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清廉西班牙馬術訓練回憶 (轉載)
2013/09/08 13:52:51瀏覽1033|回應0|推薦0

孫清廉於后里馬場(趙其煊伉儷提供)

前言:轉載者請務必要註明本文於FACEBOOK的網址(如下),這是對願意分享資料及辛苦打字的趙其煊伉儷的基本禮貌與感謝之意。

 

 

西班牙馬術訓練回憶(上)孫清廉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note.php?note_id=192406337447651

      談到馬術,我相信到目前為止,國內有許多人還無法真正地了解「馬術」究竟是什麼?有些人把這種運動和大規模的賭博賽馬聯想在一起;甚至,有人認為就是美國西部牛仔的騎術競賽,騎士們拿著鞭子,戴著馬刺,在狂野的風沙中盡情地尋找刺激與樂趣。這些觀點都是對馬術的誤解。然而,馬術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馬術是一項典雅優美高尚氣質的運動。馬術的愛好者,往往把馬匹當作自己最知己的朋友,而不是一種工具。

      在一片綠草如茵的廣場上,穿著整齊鮮艷服飾,頭戴黑絨帽,手戴雪白手套的騎士們,氣宇軒昂的挺坐在馬背上,以不同的步伐或慢快步或橫退步穿梭於城堡、城牆的模型間,或跳越草叢、石堆、障礙、躍過水溝、爬登山坡、走下砂坡等動作的表演,這就是馬術。

馬童的日子,洗馬刷馬掃馬糞
      記得在六年前,也就是我十七歲的那年,也正是臺北騎馬俱樂部剛成立之初。常常,我在放學時,不想同家,卻想跑到俱樂部看馬,有時看上幾個小時,有時看上一整天。聽著馬匹們的嘶叫,望著牠們高昂的氣勢,我內心裹的夢想就是:有一天,我要騎上去征服牠,我相信只要我相信牠,愛護牠,牠必定會帶領著我穿越我內心的目的地,就這樣很自然的,我加入了俱樂部的行列。

      憑著自己的興趣,為了實現我的夢想,因此,我工作得很愉快,掃馬糞、洗馬、刷馬、為乘客們備鞍、卸鞍、套韁繩,這些都是馬童份內的工作,也因此,我和馬匹們接近的機會更多了。後來,我利用空閒的時間練習乘騎,不久,我終於能開始帶隊了,有充分的時間可以磨練自己的騎技,漸漸地,我發覺在騎術上,我還可以做更多的變換姿勢,從那時候起,我開始閱讀更多有關騎術的書刊,一面專心研究,一面揣摩,在兩年的時間裹,我訓練出來了俱樂部裹的一匹馬,我叫牠「庫基」,英文的意思是餅乾,因為牠很喜歡吃餅乾,我常常在訓練牠時帶了一大包餅乾餵牠,牠高興的不得了。

勇往直前「庫基」 給我的啟示
      我從來不隨意去鞭策牠,在剛開始訓練時,困難重重,但是,我有著信心,我時常耳語的和牠說話,鼓勵牠,當我把木條從沒有高度的地方,一公分一公分的往上升,一直訓練到牠能跳越一百二十公分的時候,我知道:我終於成功了!這之間不論是時間、精神、體力,雙方面都貢獻了很多。雖然這兩年間經過了不少的波折,到最後終是苦盡甘來,我們的犧牲得到了最大的代價,庫基已能夠跳障礙、草叢、水溝以及土牆了,而且跳得很高很好,每當牠跳過一桿時,我就用手拍拍牠的脖子給牠鼓勵,如果每桿牠都能夠跳過而不會倒桿的話,練後我一定買個大蘋果餵牠吃。

      到現在我仍舊深深地愛著牠,牠帶給了我對馬術的信心,也帶給了我無限的安慰,使我充滿了信心繼續的朝著這方向努力的發展。雖然在我到國外接受訓練時,牠在國內發生了意外,離開了這人世間。後來,我不知為牠傷心的痛哭過多少次,但庫基牠給了我最大的啟示是:再接再勵、勇往直前。

       前年(民國六十四年)底,我國馬術協會獲准加入為國際馬術協會會員,適逢去年(民國六十五年)奧運大賽,我國除了在西斑牙購買了一匹名駒外,我也很幸運的被選派代表國家參加一九七六年奧運馬術比賽的選手。回溯過去五年的努力,完全發自個人興趣的追求,卻沒有想到今朝有著這一份榮耀來為國爭光,我除了要盡力的努力外,還要竭盡心力的為我國馬術運動,奠定一個好的開始。

