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操與文學
2005/09/09 13:38:30瀏覽1041|回應5|推薦1
        三國的人物之中,曹操算是有較高文化素養的,這不僅影響到他的兒子,而且在當時的文壇,起了不小的影響,開創了建安時期文學中興的局面。曹操一生留有許多優秀的詩篇。<詩品>評道: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品論其詩,又有「氣韻沉雄」之讚。還有「豪邁縱橫,籠罩一世」之譽。這些批評,很切要的點出了曹操作品之中的特質,而這些特質的形成,大概與曹操半生戎馬有關,他的詩作感染了征戰的滄桑。
        曹操的文章,恰如其人。我筆寫我口,字字真情流露,絲毫不矯情做作,這是一種很可貴的特質。由<讓縣自明本志令>中,可見一斑。「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這倒將事實描寫地入木三分了,魯迅則給予曹操的文章相當高的評價,稱他「是一個改造文章的祖師」。
        身為一位詩人,曹操是很能將戰爭帶給人民的苦痛表諸文字的。「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刻畫出了一幅戰爭的無情煉獄景象。「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則深刻的表達了本身對人民慘死的哀慟。可是,身為統治者的曹操,對待人民可不人道。在討伐徐州時,為了報復陶謙的殺父仇恨,竟屠殺數十萬無辜老百姓,屍體逾野,使泗水為之不流,也使曹操的殘忍聲名遠播。不同身分的曹操,有著截然不同的信念、曹操的本質是矛盾的,如同治世能臣與亂世姦雄的差別。曹操本身絕對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雖然詩人曹操有一些理想主義的氣息,可是那只是曹操本身特質的一個次要層面。
        綜觀曹操不平凡的一生,他所體現的態度,大體上是積極的、主動的。從他討董卓、二定兗州、降張繡、破袁術、擒呂布、敗袁紹、收河北、征烏桓、平關中、擊馬超、滅宋建。一生中征戰無數,給人的印象總是不撓的意志以及旺盛的雄心。「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即使曹操以老驥自況,字行間仍見其企圖心不減。即令如此,在曹操去世的前一年,在荊州的關羽北伐,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一時之間,威震華夏。曹操大驚,甚至欲遷都以避其鋒。事實上,關羽不過二流貨色,豈是沙場老將曹操的對手。顯而易見的,曹操此時已經不像一位百戰不殆的將領,反而像是一位厭惡戰爭的老人。永無止境的征討,消磨著鋼鐵般的意志,就算是烈士壯心,也有喪殆的一日。曹操真的老了,不只在生理上,而且表現在心態上。
        對於曹操這麼一個複雜且具爭議性的歷史人物,人們的評價是莫衷一是的。這些評論,如果曹操地下有知,恐怕亦是付之一笑。曹操身為政治家、軍事家以及文學家,他的能力是全面的。「御軍三十餘年,手不捨書」。上馬梟敵首,下馬草軍書。也許這才是一個讀書人應當有的氣魄與格局。
        如今曹操所建立的功業早已煙消雲散,只餘文詩傳世。也許正如其子曹丕所言,文章乃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與榮樂,「未若文章之無窮」。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stynova&aid=592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打太快了
2005/09/12 23:40
錯字永遠跟在我後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5/09/12 23:39

 Nova

講到演義反動的表現,這我就瞭了。
其實
推理小說並不完全如同柯南一樣,對,我也和你一樣,曾有陣子被柯南弄到會胃痛,若不是因為宮部美幸,我大概不會再去接觸宮部美幸,你要不要試著看看社會推理派?這位女性作家專寫社會現象,太太太優異!我推薦她的《火車》、《魔術的耳語》,或者可以試試多元素的小品類型小說《鄰人的犯罪》。



destynov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比較好答些
2005/09/09 23:08

我是也挺喜歡曹操的,他身上有許多具有魅力的特質.

其實這篇文章是許久之前寫的,我對三國歷史的胃口,已經被市面上那多到有些離譜的通俗評論給搞壞了.

沒辦法,那時不懂事習慣不好,看書生冷不忌.靠著一點熱度,來者通殺.(不過現在也是這樣XD)

其實想想,一部糟糕的作品對讀者的影響還滿大的.像我對偵探之類的書籍完全沒有興趣,就是被柯南這種不入流的作品害的.

順便提提劉備.會認為劉備一行人的歷史評價過高,是一種對於演義反動的表現.

這種說法是挺有趣的啦,不過我不太相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烤Nova
2005/09/09 21:57

Nova

曾聽過,曹操迷或者說曹操研究者認為,
劉備一行人,歷史評價過高,實際上曹操才是真英雄,你認為呢?



施喬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欣賞曹操
2005/09/09 16:22
曹操是很厲害的人物