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岡式幸福~《我最美好的回憶》
2012/02/10 13:05:10瀏覽732|回應0|推薦2

很久沒有一本書這麼觸動我心,跟作者有心靈交會的共鳴,被文字中的熱情、奔放、誠懇、幸福感而深深感動。這位法國才女莎岡SAGAN《我最美好的回憶》,書中回憶她年少時的際遇,以及難以忘懷的人與事:從賭場出來的那個清晨,她用贏來的錢買下她那棟諾曼地的房子;與即將離世、絕望的田納西・威廉斯在劇院最後一次會面;瘋狂迷戀賽車,喜歡赤腳飆跑車兜風,一場車禍差點要了她的命…她這一生活得精采燦爛,1954年出版的處女作《日安憂鬱》轟動全法國,當時年僅18歲。

莎岡的才華萌芽於年幼時豐沃的文學土壤,她欣賞紀德、卡謬、普魯斯特的文采,「那些文字我永遠無法寫出,卻透過文學本身的美迫使我向同一方向奔去。」又如,「寫作時最重要的,莫過於找到正確的節奏和調性。」這本書充滿了莎岡式的幸福,以及只有女人才會懂的心情,睡前不讀一下恐怕還會失眠呢!

女人需要小說,需要文學,需要電影,讓我們在別人的經驗中,發現自我的存在,打開封閉的一扇窗,然後試著拿起筆來,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維吉尼亞・吳爾芙:「女人要像男人一樣擁有自己的書房,才能創造自己的天堂」)。當詞語從書頁中躍起,那屬於一個人的孤獨時刻,我們就是自己的謬斯。

「再會憂鬱

 日安憂鬱

你刻在天花板的線條上

你刻在我心愛的雙眼中

你並非徹底悲慘

因為透過微笑

無言無語的嘴唇把你揭漏出來

日安憂鬱

愛戀之情

激盪之愛

戚戚情懷突然湧現

有如失去形體之怪物

沮喪的臉孔

憂鬱的美麗臉孔」

~Françoise Sagan 莎岡,日安憂鬱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610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