奉命到西班牙受訓
      民國六十五年三月八日,我奉命前往西班牙,接受玻利維亞籍教練雷耶斯先生的嚴格馬術訓練;在此行之前,我已有了五年的騎術根基。在 三月九日 ,當地時間正午十二點二十分,到達了馬德里機場。我緩緩的步下了階梯,由於長時間的旅程,使我覺得身心非常的疲憊,可是,當我看到我的教練雷耶斯先生和孫逸仙中心的主任熊健先生,來迎接我時,我頓時感到精神百倍。熊健先生,對我說了幾句鼓勵我的話,然後,我搭上了教練開的車子,直馳教練的住宅。

「美利哥多」― 我的回憶
      教練的家離市中心非常的遠,開車要一二個小時的時間,這裹是一個小鄉村,我原以為剛下飛機,至少,這第一天的來到,可以好好的睡一覺,卻沒有想到一下車,教練就帶領著我走向馬廄。一進門,我差一點的大叫一聲,原來教練養了好幾匹馬,每一匹馬都是那麼的高,又那麼的大,俱樂部的馬若與之相比,簡直成了大狼狗。教練指著其中的一匹• 對我說:「這就是你們國家買的一匹馬,叫美利哥多。」西班牙文是Mi Rec - uerdo ,中文的意思是「我的回憶」。我走了過去,拍了拍牠兩下,意思告訴牠:從現在開始,我們倆要合作• 無間,共為自己的國家奮鬧。然後教練告訴我,從今天,也就是此刻開始,我的任務就是先要照顧這裹面所有的馬匹的整潔、餵食以及牠們的活動。

騎士的第一個課題打從心裹愛護馬
      接著教練介紹他所雇用的德籍馬伕之後,教練就離開了我。很糟糕的是,馬伕不會講英語,我不會說德語,我們比手劃腳了一陣子之後,我完完全全的了解了他的意思。他的意思是:他要將他的責任完全交給我做,而他只負責督導我,要我現在就開始做工作。我不得不脫下了來時穿著的西服,換上了我帶來的運動衣,將我的行囊,丟置一旁而不顧。按照彼得,就是德籍馬伕,他的指示,從掃馬糞、刷馬、洗馬以及餵馬等等的工作,一一的做起。這些工作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在過去五年中,這也是我經常要做的,因為一個人,無論想成就某方面的事業,都必須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尤其身為一位騎士,就必須打從心裹來愛護馬匹,從如何的來照顧鴨匹,一直做到人馬之間如何的配合恰當,所以這些工作我做得非常的熟練。

      但是,等到我洗刷到第三匹馬的時侯,我發覺,我整個人像要崩潰了似的,可是我還是硬撐著繼續的往下做。我一邊做著工作,一邊想著國家費心血培養我來此之目的,所以,這也正是考驗我自己的一個機會。最後,我終於精疲力竭的將這些工作做完。彼得是位不放鬆小節的人,他把馬每個部位、每道用具,甚至馬廄裹的任何一角落,都檢查得仔仔細細的。我知道,我做事一向乾淨俐落,所以彼得向我伸出了大姆指,我知道,我今天工作得很好。這個時候,已日暮低垂了,我又饑又累,看了下手腕上的錶,才知道,我已工作了大半個下午。

      這時,教練將車開來,送我至最近距離的一家小旅館,他說,這家小旅館就是我日後停腳的地方。我的房間,以及我每餐的份量,在我未來之前,教練都已跟這家旅館接洽好了。當我進去時,也正是吃晚飲的時候,我食不知味的將面前這一大槃,我稱之為「亂七八糟的東西」,全嚥下了肚內,然後上了房間,我還來不及清洗自己,就已進入了夢鄉。

下雪的日子  用冰塊抹臉
      第二天,我起了個大早,外面下著雪,天氣非常的冷,我開了開水龍頭,卻流不出一滴水,浴盆裹也都結了冰,這種惡劣的天氣,對我來說還頭一糟。最後我只得用手將浴盆裹的小冰塊拾起,抹抹臉以及放入口中一塊就當做漱漱口。接著整理一下我的行李,順便拍了拍昨晚睡覺時,未曾換下的運動衣上的馬毛和木屑。

