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田詠美的愛情物語
2011/09/30 16:07:32瀏覽727|回應0|推薦3

張愛玲說,每個男人的生命中有兩個女人,紅玫瑰與白玫瑰。

我的閱讀世界裡也有二位奇女子:向田邦子與山田詠美。

相對於向田邦子如白玫瑰的清新優雅、深邃幽微,

山田詠美有如一朵高彩度的紅玫瑰,濃烈、炙熱、激情,

她的文字氣味強烈,讀起來有種輕柔的顫慄感,充滿不可思議的魔力。

這本《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風味絕佳》

是山田詠美邁向作家生涯二十年的代表作,

同時榮獲第四十一屆谷崎潤一郎文學獎。

這個讓人一見鍾情的書名,給人奇幻的想像空間,

正如封面上寫著:

「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味道,有點苦,有點甜

再細細品嚐,你會發現不僅風味絕佳,更是滋養豐富!」

書裡有各種不同的戀愛類型,甜膩的、心安的、溫柔的、恐懼的

六則酸甜苦辣的戀愛故事,讓人很想談一場風味絕佳的戀愛。

早年山田詠美的小說《床上的眼神》《跪下來舔我的腳》….

濃厚的自傳色彩,感官、肉慾的情色書寫,有種熱帶雨林的潮濕氣味。

後來不知是否跟她的黑人丈夫幸福美滿,筆調更加細膩入微,

我特別喜歡她的文字質感,貼近真實的描寫力,常看得我飄飄然:

「花兒的身體遍布脂肪,彈性極佳,是從來沒少吃過點心的身體。而且,是家裡親手做出來的甜點,是母親用戴著隔熱手套的雙手打開烤箱,經過這種過程作出來的點心。」《點心》

「甜蜜又好吃的東西,一定要出奇不意才會令人珍惜。」《點心》

「女孩子,是Sugar and Spice,的確,兩種味道都太強了。」《風味絕佳》

「世上風味美好的東西雖然很多,其中特別令我迷戀的,還是人醞釀出來的東西」《後記》

這位曾在銀座、六本木從事公關公主,作風特異獨行的作家,

她的小說撫慰了許多在戀愛中受傷的靈魂,

吃多了淡雅輕食,偶爾換換氣味濃郁的山田詠美,

如此隨心所欲地閱讀,人生才是真正的風味絕佳!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68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