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和女兒玩樸克牌的午後
2009/04/07 20:36:12瀏覽922|回應0|推薦5

一個和女兒玩樸克牌的午後

 

 念小學時候的小妹

 

接連著幾天的大雷雨,每天在外海帶船都非常辛苦,雨大浪高水流急,人也個個累的眼皮都沈甸甸地。好不容易等到下班回家,在連續三天每天都只睡大約四、五個小時的情況下,早上回家看到床倒頭就睡,一如我兒子說的,他跟我講話講了三句就發現我已經進入熟睡狀況了。

台北正下著大雨,眼睛從睡意沈沈中突然地不知道是自主還是不自主的開了一條小縫,矇矇矓矓地感覺到房間有燈光,窗外有著大雨淅瀝的聲音,間有雷聲轟隆。然後就聽到女兒的聲音,她就坐在床上,靠在我旁邊,女兒高興地說,太好了爸爸終於醒了,接著老婆搭腔說,你好幸福喔!你女兒在你旁邊等了很久了,我不許她叫醒妳。女兒說,爸爸,快點和我玩樸克牌,我們同學有新玩法,玩九九好不好?在我心中,當然是一萬個、十萬個不好,因為我真的很累,不但還很想睡,而且全身痠痛,腳扭傷處也在抽痛,更何況我的眼睛根本打不開。我看了看女兒,她的小臉蛋那麼可愛,她殷切的眼神期盼著的看著我,我又怎麼能不答應呢?於是,我坐起來靠著床頭和女兒玩那九九。 

其實我很想說爸爸很累了,不想玩,等我再睡一會兒再陪妳玩好嗎?我想她也會識相的走開,等我起床後再和我玩。可是當睡意矇矓地看著女兒的時候,我的心突然間回到了過去,在一瞬間,心中有太多的不捨和心酸,"不想玩"這三個字,是怎麼樣也說不出口了。 

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全家人搬到山上去住,爸爸生意失敗了,媽媽每天出外去找一些零碎工作去做,那時候小妹只有三歲。有一個冬天的早上,我在基隆火車站附近做了一晚上守望相助的夜間保全工作,凌晨四點下班後,在公車站等早上五點四十五分第一班上山的基隆市公車,等坐上車回到家,已是六點半了,爸媽都已出門了,只有三歲的小妹一個人坐在門口。小妹看到我回家好高興地從巷子尾端跑過來,還一邊叫著:哥哥!哥哥!我則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到家,直接到二樓臥室睡覺。我要睡覺時,小妹在我身邊爬來爬去,笑嘻嘻地在我的大腿之間爬著,要不就躺在我兩條腿中間,自己還自顧自笑咯咯地講著孩子才懂的話語。我被吵的根本睡不著,我就說,小妹妳出去和鄰居的小朋友玩好嗎?等會我睡醒了,再陪妳玩。小妹說,她們都不要跟我玩。原來小妹只有三歲,又完全不懂台語,我們又是新搬來的,所以大家都不跟她玩。我被吵的真的快瘋掉時,我大聲地講,小妹,妳再吵我就要打妳了,我要睡覺,妳出去玩。於是小妹就不吵了,我也就睡著了。

等我睡醒了,一看手錶已快十點了,再一看小妹就坐在床上靠在我旁邊,手裡拿著一個破的布娃娃。我問道,妳出去玩了嗎?小妹低著頭,把頭搖一搖。我再問,那妳一直都坐在這裡嗎?小妹點點頭。那一刻,突然之間,我的心中裝滿了不捨,原來在我睡著的二個多小時裡,小妹就一直在我旁邊不出聲地玩她的布娃娃。

從小妹出生後不滿一歲,我們家就變成了很窮的窮人,我們家風光的日子她一天也沒有享受到,我們也沒錢把她送去幼稚園,只能把她擺在家裡一個人玩,而這一天她好不容易盼到哥哥回來了,卻因為哥哥要睡覺,所以不許她吵鬧。可是她,一個三歲的小孩,寧願不出任何聲音靜靜地坐在我身邊二個多鐘頭也不出去玩。

我起床後把她抱下樓,本來我是要去學校上下午的課的,因為下午的課教授會點名,而且是很難Pass的科目,可是我不可能再把小妹一個人丟在家中,所以我們倆個人就開開心心的從山上走山路下山,在信義國中總站搭公車去廟口吃東西去了。

雖然我們只吃得起一碗麵線和一碗豆花,可是小妹滿足的小模樣,還有一路上在我身邊吱吱喳喳開心的童言童語,這些都是什麼都換不來的幸福。傍晚時分,我和小妹又再到忠一路等開往深澳坑的公車,上了車沒一會兒,她就睡著了,我一隻手抱著她站著,另一手拉著手環,她的小臉趴在我的肩膀上滿足的睡著,公車在山路上搖搖晃晃也吵不醒她,下了車,小妹醒了,可是她不想下來走路,於是我又抱著她走在回家的山路上,她用兩隻小手繞在我脖子上抱著我,我雖然蹺了幾堂重要的課,卻換得了人生一個美好的下午和一份永遠幸福的回憶。

台北的雷雨仍未稍歇,女兒還在全神貫注地和我玩著樸克牌,其實我很累了,可是我不想讓女兒失望,我愛憐地撫摸著女兒的頭髮,彷彿穿越了時空,在多年前的那個早上我伸手去撫摸小妹的頭髮似地,我陪著女兒玩著,心中想著當初讓小妹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我身邊等我起床的情景,我不想再讓自己在起床後有那種心疼不已的感覺,絕對不行。

在這個下著大雷雨的台北午後,和女兒玩樸克牌是一種幸福,也在這個時刻,我的思緒飛到了三十年前的一個冬天的午後,在那個午後,我和小妹也在簡單中找到了人生最幸福的一小段時光。

念小學時候的女兒 

國中時代的小妹,很靦覥。我們大的都不在家中了,只有她陪爸媽和我大兒子。

念高中的小妹,最喜歡我跑回家的時候,她從來不和我頂嘴,什麼都是好好好。

小妹幾乎每一個哥哥姐姐的小孩都照顧到了,圖為大妹的大女兒。


小妹小學時,跟著媽媽跑遊覽賺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gjp&aid=282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