      等一切就緒後,已八點多了,我走近了窗邊,外面仍舊不停的下雪,可是即看不到一個人,這般光景,真使我覺得有點像電影孤雛淚,只差一點沒開口唱歌。不一會兒,教練開車接我去他那兒,今天我才算真正看清楚教練所住的四周環境,教練夫婦倆住的可算是一幢非常豪華的別墅,院子非常的大,除了私人花園、游泳池外,其餘的全都是馬場設備。從這些完善的設備中,可以看出教練不但做事謹慎,也是位很懂得愛護和照顧馬匹的好騎士。

教練的鼓勵  為國家爭榮譽
      教練每到一處,就給我做簡短的介紹,最後我們同到了客廳,教練很認真的跟我說:我們的騎術水準已落後世界水準一大截,但他曾看到我的騎技,因為他在去年的 二月九日 曾應我國馬術協會之邀請,來我國訪問時,我曾做過示範性的表演,認為我已具備了很好的根基,對我抱著很大的希望。可是這四個月的時間,非常的急促,他不希望有任何一點的遺失。

      雖然是我已具有了很好的騎術條件,但是我還是得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以便我有一個完整的訓練過程“他說,基本的工作是每天都必須要做的,除了按照情況的變化外,都必須自動的丟做。最後,他又補充了一旬話:你必須為你的國家爭取榮耀。我很感激他這一番言語,從今後,我完全遵照教練的指示。

      早上八點做完健身運動後,就到馬廄照顧馬匹,下午一點,回到旅館吃飯睡午覺,然後三點再到那兒做著同樣的工作,晚上八點又同到旅館吃飯睡覺。每天工作都很辛勞,所以同到旅館一睡就睡到大天亮,幾乎沒有著自己的時間。

受訓一個月沒上過馬背
      西班牙的生活習慣與我們大不相同,他們習慣晚睡晚起,但是他們確實很熱情。很奇怪的是,當地的人都不會說英語。初來此地時,天氣非常的冷,幾乎我每天都流鼻血,好在這種現象是剛到此地不能立刻適應這惡劣氣候的綠故。對於這附近的環境,我還有點陌生,但對走向教練家的那條道路,我卻十分的熟悉,尤其是路道兩旁的花草,我都能分辨出它們各就的位置。頭來的幾天,教練都開車來接送我,但當我熟識這條路後,我就不再麻煩他了。

      這條路離教練那兒不算遠,走起路來要十多分鐘,如果遇到下雪時,也許我只要花費五、六分鐘就到了• 因為我可邊走著、滑著。雖然在這個月裹,我沒有機會騎馬,但是,我還是很高興,因為我在此學到了很多照顧馬匹的新知識。四月初,也許對我來說比較好過些。

      天氣轉好了,不再是那麼的酷冷,生活習慣也能適應了,最讓我開心的,莫過於教練給了我騎乘的時間。

老馬「伍卡莫」
     「伍卡莫」這匹馬已二十四歲了,雖然牠很老了,但是牠還是很有力量。我騎得很穩,教練站在一旁觀看,並沒有表示什麼。這匹馬很得教練的厚愛,因為牠為教練在墨西哥世運會裹,贏得了一面獎牌。

第一天裹,我的騎乘時間很短,騎乘後,教練指示我溜馬,這樣可以使馬匹獲得恢復疲勞的效果,也可使牠們藉以活絡筋骨。漸漸地,教練將我的騎乘時間增長了,雖然我是來此地接受馬術訓練的,但是沒有得到教練的指示,我是不能隨便的牽馬出來乘騎。因為教練甚愛馬匹,他認為一匹好馬,若是上面坐著不會乘騎的人,往往會使馬匹們受到傷害的,除非他認為你具備了騎乘的某種程度時,他才會准許你的。

      慢慢地,我發現,教練在教學時的面部表情是:「非常嚴肅」,倒不如說「毫無表情」來得恰當。我騎錯時,或者姿勢不對時,他會又急又氣的跑到我的身邊,拉出那付震耳欲聾的聲音,並不停的做給我看,直到我騎到他滿意為止。

