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前衛藝術的魔法阿嬤―草間彌生
2011/10/24 19:03:00瀏覽1228|回應0|推薦5

日本當代藝術家對流行文化十分敏銳,並擅長尋找藝術與娛樂的交集,最知名的就屬村上隆LV(路易・威登)合作的櫻桃包,不僅引發了消費者瘋狂搶購,也引領了時尚跨界與藝術家合作的風潮,為藝術開創了新的可能。

相對於村上隆充滿動漫風格的現代藝術,我更偏愛「圓點女王」草間彌生的浪漫不羈。綿密、重複、近乎催眠的線條,向四面八方無窮無盡地蔓延;高彩度的圓點圖案、豔麗繽紛的大南瓜,具有強烈辨識度的「草間風格」,以女王般的姿態,給人一種超現實、壓倒性的存在感。

這位日本當代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年輕時即活躍於紐約藝壇,與當代知名藝術家安迪.沃荷一起喝酒創作,成為普普藝術的先驅之一。10歲時患病導致幻聽幻視,活在真實與虛幻之間,錯亂之中常有自殺意圖,草間曾表示:「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現年82歲的草間婆婆,內心住著8歲的小女孩,她喜歡頂著一頭粉紅色假髮,打扮誇張、行為乖張,說話時卻像個靦腆的老太太,目光始終注視著同一個方向,彷彿這世界只為了她而存在。除了繪畫、拼貼、雕塑、裝置、時尚等藝術創作,她也寫自傳色彩濃厚的小說,近年來她與世界知名品牌合作,如Porter設計包、Coca Cola波點汽水機、Audi車款設計,還有手機、限量包設計一系列從藝術衍生出來的商品,更是她價值的延伸。

她的作品就是她的異想世界,也是她對宇宙萬物的理解,草間彌生曾說:

「我觀看著紅色桌布上的花紋,開始在周圍尋找是不是有同樣的花紋,從天花板、窗戶、牆壁到各個角落,最後是我的身體、宇宙。在尋找的過程中,我感覺自己被無限大的時間與絕對的空間,不停旋轉著,我對紅色桌布和上面的花紋,産生了強烈的恐懼,我認爲它就像是咒語,正在剝奪我的生活,我爬上階梯企圖逃離,但階梯卻在我腳下散開,我從上面跌下來。」

她對繪畫有一種近乎「強迫症」的狂熱,每天都很專注作畫,一畫就是78個小時,畫完就說:畫得真好!她想活到200歲、300歲,想要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直到不能再畫了為止,她的作品至今仍不斷在世界各地展出,並獲全世界90餘所美術館典藏,這位日本最夯的魔法阿嬤,至今仍住在東京的精神療養院。

【延伸閱讀】向草間彌生致敬的點點強迫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yfnt8jxLbE&feature=related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77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