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2012/04/27 13:32:12瀏覽711|回應0|推薦4

很喜歡夏宇的詩。自由、真誠、斑斕、浪漫。她的詩充滿了跳盪的音律、琳瑯滿目的巧思、馬賽克拼貼的超現實,宛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打開我對空間、時間的感知,卻又像在茫茫大海中浮沉,深藍淺藍交錯的憂鬱,找不到彼岸花。

這首收在1995出版《●摩擦●無以名狀》中的詩「擁抱」,你怎能不驚嘆女詩人的才情,讓人全身一顫的文字表演呢!

風是黑暗

門縫是睡

冷淡和懂是雨

突然是看見

混淆叫做房間

漏像海岸線

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

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

裙的海灘

虛線的火焰

寓言消滅 括弧深陷

斑點的感官感官

你是霧

我是酒館

 

另一首詩深得我心:「乃悟到達之神秘性」,收在《腹語術》。

推窗望見深夜的小城

只有雨讓城市傾斜

只有風是橢圓的城樓

只有我

在身體的第六次方

我穿牆而過


這首詩不知怎地,總讓我想起王家衛的電影:「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陰鬱連綿的雨季,忘記拿出來曬太陽的記憶有著發霉的氣味,整首詩漂浮著異樣的美感

詩歌、電影、人生,有時真像拼貼得太完美的蒙太奇,每個凝凍的瞬間,也像極了電影的一格膠捲,在這個下不停的雨天,我和我的夏宇,神遊在淡入淡出之間,擺盪在憂傷和虛無之間。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639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