      平常除了在旁督導我騎術之外,他還教我,當一匹馬生病,或不舒服時,如何的來打針、量體溫,以及觀察馬匹的動態,如何儘量的來幫助牠,就像是必須去深切了解你的朋友一樣。這是一位騎士必須要懂得的最基本的知識。

練騎「我的回憶」
      四月十四日這天,教練終於將美利哥多牽出來,叫我練騎。我好高興,美利哥多是我國花費三萬元美金購買的,牠是匹已調教好的愛爾蘭種馬,今年八歲,體能很好,教練站在一旁看著我練騎,也不停的指點著我。

      第二天,教練說明奧運會第一天的行程路線。那是三日賽程中的第一階段,馬場馬術“在這個階段裹,騎士的姿勢、氣勢和技術都是十分重要的。而馬匹在全程中,必須要做出快跑、小跑、慢步、退步、走步、左右橫步等各種動作,以測驗出馬匹在行動方面是否全能,以及在騎士的指示下,是否能互相配合得好。

      教練將比賽的路線畫在一張白紙上,很快的分析一遍給我聽。那些繁雜的符號數字,像是密碼似的。我強記這一張白紙上的任何一個符點,利用我晚上睡覺的時間.重新的畫一遍,拼命的背誦下來。這一晚,我只睡了五個鐘點。第二天,我吃過了早飯,在走向教練家的那一條路上,我還不時的自己預演了幾次,還好這是個荒僻的地方,要不然,真還有人以為我精神有病呢!

蹲在馬廄裹背誧比賽路線
    上午工作完後,我沒有回旅館。自己獨個兒蹲在馬廄裹,再重覆幾遍的背誦,或打個盹。下午,教練要我騎美利哥多做馬場馬術的練習,由於我已經背得很熟了,所以我一步也沒走錯,後來教練又要我試著走步伐,結果我們表演得很好,教練很滿意的點了點頭。我很高興的拍了拍美利哥多的脖子,牠和我,這第一次的配合,居然這麼的順利,使得我充滿了信心。在我工作之餘,我一直和美利哥多都在天天練習著奧運比賽第一天的行程,馬場馬術。(下期續完)

 

 

西班牙馬術訓練回憶(下)孫清廉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note.php?note_id=192650990756519

時間過得很快
      除了思鄉之外,我深深愛著自己的國家,每天,我都為著奧運而加緊的練習。希望能盡自己最大力量來貢獻國家。我參加奧運馬術比賽的三日賽程分為,第一階段的馬場馬術,第二階段的耐力越野長程障礙競賽,第三階段的障礙跳越賽。第一階段,我已練習得很好,現在,每天下午,教練指導著我做第三階段,障礙跳越賽的練習。他很兇,尤其在指導我時;常有著一副樸克牌的面孔,可是我卻一直很敬佩他,他有著一份敬業的精神,尤其在教學時要求非常嚴格,每當我一上馬,他一定站在一旁,從頭觀察到尾;但在私下時,為人親切,對我特別的好,把我當做朋友一般。 五月五日 ,教練帶我到加拿大辦公處,辦理簽證手續。

      回來後,教練告訴我,今後的工作時間,稍有變動。六日開始,教練每天單上開著車,帶我到馬德里賽馬場,騎賽馬,這裹的馬,每匹都好烈。我騎的是阿根廷種的馬,他的速度,非常快,也非常烈。只要馬一失蹄,一定沒命,非常危險,完全和賽馬速度一樣快,快得連我的眼睛都被風吹得流眼淚了。有時騎牠,還須要給牠灌些麻醉藥。下午,就回到教練家,騎美利哥多。教練每天早上帶我到馬德里賽馬場騎賽馬,主要用意在訓練我個人的勇氣,以及是否能適應奧運比賽第二階段的耐力越野長程障礙競賽。結果,這一場戰爭,我打勝了。因為自我開始學習騎馬後,我早已把生命置之度外,半個月賽馬場的意志訓練,非但沒有使我有絲亳畏懼,反而更增加了我對騎術的信心。

比賽將近,努力加餐
      十七日,教練帶我到馬德里醫院做健康檢查,檢查心臟、血壓,又抽了二十西西的血檢驗,一切都很正常。從十八日後,教練不但每天帶著我,也帶著美利哥多,牠是被放在裝馬的拖車裹,我們一起開到馬德里去。這次是馬德里騎馬俱樂部裹練騎,這裹而的草坪很幣齊,有已固定好的奧運第一階段行程範圍和障礙欄。我就在這裹,繼續以後的練習而教練也一直在我身旁觀看。每天下午,回到教練家再繼續練習,先騎教練的另一匹馬「土麻素」,牠很皮。因為騎土麻素的這段時問裹,可以讓美利哥多休息一陣,順便也訓練我能適應任何一匹馬的能力。

