又沒有針線縫補,也就佯裝不知的穿上一整天,等找著了針線再補上。褲腿如果散了就先挽上來,有空再慢慢拾掇(讀音:十到,北方話語收拾或解決的意思。)。

 

說起綘補褲襠看似簡單,其實可不是件容易的活,一開始就稀里糊塗地用針帶著線從裂的一頭鑽來鑽去的一線串連,後來發現這樣很快的又再裂開,就把同學媽媽縫補的褲子拿來做「逆向工程」,像不像先學個三分樣。

在「逆向工程」中學到了補褲子幾樣事:

1、  露在外的線要少,把線露在褲子內,這樣比較好看。

2、  縫的時候,要從裂口稍遠一點,布料還紥實的地方下針,這樣才不會一下子就裂開了。

3、  如果這樣補好褲襠會太緊,那就要去找一塊布-「補丁」,剪裁的比裂口稍大一些,把補丁中間對著裂口,先把補丁四邊縫在裂口的四周,綘好了,再把裂口和補丁中間縫在一塊兒,這樣可以至少支持一陣子了。

4、  如果是褲管散了,那就要用三角針法,也就是褲管捲起來的地方和褲管以一針縫在捲起來的地方下一針就縫在褲管上,線在褲子內成三角形,而褲子外只露很小的線頭;這活比較麻煩一點。

 

妹妹們漸漸也有了裙子破開的問題,通常是裙子拉鏈下方裂開,或者衣服掉了扣子或裙子扣環鬆脫這些問題,她們也試著去縫補,但是一開始總是笨手笨腳地,每回我看她們弄的很慢的時候就把針線拿來幫她們補上,更有些時候放學回家一進家門,妹妹們已經把針線和扣子準備好了,就等我回家動工。

 

但總有臨時問題會讓人措手不及,有幾回上課要出門了,才發現褲子破了,根本來不及一針一線的慢搞,往往只有做一會兒破褲學生。後來有一天看見了桌上剛買的釘書機,就把釘書機拿來,把褲襠裂口用釘書機釘起來,只要走路小心一點,還能維持一陣子。後來發現釘書針很容易從褲子布料中脫開,於是改良了用厚紙片夾在褲子裂口上,再用釘書機釘死,這樣能維持更久,有時候一天也沒有問題。

 

有一回我讀高中的時候,念國中的大妹急著上學,卻發現裙子拉鏈下方裂了一道口子,我急著要出門沒時間幫她縫補,於是我拿出了釘書機來,大妹以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我,我找了塊紙片夾住了裙子脫線的地方,用釘書機釘了個密不透風,然後跟大妹說:「拉拉鏈的時候小心一點,晚上回來再幫妳用針縫好。」。後來我看大妹也拿著釘書機幫二妹和三妹做臨時補釘,不覺好笑,我的本事全都讓她們學去了。

 

有時候,當我在家裡念書的時候,撇見大妹拿著衣服看著我,我就停下來過去幫她縫,當然少不了嘟噥幾句,因為那時候大學聯考壓力很大,很怕看書的時候分心(其實是自己時間管理不善。)

 

今天在縫褲子鈕扣的時候,二妹和孩子們說:「當初你舅舅還用釘書機幫我們釘衣服,真天才。」。是呀!一晃三十多年了,不禁想起這些往事,大妹懇求的眼神好像仍在身邊一樣,而現在她也半百已過了。

 

縫好了扣子,想起了帶著妹妹們上學,教她們縫褲子還有煎荷包蛋等等一些拉拉雜雜地往事,心中裝滿了幸福的感覺,看著縫褲子鈕扣的相片,思緒飛到了好遠好遠地年代,突然間起了個念頭,找她們們回家一塊兒吃頓飯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gjp&aid=867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