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I.ng(轉貼)
2013/09/08 13:37:27瀏覽560|回應0|推薦0

【前言】默默的看了劉亮彥(劉亮宏)在Facebook的留言一段時間,對於他能夠看見自己缺點,加以檢討的態度非常讚賞。昨天晚上寫信詢問他是否願意借出文章,想不到他一口答應,所以稍微整理他在德國繁殖販賣馬匹大場P.S.I.的學習點滴,貼上來讓大家分享。感謝他的分享,祝福他有足夠的力量應付繁忙的每一天,早日學成歸國。希望劉亮彥的文章能夠讓不愛馬(或是虐待馬)也不尊重馬術的台灣人好好反省。

...........................................................................................................................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要知道自己會不會騎馬,到了德國騎到爛馬,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會騎馬,騙不了人。在德國有很多壞人,也有很多好人,日子久了,大家都心知肚明,騙不了人,所以要好好做人。」  2010/5/20  

〈在P.S.I.之二:餵馬〉
  教練開車,我在後面睡覺,所以教練不高興,叫我跟他說話,我說好,但聊天也要有主題,而且也要我會說、會比的才可以。我就想到在台灣遇到的問題問教練,我說:「台灣的馬場很喜歡用肉羊料和草塊來餵馬。」(肉羊料』是在短時間讓羊長肉的飼料,『草塊』是指苜蓿草塊,是苜蓿草割下來最後的草屑,再加工成塊狀。因為是草屑,纖維短,對馬的腸胃不好,所以馬匹常會絞腸(colic)。也因為馬場經營不易,所以才用這兩種價格比較便宜的飼料

  教練問我:「那我們(P.S.I.)都餵什麼?」

我說:「沒運動的馬都餵乾草和低熱量的P,有運動的馬如果太瘦,可以多加點P,如果腸胃不好的,可以加比較容易消化的M,要馬有力量加H,要馬有力量又不瘋加G。」

  教練說:「有草吃為什麼要吃草塊?草是種低熱量也對腸胃好的東西,為什麼不吃?吃什麼肉羊料?羊長大要殺來吃,馬長大也要殺來吃嗎?」

  我說:「在高雄工作的時候的老闆叫我用馬懷孕的馬來營業,我跟她說這樣對馬不好。老闆說:「屏東那裏的馬都用到生!」我當時對懷孕的馬沒經驗,也沒說什麼。」

  教練說:「那你老婆懷孕你也要讓她工作嚕?你們台灣人真是在虐待動物!為什麼德國懷孕的馬要放牧吃草?因為要讓馬每天有愉快的心情,這樣對肚子裡的小孩才會好。」

  我說:「當時都餵乾草和一把的精料,沒餵他們之前吃的草塊跟肉羊料,老闆說我來了一個月馬都瘦了,我到底會不會養馬?我說馬又沒什麼工作,我就每天跟老闆吵架。」

  教練說:「在野外懷孕的馬,都吃草和水就可以生出健康的下一代,你們為了要賺錢,弄壞了馬。這樣也好,才會有很多人來德國買馬。」

  教練後來又問了很多關於「馬幾歲到幾歲做什麼?」、「調教對馬不會造成傷害。」就這樣說了18個小時,回到德國。我當時想,離開台灣要來德國學騎馬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台灣對馬有很多土法煉鋼的方法,並沒有一套系統;在德國這裡,有很多馬的東西可以看、可以學。希望台灣對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常出國走走,因為台灣需要新觀念的衝擊。  2010/6/2

〈之三:你的馬看到你開心嗎?〉

  在這個馬場工作的騎手,一個人大概分10匹馬,所以大家的工作量很大,相對的,對馬的照顧時間少了,馬感覺被當做工具在使用,馬很少看到開心的,馬對人不信任,所以馬被嚇到,第一件事就是把上面的人摔下來就跑。

  有人一定很想問,為什麼我在P.S.I.的馬場工作那麼久沒有受傷?說句實在話我變膽小了,我已經不是之前那個被馬摔下來,就戴個全罩式安全帽,又要上去跟馬拼輸贏的阿亮了。為什麼咧?因為我真的被猛獸嚇到,在這裡的年輕馬,有的從P.S.I.的繁殖場出來、有的從別的馬場便宜收過來有問題的馬。

  他們為讓馬的步態漂亮,讓馬跳障礙會跳的更高,所以在飼料裡頭加了很多會讓馬發瘋又有力量的H,所以常看到馬起揚壓到人,或人被馬摔下來。我都會減少H或把馬趕累一點,但這不是絕對的,記得我上一次來PS這個馬場的時候,他們分給我全馬場最瘋的馬,他被所有的騎手騎過,所有的騎手看到他都知道她叫什麼名字,Alois看到他都會叫我把安全帽戴著。   

  那匹馬看到別的馬,或是聽到一點聲音,就會衝或起揚。那匹馬有辦法跳完一場障礙,把騎手的H型大口銜頂到歪掉,他們居然叫我用小口銜騎他,我知道他們是想叫我走。他們叫我要怎樣騎、要怎樣騎,那個馬只要一嚇到就瘋,也不管上面的人就起揚亂衝,所以你之前騎的很輕鬆的感覺就全都沒了,今天也不用騎了。

  在洗馬的時候想要怎麼騎這匹馬,這裡的騎手那麼強,為什麼馬不會變好?所以應該不是騎的(技術)問題。這匹馬看到人就害怕,只要動作大一點,她就以為你要打她,我要去馬廄牽她,她就轉頭不讓人牽,我才知道這匹馬不開心,不喜歡人,因為騎手每天要她跳高、要她動作漂亮,做不到就要踢她、打她,所以她看到人就害怕。  

  所以我每天把紅蘿蔔切很小塊,在牽馬的時候餵,在刷馬的時候餵,下馬的時後餵,在帶回馬廄的時候餵。一個月後,這匹馬看到我來牽她的時候,她會很開心的叫和扒腳(以蹄刨地狀)。她在被嚇到發瘋的時候,我叫她的名字,她會聽我的控制,再加上騎馬方式的改變,兩個半月後,我可以用小口銜跳她,當時有客人來試馬,他們裝了大口銜給客人跳,我在旁邊看到都會流眼淚。她是一匹收腳很棒的馬,客人跳的很開心,我跟所有的騎手說:「這匹馬賣掉我會哭。」她就像你的小孩,當你看到她變乖、變好,你會很開心。

  教練說這個馬變好了,我在這匹馬身上學到最多。第三個月我離開PSI,這匹馬被分到我朋友那邊,他騎她去比了一場比賽,後來馬就賣掉了。第二次我再到PSI已經是一年之後,朋友拿了一張照片給我,就是我朋友騎她比賽跳障礙的照片,你們知道嗎,這是一個感動。為什麼馬會想要摔人,會想要瘋?因為人們沒有善待馬,馬每天不開心,馬對人不信任。我在台灣學騎馬的時候,馬看到馬主來就很開心的叫,但看到教練就很生氣,我相信也是同樣的原因。所以你的馬看到你開心嗎?還是看到你就生氣?  2010/6/6

Facebook - 劉亮彥(劉亮宏)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rofile.php?id=100000549113171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me19961112&aid=838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