      二十日晚上,教練把我叫進屋裡,他說從現在開始我必須多吃飯,因為我的體重不夠,無法達到奧運七十五公斤的標準重量,為了能使我逐漸的增加體重,教練給我一大瓶維他命藥丸,要我每天按時吃,並且又命我墨西哥籍私人醫生第投先生,每天給我打一針維他命補針,按時量體重。之後,教練和第投先生一起送我到旅館,主要是告訴旅館老板,以後增加我每餐的份量。雖然我每天吃呀!補呀的!但是,體重還是不夠重,因為增加的還是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實在對它沒胃口。

沈著就賽,揚名西國
      眼見奧運比賽的日子,一天一天的接近了,心情上也開始有點兒緊張。 六月四日 ,教練到德國有事,七日回來時,教練代我買了一些參加奧運比賽的新裝配,包括我不夠重所準備的鉛塊,以及比賽時穿著的服裝和馬鞍用具等,當晚,教練要我準備一些行李,及比賽用的服裝。第二天一大早,教練、第投醫生和我,以及美利哥多,一同開車前往西班牙另一城市Valencia 地方,參觀馬術比賽。這一段路程很美,車開了八個多小時才到達;這裹是濱海的一個城市,風景很美,坐了一天的車子,大家都感到很疲勞,我們就在一家設備很好的飯店休息。我必須先將美利哥多照料好,才能安心的回飯店睡覺。

      九日早上,教練帶我一個人參觀馬術比賽,連續觀看了兩夫,我覺得他們表演得很好,也都很精彩。回到飯店後,教練說他已為我申請到比賽的派司。說到派司,能在當地申請到已是很不容易的事了,尤其是我這異地人,有了派司,就可參加西斑牙各地所舉行的馬術比賽,它相當於一份會員證。教練已安排好我參加當地比賽的日程,十二日及十三日兩天,而我的出場序卻被安排在第一位。這兩決各有兩場比賽,總共有四場,這四場我都參加了,非但是第一位出場者,也是所有參加比賽人中唯一的黃種人,這時,我深為我自己的國家而感到驕傲。

      我清晰的記得,當我預備出場時,教練站在出口處,不停的做臨場前的指示。在表演場中,我非常鎮定,也很專心注意每一個目標,只感覺到我們很自然,也很輕鬆的往來於這草坪間。這四場比賽,我的成績很好J 尤其十二號那二場比賽中,時間用的很短,又沒有倒桿,教楝非常高興,一直對我拍手。當天晚上,教練就在飯店的酒吧間,開香檳為我慶祝,這一天,可以說是我來西班牙中最快樂的一天。十四日,教練拿了一份報紙給我看,上面有我騎在美利哥多上與教練合照的一張照片,除了我能看懂我們的名字及一些類似英文的生字外,其餘我不知在說些什麼,教練很高興的告訴我,當我在比賽場中時,當地的收音機也都對我有很清晰的報導,他說:「那是你應該覺得光榮的時刻。

為國爭光,責任重大
      這次的比賽,雖然我是以業餘的身份參加,但對我來說,可說得上就是奧運比賽,第三階段賽程的一個實際練習。二十五日,教練又帶我們去參加另一個城市(Barcelona )的越野長程障礙競賽,這個地方快要到法國了。比賽四場,前二場成績還不錯,這次賽程,象徵著奧運第二階段的耐力越野長程障礙競賽。騎士與馬匹必須在一段特殊設計的四十公里的路程上,爬登山坡,跳越石堆,躍過水溝,走下砂坡,像是翻山越嶺渡過這些艱難的關口。不但馬匹不能有體力不支或蹣跚的現象,而騎士也絕不容許落馬。這一場比賽下來,我發覺馬術運動的確也是項測驗頭腦冷靜、機智以及訓練膽量的運動。

