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端康成的感官世界
2011/11/24 15:10:10瀏覽802|回應2|推薦4

知道它是曖昧的,卻沒想到是如此頹敗與偏鋒;知道它是感官的,卻沒想到是如此妖豔與耽美。讀川端康成、谷崎潤一郎的小說,那種徘徊在道德與禁忌之間的情色張力,以及對日本古典美的華麗詠嘆,讓大師們的作品充滿了「陰翳之美」,有別於太宰治的率性寫真。 

對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大師的認識從《雪國》開始,這部小說是川端康成在二次大戰前的代表作,書中對北國景物的細膩描寫,對女人青春肉體的歌詠,展現大師獨特的審美觀,尤其小說一開場「穿過國境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立即把人拉進那個大雪紛飛的北國時空,跟著川端康成進行一場華麗的冒險,在多年前那個有點陰鬱的冬日午後,我幾乎是在書店讀了第一行就決定買回家拜讀了。 

這部小說讀起來極寧靜且充滿色感,整顆心彷彿靜悄悄地融浸在皚皚白雪之中,川端用雪去映襯、對比其他的顏色,給人一種如夢似幻的超現實感,以下這段文字,把雪國的寂靜描寫得真好: 

沿著河流行駛不多久,來到了遼闊的原野,山巔好像精工的雕刻,從那裡浮現出一道柔和的斜陽,一直延伸到山腳下淡淡的晚霞把整個山容映成深寶藍色,輪廓分明地浮現出來。月色雖已漸漸淡去,但餘韻無窮,並不使人產生冬夜寒峭的感覺。天空沒有一隻飛鳥。山麓的原野,一望無垠,遠遠地向左右伸展,快到河邊的地方,聳立著一座好像是水電站的白色建築物。那是透過車窗望見的、在一片冬日蕭瑟的暮色中僅留下來的景物。 

川端的小說世界極為耽美,他喜歡描寫人性的黑暗幽微,頹廢、罪孽、不倫、死亡是一貫的主題。書中主角背離世俗價值觀,耽溺於事物的美感之中,熱衷於茶道、花道、三絃琴、俳句等藝術之美的追求與男女肉體歡愉的極樂,即便在死亡的幽谷也能看見美麗的櫻花。如果說「愛從苦的最甜裡來」,那麼日本文學的耽美與癡愛,則是把人性的千瘡百孔攤開在美麗的綢布上毫不留情地顯影,正如張愛玲說的「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子,爬滿了蝨子」,如果在魔界裡都能看見美的事物,那是比在佛界中笑捻梅花更可貴。 

無論是太宰治、川端康成或三島由紀夫,他們的小說都瀰漫著一種「美麗卻空虛的心情」,也許是1930年代,在當時軍國主義盛行、日本發動一連串侵華戰爭的掠奪中,國家失德、社會失序、人心失焦的一種投射,戰爭的陰影像幽靈一樣追逼著他們,作家們目睹最黑暗、道德崩解的時代,於是用他們的如椽之筆,寫出那個時代的凋零與哀嘆。 

同樣描寫這種戰爭前的極樂死亡,導演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堪稱電影史上的話題鉅作。這是一部改編自社會真實事件的電影,1936年女主角阿部定,在和情人歡愉時將他勒斃,然後用利刃割下他的性器,之後被捕。由於男女演出露骨、影片內容極具爭議而遭禁映,大島渚用赤裸裸的畫面、偏鋒極端的控訴,嚴肅地表達他偏執的人生觀。從享樂到毀滅、從亢奮到崩解、從戰爭到死亡,一種彷彿世界末日前夕無以名狀的荒蕪,只有死亡才能獲得救贖。 

《感官世界》帶給我殘酷、冷冽的觀影經驗,動物本能般的赤裸反而讓人無法直視,只能說日本真是一個奇妙的民族,對各種「形式美」有一定的執拗與姿態,然而對性別及歡愛的態度卻又模糊和寬容,也許正是這樣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才能有如今百花齊放的美麗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69249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8:16

我非常非常喜歡川端的文字 簡潔不浪費 字字充滿感情

谷崎 細雪 我嫌他太囉嗦了

我也喜歡 大島渚 的御法度 和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 可能是花美男演的吧大笑

三島君..... 太可惜了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5-03-22 10:35 回覆:

川端的睡美人寫得相當好  讀來十分感動

結果被老外拿去拍成電影<陪睡美人>  簡直糟透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11/25 09:22

DiDi  早
還是要再說一回  妳的文字真的很漂亮
在太宰治之前  我很喜歡三島由紀夫  一本"愛的饑渴"  讓我開了眼界 
原來  男生在刻畫女生內心深層  可以如此透澈  後來再見太宰治的  也一樣 
使我想像  日本男人的心境  某方面而言  真的很細膩  但也相當可怕
另一方面  我不喜歡軍國主義  因此  對於三島  由喜歡  終成了難以接受的思維 
川端康成的書  我反倒只看過掌中小說  甚至還不精讀
從不排斥感官於其中的文字  但自己的感覺是  感到有一種病態的美感 
也許如DiDi妳所言  當時的氛圍  帶一種"美麗卻空虛的心情".....我太喜歡這句話
因此他們的文字  雖美得令人揪心  卻也鋒利的直搗內心最原始的部份 
那種矛盾的結合  造就無與倫比的美感與衝擊
我喜歡日本男作家的書寫  尤其來自那個時代  雖然我讀得不多  只是胡亂的感覺而已
我常想  這些作家  假若生在現世或太平時期  寫作的風格又會是哪種走向  他們的文字背後的思想來自於大和民族的精神  抑或是  時代氛圍的影響多?

不好意思  多言了  川端康成  谷崎潤一郎的這兩部書(差點弄混了)    但我見過幾回關於對這兩本書的書評  好似都還有拍成影像 
 我卻只在書店大略翻過  經由妳的文字  想好好的讀它们一回  感謝DiDi的分享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1-11-25 13:52 回覆:

謝謝WEI  你總是不吝給予讚美  我倒不好意思了

日本文學其實我涉獵不多  倒是比較愛看電影

也因為太博愛  所以對於喜歡的事物總是蜻蜓點水

觀點也許偏頗  純粹愛寫  只是想試著把內心想法整理出來

這篇是以前寫的小文  談谷崎潤一郎的一本書<陰翳禮讚>

http://blog.udn.com/didi0896/5029319

書中談到許多日本古典美  蠻有意思的  可以一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