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心物問題的三種面向
2005/10/06 16:10:01瀏覽1647|回應1|推薦0

心物二元論:

笛卡爾藉由自省,假設這世上別無他物存在,這是可能的。但是,他了解到:作為思維主體的自我必定要存在。就是正因我在思索其他事物,懷疑其存在與否的真相,所以,發問的我是存在的。笛卡爾就從這樣的自省過程當中,得到了思想先於存在的結論。

作為一位二元主義者(dualist),笛卡爾相信這世上的萬物,化約到最後,只會謄下兩種實體(substance)。分別是物質及心靈(mind)。其中心靈能思考卻不具廣延(extension);物質無法進行思維活動而佔有空間。這種說法套用到人的身上,就成了:人的存有是由肉體和靈魂這兩種不同的實體結合起來的。而且,肉體的活動並非由靈魂所引起的。靈魂和肉體的所有部分相聯繫,但它以松果腺完成大部分的功能。靈魂作用於松果腺,遂引起種種的精神活動。

心物二元論的困難:

笛卡爾對於心物的區分,似乎違反了我們的日常經驗。

難道不是因為我的心裡有某種意欲,所以我的身體才進行種種相關的活動嗎?又或者,難道不會因為我的身體中毒或者生病了,這導致了我思維的混亂嗎?從因果的觀點來說,我們很難承認下面這件事情:假設一事件A導致另一事件B,而且A並不存在它發生作用之處。

然而,笛卡爾的說法似乎將我們引到了這條思路上。這中間好像有矛盾:首先,心靈和肉體互相影響。並且,笛卡爾宣稱心靈不在任何地方。

笛卡爾的說法在解釋心物問題時,遭遇到了困難。

行為主義:

行為主義者相信:一物具有心靈否與的判準,即是此物是否有種種伴隨心靈而至的活動存在。行為主義試圖以外在的行為反應,定義一切意識活動,從而排除其他心理狀態的解釋。所以,我們只要觀察其他人的行為反應,就可以得知他們所欲、所思。

心靈是公開的。

行為主義的困難:

        我們對於自身比對其他人的瞭解更多,並非全然只是我們更常觀察自己的行為反應,難道不會是因為我們瞭解自己的思想、信念嗎?假如我們可以剝奪其他人,其藉以反應外界刺激的感官的話,那麼,我們可以宣稱:那位悽慘的可憐人就因此沒有了心靈嗎?

        行為主義似乎也跟我們的日常經驗,產生了衝突。

        功能論:

        種種跟意識過程相關的活動以及狀態,是有機體跟外界環境進行互動時,所發生的適應及操作。意識並非是由靈魂或者心靈的實體產生,而是人身上種種適應環境的功能所疊加而成的。

        功能論的困難:

        我們可以用功能論來重建我們世界觀,譬如說像是,倫理學。

        威爾森(E O.Wilson)宣稱:我們必需問,什麼東西建造了(大腦中的)下視丘及邊緣系統?答案是:它們是天擇在演化過程中打造的。要是倫理哲學家想探究倫理的本質,就必須由這個簡單的生物學陳述出發,進行徹底的研究。(研究知識論的哲學家想解釋知識論呢?)(Sociobiology19753

        然而,功能論的困難在於:我們自己本身的定位。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過:演化論本著唯物論的精神,主張心靈源自於有生物質的力量,或只是有生物質的突現現象(epiphenomenon),就與關於人的真理扞格不入了,也不能為人類尊嚴建立穩固的基礎。人類尊嚴的意義是,每個人都不能當作物種或社會的純粹手段或純粹工具。但是,形上知識、自覺、自我反省、道德意識、自由等經驗以及美感與宗教經驗,完全屬於哲學分析與思辦的範疇,受神學依據造物主計劃揭露的終極意義啟發。

        在接受了功能論之後,我們該何去何從,這問題的答案,那些功能論者可沒有告訴我們。

infinite regess argument:我們解答一個問題時,所用到的論證,反而導致了其他的問題。在解決新出現的問題之後,更新未解的問題又會浮現,如此以致無法窮盡。

begging the question:.我們論證某事,然而其假設已經預先包含了我們的結論。此類謬誤,稱之。好比說,科學家想要驗證這件事,自然是可計算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stynova&aid=75791

 回應文章

destynov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叔本華對唯我論的comment
2005/10/08 01:14

「它是這樣的,把一切外在於他自己意志的現象當作幻象,這正像實際的唯我論所做的那樣;所以在唯我論當中,一個人只認定他自己的形體是真實的,所有其他,乃是幻象。......要說嚴格去信它,那只有在瘋人院裡才碰的著;像這樣的東西,與其說要辯駁,不如說需要治療來的好。]

相當的詼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