      六月下旬,我國馬術協會公共關係組組長魏漢先生來到此地,他帶來了我參加奧運繞場行列的服裝。那是紅色及藍色的西裝上衣各一套,左邊繡著奧運五環標緻,及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看到了自己國家的國旗,我感到自己的責任是多麼重大,尤其身為國家的運動代表,我又覺得自己是多麼值得驕傲,白色和藍白條的喇叭褲各一件,其他像皮鞋、領帶到等加拿大時再領取;也領到了在奧運選手村床位的號碼牌子。我很高興地試穿著衣服;他帶來了許多令我愉快的事情,可是卻沒有帶給我有關奧運風波中任何一點消息。

      甚至,就連每天我最親近的教練、雷斯耶先生,也不曾跟我提起過,他們始終一直鼓勵我,我也一直充滿著無限希望。這時,我的荷蘭、加拿大、美國以及日本簽證都已辦好了。原先,我是被安排和美利哥多從荷蘭阿姆斯特丹上飛機的,後來,組長對教練解誠,我必須先和國家代表隊會合後,再一起前往加拿大。儘管他們怎樣的安排我,我只希望他們走時不要遺忘我就行了。所以,在這段期問,我還一直不停地加緊練習。

馬失前蹄,意志不摧
      七月二日,當我騎美利哥多在教練家的馬場裡練習跳躍土牆時,不慎,馬在前肢失蹄,我摔了下來,這是我來西班牙第一次摔下馬來。當時,馬從我的臉部踏過,我的臉部左面全部青腫,嘴下方也受了傷,嘴裹也吐了很多血,教練趕緊將我從馬的下面托出,讓我整個身體很自然的躺在地上,觀察我的動靜。

      當時,我只覺頭冒金星,兩眼昏花,一陣昏暈過後,教練才將我扶起,這時我的醫生第投先生,也趕緊跑了過來為我全身檢查,幸好頭骨沒有破裂,牙齒也沒有掉,其他部位也都很正常。這一次,可真算得上不幸中的大幸!從那時起,我就變成了半臉包公,一邊養傷,一邊還是不停地繼續練習。因為奧運的日子眼看就要來到了,我不能因為自己的一點創傷,而浪費這最重要時刻裹的一分一秒。

      九日,我的馬美利哥多隨著教練、組長到巴黎,與其他參加奧運馬術比賽的各國馬匹會合,一同登機飛往加拿大,在臨行前,教練曾囑咐我,要繼續騎伍卡莫,不斷練習。因為我必須與國家代表隊會合,所以我一面等待來自國家的命令,一面一個人不停地努力練騎。最後終於得到了命令,於十六日坐下午一點五十五分班機,飛往紐約,再轉機與國家代表團會合。十六日的上午,我整理好自己的行李,到達馬德里機場附近的一家飯店,寫下了離開此地的最後一封家信。信中,我還對家人提到,我將在此次奧運會中,盡我最大的力量為國爭取光榮!

加國罔顧道義,含淚退出奧運

      直到七月十七日,當我步下紐約機場時,接待我的人員告訴我說:「我們退出了本屆奧運。」我簡直愣住了,幾乎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等到了洛山磯,我與國家代表團會合後,才知道,我是所有團隊裹最後一個知道這件消息的人。隊裹每一個人都一我一樣,有著失望,難過的表情,當地的華僑也帶給我們許多安慰使得使得我們減少了一些苦痛。晚上我們就在此地的國賓飯店休息。整個晚上,我無法入睡,有著說不出的難過,我回顧以往,點點滴滴,多年的辛勤,如今,一切都好像變成了泡影。

      想到自點己從生長的家園,來到這遙遠的西班牙,接受四個多月嚴格的馬術訓練,在接受訓練的日子裹是煩忙的,宛如,投入一個被人遺忘的世界裹,有時都忘了自己身在何處,忘了身邊的那些人是不會說國語的西班牙人。我無時無刻不為奧運而奮鬥,就像每一位為國爭光的運動員一樣,我的愛國意志愈發的堅強,我一心一意想把自己所學的成績,好好的表現在這盛大的體育廣場上,讓國際人士了解,我國首屆馬術運動之成果。但是加拿大政府卻罔顧道義,一意孤行,竟為了一點私利而破壞了傳統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這一點是可悲的。

      儘管失去了這次機會,我還是充滿無限信心,我和美利哥多,又將會馳騁在另一個競技馬術的廣場上,為我們國家爭取最大的光榮。

      當七月十九日,返抵國門時,看到國內同胞如此親切而又熱烈的迎接我們時,更增加了我對今後馬術運動的信念,我將盡最大的力量去做好一切,為今後的運動而再接再厲,為今後的比賽而爭取光榮。


他山石攻錯,擇優而習
      現在,我將在國外所看到的,他們對馬術運動與我們馬術運動所不同的地方,做以下四點的分析說明:(一)歐洲國家對馬術運動之狂熱:
      在歐洲許多國家,他們均視馬術運動為一項高尚水準的運動。像西班牙、英國、比利時、意大利等國,他們酷愛馬術運動,甚於我們看棒球的程度。

      ( 1 )時常舉辦馬術比賽:他們在國內時常舉行馬術各項競技比賽,像打馬球、障礙跳躍、步伐表演等等項目。這種運動在他們國家已成為一種很普遍的運動,每次舉辦馬術比賽時,不只觀眾非常踴躍,就連參加比賽的騎士們都非常多。然而,在我國知道馬術的人士,實在少之又少,所以我們更應該積極發展這項運動,效法他們在這方面的精神。

      ( 2 )比賽的服裝― 他們對馬術比馭賽時,所穿著的服裝都非常的講究。因為整齊的服裝可以表現騎士們的精神和氣魄,就拿奧運三日賽程來說,第一階段的馬場馬術,騎士們戴著黑色圓形高腳帽子,配上雪白的手套和一身黑色燕尾服的裝扮,尤其在他們變換步伐時,更顯得服裝的優美。第二階段服裝比較簡單,為了配合長程競賽,以及騎士們活動上的方便,除了配戴黑絨的馬帽和雪白的手套外,騎士們身著背心式的馬服,在越野的長程賽中,看起來特別輕巧可愛。

      第三階段則為障礙賽,由於場地是在一個範圍內擺設著十五多道的障礙欄,所以騎士們穿著猩紅色禮服,戴著黑絨帽及雪白手套,在廣場中來同的奔波、跳躍,顯得特別嚴肅和莊重。平常練習騎乘時,他們也都穿戴得很整齊,並不一定要穿著表演比賽的服裝,但都會穿著得乾淨、整齊的其他種服裝。

馬匹的保養方法
      (二)馬匹保養方法:
      在馬匹保養方面,我要特別強調的是,他們非常愛護和照顧馬匹,就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一般疼愛。

      ( 1 )飼養方面― 他們對於馬匹的飼養重質而不重量。每天餵食二餐,先是餵較有營養的燕麥、紅蘿蔔等,待吃完後,再給予乾草,他們希望馬能夠充分的吸取養份,然後,再填飼牠們的胃,而不使牠們感到饑餓。如果是出外比賽的馬,他們一定採取不定時的餵法,以免馬匹到了餵食時間,故竟偷懶不邁力做各項活動。

      ( 2 )洗刷方面― 當馬匹剛比賽完後,助手一定牽著牠,繼續的溜馬,溜一個小時左右,這是依馬匹的情況而定,從小慢步到最後完全停止。就好像我們人在做完激烈的運動後,絕不能夠立刻靜止下來,必須做些輕鬆的活動,慢慢使其恢復常態一樣。然後接著助手拿出水管,引用井水來為馬匹沖洗,沖洗必須沖到每個部位,甚至連馬蹄之下也要清洗乾淨。一切都洗好後,將牠牽置一旁,然後再用一種製造特殊的長鐵皮尺順著馬毛的方向將之瀝乾,身上完全乾了之後,就開始拿刷子,替牠好好的刷一刷,讓牠一場比賽下來,感覺全身非常舒展,然後,再給於蹄上擦油,看起來更有精神,再放回馬廄內。

      ( 3 )調教方面― 一匹小馬差不多在生長快兩歲時,正是給予調教的時候,他們在調教馬匹時,往往鼓勵多於鞭責,而且調教時,他們的耐心也是值得嘉獎的,雖然我到西班牙的時間很短,況且我們所擁有的馬匹都是已調教好的,所以沒有機會看到他們’如何調教馬匹。但是,從教練的口中得知,只要能發揮愛心,什麼困雜事情都會解決的。

      ( 四)馬廄方面:說到馬廄,我認為他們的馬匹過得非常舒適。最普通馬匹的馬廄裹,都鋪有軟綿綿的木屑• ,而且廄內光線充足;比較優良的馬匹,除了鋪有木屑外,再加_L 一層麥乾,而兩旁的牆上都裝著榻榻米,防止馬匹翻滾時碰到或擦傷,並且廄內有很好的通風設備‘每一匹馬有一問馬廄,這樣可以防止馬匹互相踢鬥,避免雙方間的傷害,另外主要原因,也就是避免在一間內,為了爭先恐後搶奪食物,而引起牠們的消化不良。所以這些設備,可以使牠們細嚼慢嚥,充分吸取營養。

      「馬」,是最具有靈性的動物,性情也最溫順,我們一定要備至的愛護和關心牠。尤其在騎牠時,千萬不要任意鞭打牠,或者促使牠快跑,增加牠們的苦痛。特別是在國內,由於馬匹缺少,而且資材不良,我們更應該倍加愛護現有的馬匹才是。

騎士的條件及設備

      (三)騎士們之條件:
      在我認為,只要你能騎上馬,而感覺得很順利,那你就可稱得上是一位騎士了。但是,他們卻認為除了能乘騎得好外,還必須具備刻苦鍛鍊,勇往直前,以及隨機應變的條件。所以,他們對騎士要求得很嚴格。真正的騎士除了參加比馬外,還需要有一位助手來幫助他,因為騎術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簡單。助手們還必須幫助著他來照顧馬匹,因為一位騎士,在比賽前,必須要仔細的看顧馬匹,照料牠們的飲食、活動等,還要在賽前做許多練習,這樣一來,到了真正比賽時,也已感到精疲力竭了,自然會影響到比賽成績。當我在西班牙參加比賽時,賽前教練就幫我備鞍、卸鞍,充當我的助手,使我有足夠的體力完成所有的賽程。

      (四)設備方面;
      由於歐洲國家拿在我們之前對這方面的運動就非常重視,他們大力的將此運動普遍化,受到人們的喜愛,所以地們在馬術運動這方面的設備就更趨於完善。幾乎每一個城市都有這方面的設備,他們有廣大的運動場地,平坦而又整齊的草地和現代化的障礙水池設備,以及色彩鮮艷的障礙欄木,以及許多工作人員的服務和管理,所以這些設備被保存得非常完美。現在我國馬術運動正在萌芽成長中,我們也有了許多的場地設施,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定可以與歐洲各國並駕齊驅。

多觀察切磋,以體育為外交

      馬術運動,就是人與馬之間平均分擔的一種運動。像田徑賽• 運動員只需要保持好的體力,發揮最快的速度,就能表現好的成績。然而,馬術運動,除了騎士需要有好的體力、技術、精神外,馬匹也需要有好的體力、技術和精神,雙方面還需要經過多次的練習,互相配合,培養默契以及騎士技巧的運用,才能將馬術運動表現得盡善盡美。

      政治干預體育自然是不可容忍的,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必須承認,體育運動確是有政治作用的,它的確可以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國際印象;實際上,體育運動在大多數國家,確實被視為政冶、外交政策和國家地位極為重要的武器。因此,我們不論對奧運的看法如何,不論東德、蘇俄這些國家,如何的利用國際體育運動比賽的場合,來顯示它們社會制度的優越性質,也不論政治干預,如何的破壞了奧林匹克精神,但是西方國家對於這四年一度的世界性運動大會,仍然是非常的重視。

      因此,我們更應該、更有決心的來提高我們的運動技能和成績,以及我們應該有著實行全民體育的計劃。我是學馬術的,我個人認為雖然自前我們在執行總體和實質的外交政策,但是我們也可以把體育運動列為外交方式之一,所以,我們應該時常舉辦馬術邀請賽,讓國內的同胞們,多多了解馬術的性質。我們也應該時常到國外參加比賽,跟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在一起切磋、觀摩和學習。這樣,不但國內對馬術有了深切的認識,同時,人家對於我們中華民國也有比較正確的認識。雖然此次退出奧運大賽與其說是一個打擊,毋寧說是一次衝激,反而加強了我們全面推廣馬術的決心,縱然此次不能出賽奧運,但也要盡力在以後的國際馬術競賽揚眉中吐氣。

 

 

     

 

 刊登於六十六年六月及七月的《戶外生活雜誌》

 

 2011/02/18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me19961112&aid=838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